石油勞工

[勞工議題]通用汽車變成公營之啟示/朱言貴勞工議題

通用汽車變成公營之啟示/朱言貴

 

   
 

        美

國是著名的資本主義國家,如今卻因為面臨金融海嘯緣故,許多公司行號都仰賴美國政府紓困,沒有美國政府的財力挹注,不少金融機構與製造業瀕臨破產的邊緣,絕非可以等閒視之。然而如此一來,原本搖搖欲墜的公司,固然因為美國政府的財力支援,於是乎存活了下來,但是由於美國政府的資金,遠大於民間既存的出資額,所以形成了一項奇特的現象,這些受到紓困的公司行號,從而往往變成國營事業。

        在強調資本主義的世界裡,注重市場機制的自由經濟,對於公營事業的存在,每每期期以為不可,現在鑒於美國經濟的困境,突然冒出一堆國營事業來,形同美國資本主義的變相瓦解,起碼也是名存而實亡,確實讓人彌足深思,通用汽車公司聲請破產保護,即為典型之例子。

        一般來說,公營事業係無效率的同義詞,可是今日情勢的演變,卻因民營事業的經營不善,又鑒於這些民營企業大到不能倒,迫使政府出面收拾爛攤子,構成極為吊詭的情況,資本主義原來以反國營化起家,最後竟然因為自己搞垮了民營事業,不得不將之轉變成國營事業,據以處理相關的善後事宜,可以說社會主義挽狂瀾於既倒。

        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末葉開始,蘇東波襲捲歐洲地區,除了造成蘇聯的瓦解,同時東歐的鐵幕國家,亦紛紛脫離蘇聯的魔掌,成為獨立自主的民主國家,當時美籍日裔的學者福山,發表了一篇著名的論文-歷史的終結,主張共產主義趨於滅亡,兩極對立的世界不復存在,資本主義成為主宰世界之唯一力量,時代停格。

        不過,不旋踵之間,資本主義面臨解構,而有逐步消沉的危機,恐怕這是始料未及的事。或許在這樣子大環境之下,世人有必要重新評估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的優缺點,期能從中鑒往知來,避免重蹈歷史覆轍。隨著金融海嘯的爆發,徹底打垮了資本主義,人們始恍然大悟,資本主義不是人間的天堂,孕育出無數金融機構的敗類。

        事實上,單憑通用汽車變成公營事業,就足以讓傳統的資本主義者,除了為之氣結之外,而萬萬無法接受其事,誰教資本主義與通用汽車,居然那麼不爭氣呢?同時證明民營化的失策,充其量養大了財團肥貓,剝削一般民眾的血汗錢,究竟能夠帶給世人什麼福祉,確實讓人十分存疑,民營化的政策,恐有檢討的必要!

 

 

[勞工議題]通用汽車變成公營之啟示/朱言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