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篇首語]虎年迎新春…台灣的經濟復甦能更符合全民期待?篇首語

虎年迎新春… 台灣的經濟復甦能更符合全民期待?/編輯室

 

          過了一個寒冷的9天年假,虎年以雄踞猛躍的姿勢展開,許多先進國家的央行隱隱的透露著升息的消息,並對四處流竄的熱錢警告連連,深怕熱錢造成本國的經濟泡沫,這一些現象似乎預告著繼98年金融海嘯後,全球經濟已進入一個經濟的甦醒繁榮期;但較為悲觀的經濟學者則認為這是假的經濟繁景,甚至還為之取了頗為嚇人的名詞:「失業型經濟復甦」,認為拉不起來的就業率,意味著消費能力的低落,此次的經濟繁景是政府做多經濟的政策與過多熱錢所聯合創造的假象,泡沫的破滅將帶來更長、更黑暗的蕭條!

        資本主義追求的效率與利潤,矛盾的牽扯著經濟的起伏,全球化金融資本與多國公司無國界的運作模式都加深了其中的風險,經濟循環的波峰間的時間週期有縮減為更短的傾向。效率與利潤讓企業傾向縮減成本,最明顯的是人力的替代(勞動方式彈性化)與縮減(自動化流程更多的引入),人事精簡的最大後遺症就是“失業率提高”,縱然還留在工作職位上的工人也因外頭龐大的“後備勞動準備軍”,而在薪資上不敢有所覬覦,工資不能提升、失業人數多,國內消費能力低落,內銷不振只能努力拼外銷擴大出口貿易,而出口又得面臨價格競爭,利潤下降又反過來促使企業在成本上再縮減,這樣的惡性循環在東亞新興工業國家(包括台灣)裡正如火如荼的上演,在短期內要獲得舒緩改善,這些國家必須做出更有力的改變,但面對先進國家的『華盛頓共識』對後進國家經濟跟進的所採的壓抑,恐怕所有的努力都會落得事倍功半的下場!資本體制的嚴苛本質讓許多國家不得不

        採取修補的政策,以減緩其對人們所造成的痛楚,這些修補有時是福利政策、有時是必要事業的國有化、有時是公部門人事的擴張,台灣是東亞新興工業國家,特別倚重出口貿易,此時呈現的高失業狀態是李嘉圖式工作福利國家近期的通態,日本如此、韓國如此、新加坡亦復如斯;台電、中油…這些國營事業擔負的對資本主義體制修補功能會受到社會的關注並非其來無自,中油漲價挨罵、跌價遭批,正反映台灣社會對未來的徬惶、焦慮,對油價漲跌的反復矛盾批判,反映的正是人們對國家的寄望!國家對人們必須有所承擔,在經濟復甦過程中在資源分配上必須做得更公平,經濟成長果實必須全民共享,不能讓台灣變成一個兩極化的「M型」社會!

        於此虎年新春期刊,本會王理事長向本刊的讀者、會員們虎年賀喜,祝大家:福虎生豐、虎年行大運!

 

 

[篇首語]虎年迎新春…台灣的經濟復甦能更符合全民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