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議題]難道企業能,政府卻不能?/劍.知勞工議題

難道企業能,政府卻不能?/劍 知

 

   
 

[勞工議題]難道企業能,政府卻不能?/劍.知

   為

防堵年後員工跳槽,繼鴻海率先宣布,今年年終獎金6個月,創歷年來最高之後,台積電張忠謀宣布明年1月1日起,全體員工本薪一律上調15%,引起科技產業員工一陣欣喜的討論與騷動。

台積電效應,盛傳聯電也將跟進,面板大廠友達內部則宣布,將在明年第一季即全面調整薪資,但調幅未定,上市股王聯發科及上櫃股王中華網龍,皆無計劃調薪,但由於今年獲利提升,有助於明年員工分紅提高,則屬於不爭的事實。

        面對企業界紛紛調高薪資,或是提高員工福利的行為,看在多數公務員心裡,難免產生「冠蓋滿京華,斯人獨憔悴」的心理,從二○○○年首度的政黨輪替,到二○○八年二度的政黨輪替,其中除了一度調薪

3%之外,相對於通貨膨脹之因素,公務員於近十年期間,薪資不進反退。

        或許公務員努力不夠,乃是咎由自取,但是整體「大環境不佳」,亦屬不爭的事實,假設企業界負責人,能夠替其員工調整薪資,而國家的領導人,卻是沒有能耐替公務員謀取更好的待遇,豈不是代表這麼多年來,中華民國之領導人顯然嚴重失職,起碼比不上科技產業的董事長。

        在台灣經濟起飛期時,每年呈現出

10%之成長率,所以儘管當時一般人民生活艱困,然而社會處處充滿生機,公務員幾近於每年大幅調薪,而其他各行各業的人士,莫不預期「明天會更好」。

        六、七○年代政府鑒於大陸失敗的慘痛教訓,遂於痛定思痛之情境下,革除以往的種種積弊,重用了尹仲容、李國鼎、孫運璿等高瞻遠矚的優秀人才,從而創造了台灣的經濟奇蹟,同時讓企業界及公務員等同蒙其惠,那是一個令人鼓舞的時代。

        自從去年九月份,爆發金融大海嘯以來,縱使百業面臨蕭條,但是凡有能力之科技產業,還是足以一枝獨秀,顯然事在人為。若是國家沒有辦法替公務員調薪,固然是公務員難辭其咎,更是廟堂上袞袞諸公,務必念茲在茲責無旁貸之使命,庶幾民眾生活,能過得更好。

        大凡國家的領導人,不應該把公務員之未調薪,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毋寧必須徹底檢討反省自己,施政本身出了什麼錯誤,馴至國民無法享受到真正的福祉!

 

 

[勞工議題]難道企業能,政府卻不能?/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