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篇首語]中油公司64週年慶賀詞/理事長王明輝篇首語

中油公司64週年慶賀詞/理事長王明輝

 

          回顧去年,大概是個人參與工會近16年來,感覺最難過的一年,因為在去年3月12日上任石油工會理事長,就面對97年1387億元的鉅額虧損,雖然我們大家非常清楚,那是配合政府政策的結果,但是在媒體、民意代表、電視政論性節目所謂的名嘴以及政府官員不負責任又刻意以不實的言論交相指責下,中油公司及全體同仁背負經營不善及績效不彰的罵名。工會認為這樣的指責對我們並不公平。然而去年,中油公司雖然面對媒體、民意代表、電視政論性節目等有心人士繼續惡意的炒作,中油公司的營運終於還是能夠由虧轉盈,不僅徹底擺脫了97年巨額虧損的夢靨,也讓同仁再次對公司未來充滿希望。在這裡我要提出來,對 朱總經理的專業經營團隊及全體同仁表示肯定之意。

        去年,中油公司因為配合政府政策背負了

97年鉅額虧損的沉重包袱,因此,不管在公司營運方面,或是在工會爭取會員勞動權益方面,都遭受到了很大的阻力以及壓力。再加上浮動油價爭議、空污費爭議、到最近的加油機小數點爭議,外界一次又一次的在未充分瞭解事實狀況前,即公開對外發表評論質疑中油公司「A錢」,工會必須特別強調,中油公司員工絕沒有「A錢」的動機。外界這樣的作法,不僅讓公司及工會疲於奔命造成虛耗;也導致社會大眾產生極大的誤解,致使中油公司幾十年來努力建立的品牌形象及商譽受到嚴重的傷害,更讓全體同仁的勞動尊嚴蕩然無存。

        面對政府一再以「社會觀感」來打壓國營事業,使得社會上普遍存在「民粹」氛圍的同時,讓工會在爭取工作考成、績效獎金、久任獎金、公務員兼具勞工身分等會員重大勞動權益議題時,面對前所未有的阻力,並且指責我們是肥貓、指責我們貪得無厭。所以,

我們必須不斷的向媒體說明以及澄清社會疑慮;我們也不斷的與主管機關官員溝通並表達工會立場;我們更經常到立法院遊說對我友好委員以尋求支持。還好在公司及工會各級幹部的共同努力下,中油公司97年度工作考成的問題總算得到滿意的結果,但是其他的議題不是結果還不滿意,要不就是無法得到政府善意的回應,而且一再被延宕。因此,工會不得不被迫持續走上街頭,捍衛會員的「勞動尊嚴」!也為爭取會員應有的「勞動權益」!未來,全體工會幹部仍將在這方面持續努力。

        今天,是中油公司

64歲的生日,64年的企業不應該是一個老態龍鐘的企業,64年的企業應該是一個累積豐富經驗,營運狀況非常上軌道的企業。在面對外在嚴峻的競爭環境,我們希望這是一個經得起考驗也不怕任何經營困境的企業。

        最重要的

,64年來,任何人都不能否定中油公司長久存在的價值與穩定社會的功能,我們相信最壞的狀況應該已經過去。展望未來,工會期待勞資雙方能夠在以往奠定的良好互信基礎上,繼續攜手合作。

我們慶幸能在這個歷史悠久的公司工作;我們更希望中油公司能永續經營並且穩健的邁向下一個

64年。

在此,我謹代表台灣石油工會各級幹部向所有中油公司的同仁說聲:大家辛苦了!並再一次對大家過去一年來的犧牲與奉獻表示肯定以及表達敬意。

        最後:敬祝

中油公司 生日快樂,業務蒸蒸日上,全體同仁 工作順心、身體健康、闔家平安喜樂,謝謝大家!
 

 

[篇首語]中油公司64週年慶賀詞/理事長王明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