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藝文]新加坡石油公司(SPC)的經營與發展演進/陳正和勞工藝文

新加坡石油公司(SPC)的經營與發展演進陳正和

[勞工藝文]新加坡石油公司(SPC)的經營與發展演進/陳正和

[勞工藝文]新加坡石油公司(SPC)的經營與發展演進/陳正和
▲SPC的40週年慶。 ▲SPC的加油站一景。

[勞工藝文]新加坡石油公司(SPC)的經營與發展演進/陳正和

 
▲肇建新加玻為自由港市的萊弗士爵士雕像。

 

 

 
 

SPC的海上鑽油平台[勞工藝文]新加坡石油公司(SPC)的經營與發展演進/陳正和   去(2009)年是英籍萊佛士爵士初抵新加坡,將其規劃、肇建成自由貿易港和近代型態城市的190週年,新加坡各界皆陸續舉辦儀典,感謝他的傑出成就和對新加坡的重大貢獻。惟大英政府統治新加坡長達百餘年後,卻在1942年2月15日失守此一殖民地而讓日軍攻陷,英籍中將白思華率軍於時值農曆春節當天向日方投降,氣燄高張的日本並將新加坡易名為「昭南島」。嗣後,不列顛政權雖於1945年9月重返新加坡,但威望卻已大不如前,民眾亟思自決,幾經折衝波折例如先擺脫不列顛的殖民治理,於1963年加入馬來西亞聯邦,後又於1965年8月9日遭到聯邦國會決議逐出政體,而在不甘示弱的情況下旋即宣布成立為共和國,復於同年9月加入聯合國。而為求創造可行之於全球的生產力,星國亦立即決議將英語(文)列為首要的語言(文),在數量將近430萬國民的人口結構方面,其中華裔占了76%、馬來裔占14%、印度裔占8%,其他族裔則占2%。

今之新加坡是個備受稱譽的美麗島國,陸地國         域面積近約

700平方公里,地理位置既極為重要,經貿又極為發達,為舉世著名的航運樞鈕、金融重鎮和煉油中心,亦是著名的觀光旅遊國度。新加坡肇建具備現代化功能之通商港埠年代,遠早於新加坡之建國,而長久以來港埠暨海運等事業,則是與其經濟息息相關的主要命脈,其煉油事業亦拜海運便利之賜而頗具規模,在廿世紀中葉即開始萌牙茁壯,數十年來其境內多座煉油廠,不乏是東南亞地區知名的大廠。

         45

年前,新加坡倉惶宣布成立為共和國,建國之初百業待舉,前景若何,殊堪多慮!幸即於此期間,中東地區次第發現並開採油礦,前往波斯灣載運原油並梭行於東、西亞之間的油輪,必會經過麻六甲海峽,載運原油的油輪不僅常會在新加坡泊靠,並在外國企業挹注投資下建立煉油廠以煉製油品,此既使新加坡港埠的樞鈕地位愈為提高,亦使新加坡自該時起即成為享譽東南亞乃至於全球的煉油中心,歷經數十載之後迄今仍然甚為興盛。

        早期,殼牌石油

(Shell Petroleum)、埃索石油(Esso Petroleum , 1998年與美孚公司成功合併且更名為埃克森美孚公司)、莫比爾石油(Mobile Petroleum)和新加坡石油(Singapore Petroleum)等公司,分別在星國沿海地帶和離島如布孔島(Pulau Bukom , Pulau為馬來語島嶼之意)、亞逸楂灣島(Pulau Ayer Chawan)、梅裏茅島(Pulau Merrymao)和比實島(人工填成島)等地區設立有煉油廠,沿續迄今不僅規模穩定的成長,還與港務當局簽立長期合約,於海岸邊建置有50餘處的專用碼頭和海上泊位,以裝卸、貯存大量的原油和煉成品。

去(2009)年,屆達不惑之齡的新加坡石油公司(SPC),若按「原油加工能力」以排名,得晉列為全球前50大的石油公司

        在星國立國之初,便已設立的新加坡煉油公司(Singapore Refining Company, SRC),係星國擔心煉油事業倘完全由外資操控而無從制衡,恐有受制於外國的顧慮,遂鼓勵本國業者投資設立者。但是,初時SRC仍有不少的股份係由外資企業持有,如英國石油公司(Singapore Petroleum , BP)即曾是SRC的法人大股東,俟2004年則因釋出股權予新加坡石油公司(Singapore Petroleum Company , SPC)而淡出經營。成立於1969年的SPC,除了以雄厚的資金從事範圍更廣泛的業務,包括勘探開採石油、天然氣,運載、貯存原油,以及煉製、銷售油品…等從最上游至下游的業務,並且是以煉油為主體業務的SRC之最大持股者,而SRC又是新加坡境內諸煉油公司中的前三大業者之一。現之星國企業集團中,則以吉寶集團握有最多的SPC持股,而吉寶集團(Keppel Group , 註)又是由淡馬錫集團(Temasek Group,該語為早期之馬來族原住民對新加坡的稱呼)所控股,業務多元化的跨國公司。自該事例亦可看出,從淡馬錫控股集團、吉寶集團、SPC而至SRC等業者之間,乃是如同「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般的進行連環持股,彼此互有極深的關連。

        英國石油公司(BP)在六年前、即2004年時,鑒於其在新加坡的煉油和油品銷售業務並不理想,且幾乎沒有可能發展成像埃克森美孚或殼牌等企業的閎圖,反有遭到拉大規模差距的顧忌,遂大幅調整其經營方針,計畫釋出股權和資產並尋找合適的買主,再將資金轉注於煉油、售油等石化能源市場日益興盛的俄羅斯和中國大陸去,冀望圖取更具優勢的營運契機。斯時,煉油之利潤頗為良好,英國石油公司爰在星國各界樂見之下,將其原本所擁有新加坡煉油公司(SRC)的股權順利的讓售予新加坡石油公司(SPC),此一股權交易使得SPC一躍而為SRC最大的股權持有者,足可與埃克森美孚或殼牌兩大石油龍頭企業相抗衡。

         SPC

向BP收購SRC股權案,最後是於2004年6月由SPC以1億4,000萬美元(依當時匯率折為2億4,000萬坡幣)購入高達SRC三分之一股權的持股暨其他相關資產,例如SRC在Tanker Mooring Services 公司的六分之一股權(Tanker Mooring是一家從事與原油供應業務有關之公司)以及SRC和其餘業者間的合資專案。此舉使得SPC之煉油能力大幅增加,愈可提升其成為亞太地區石油產品供應商的地位。惟斯項由SPC收購之範圍,並不包含英國石油亦於同一時期釋出的油品銷售業務,以及BP在新加坡境內的30個加油站的計畫。此外,新加坡石油公司在交易完成時,還依照按雙方協議的市場價格,同時購下英國石油公司的所有原油和庫存產品。

         以上之釋股轉讓作為,雖然買賣雙方皆表示純係從商業利益以考量,但新加坡政商各方及民間,其實皆對此一結果極表欣慰,否則若是所釋出的SRC股權係由埃克森美孚公司或殼牌公司購得,將使其版圖愈加的閎大,而有操控星國石化能源市場的疑慮。SRC的煉油廠係座落於裕廊工業區,每日最高的煉油產能可達到28萬5000桶,其持股原本係由SPC、BP以及加德士(Caltex)三個財團近約平均的持有,但自2004年的釋股交易後,SPC的市場地位已明顯的水漲船高,且從廿世紀底的亞洲金融風暴結束以來,煉油利潤復節節上升,故SPC的前景愈被看好。

         在股權配置經過六年前,彷彿是「乾坤挪移」一般的移轉後,SPC今已擁有SRC大半的股份,在全球各石油公司中若依據「原油加工能力」排名,乃得晉列為前50大的石油公司(近數年來常由埃克森美孚公司取得全球排名第一的榮位);若與其境內諸外資石油公司合計,則新加坡全國的原油加工能力,實得居於世界各國的前茅之位,此對於號稱是「花園城市」小國的新加坡而言,乃屬難能可貴之殊榮。

中國大陸的中石油公司,進軍新加坡並大舉收購對SPC之持股

         2004

年,SPC向BP購下SRC的股權後,曾在石化市場上風光了好一陣子,然而煞如「螳螂捕蟬,黃雀在後」般的,卻又有資金愈為雄厚的企業,於去(2009)年投注巨資向吉寶集團購下其所持有,達45.51%的SPC股份,交易總價約合10.2億美元(每股的現金價位折合為6.25元坡幣),該企業乃是海峽對岸的中國石油公司全資擁有的新加坡分公司,其主要業務為原油、成品油和石化產品之貿易,並投資於油庫設施,銷售市場涵蓋新加坡、中國大陸、韓國、印尼和越南等國,同時由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 AG)擔任財務顧問。在大陸中石油企業透過子公司收購了SPC的股份後,SPC又將成為大陸中石油企業推行跨國行銷策略的新平台。再者,大陸中石油公司又和吉寶集團達成協議,未來將在探鑿海上石油之領域上展開密切的合作,期盼得以實現互利雙贏。

        由於經濟上的平穩發展,亞太市場對於石油和煉油成品的需求,在爾後仍將維持增加的狀態,煉油事業亦在確有利潤可圖的情況下,繼續的擴增產能。新加坡雖是蕞爾之國,但因擁有海洋交會(鄰近有印度洋、南海、馬六甲海峽和孟加拉灣等海域)和陸地交會(中南半島、馬來半島和印尼群島皆毗鄰新加坡)之絕佳地理形勢,和進步的科技,卓越的經營管理,乃得發展成龐大的煉油規模,若以其境內諸石油公司總計的煉油產能除以新加坡的國疆面積或人口數,則該兩個數值當可居於世界第一。各石油業界為強固資產、提高獲利能力並視需要調整財務結構,爰會於每一段時間出現大筆轉讓持股之交易,上游業者之間每有大額的售股,必將引起中下游業者的連動和其他眾多產業暨媒體的關切,乃屬重要之財經資訊。

結 語

        處於面積狹小、資源有限的環境之下,和獨立初期曾經多方受辱的記憶猶尚鮮明,星國政府、企業和國民,普遍存有強烈的危機意識,且好勝心極強(也就是多數閩南裔民眾自稱的「驚輸」之心,閩南語意思為擔心輸給別人)。新加坡建國初期,失業率高、社會動盪不安,觀光旅遊業猶待起步,對外匯需款孔急,連斯時被視為低俗次文化,卻能吸引日本、歐美遊客(含以海軍為主的美籍大兵)前往觀賞冶遊的「人妖秀」和色情業,均閉眼暫不取締。俟國家步入正軌,外匯充盈後,則逐步禁止,迄今新加坡各界對於這段非屬光采的往事,大都隱諱不提,上述之次文化產業則於星國禁止演出後,轉往鄰近國家地區如泰國的芭達亞。

        煉油和港埠海運事業,曾是新加坡建國初期賴以撐起經濟,並藉之賺取外匯挹注工商業,帶動工商成長的主力命脈。極具巧智的新加坡政府,自初始階段即扶植煉油機構設立於離島地區或海岸邊,避免造成本島區的空氣污染,而能賺取巨額的營收,即使是外資設立的石油公司,星國政府亦得收取可觀的稅額,同時創造就業機會,溥益於國計民生至鉅。至今,煉油和銷售油品業務的營收,仍為其國家的重要產業,且較諸其他業界依然甚為亮麗燦爛。故而,新加坡各界現仍視煉油暨銷售油品產業,為其國家經濟賴以不墜的主要產業之一環,足謂是歷久而恆新。

        註:吉寶企業是以新加坡資金為主的跨國企業,主要經營岸外與海事工程、房地產開發及基礎建設三大業務,跨足於全世界卅餘個國家。

 
 

 

 

[勞工藝文]新加坡石油公司(SPC)的經營與發展演進/陳正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