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安環]健康上的十害/游福生勞工安環

健康上的十害/游福生

 

 

 
 

   當

前科技發達,發明不少新奇的東西,解決不少生活上的問題,但是也同時帶來很多的後遺症。生活在此高污染的環境中,對於足以影響健康,造成傷害的化學用劑,要格外小心使用,以免傷及健康而不自知。

        茲就日常生活中,足以影響健康之事物,列舉如下:

(一) 水源的污染

        我們不能一天沒有水,然而我們的水源區是否很乾淨呢?水源區不能種水果蔬菜噴灑農藥、水源區不能養豬鴨家禽、水源區禁止遊客觀光活動…這都是水源區最基本的環境管理。但台灣集水區的管理做得並不夠澈底,許多污染進入水體,最後都有可能積累在我們體內,因此在生活飲用水上須加以過濾處理後再使用。

(二) 空氣的污染

        工商業的發達,大量工廠於生產過程中大量排放黑煙廢氣,這是近代台灣常見的景象,相對造成許多呼吸道的疾病,影響人們健康甚鉅。在高度空氣污染的環境下,人們進行需要高氧的戶外運動時,就要慎挑地點,最好到空曠、周圍有綠色植被、空氣流通的空曠地帶,讓呼吸系統能暫做生息休養。政府對於排放有污染性氣體的工廠及車輛,要嚴加取締以確保國民健康。

(三) 農藥的污染

        為了蔬果的賣相好,農民在種植過程經常施加許多的農藥、殺虫劑,採收後未及分解的農藥殘留在蔬果中,這些進入人體後常在肝臟等器官積累造成病變。吃水果要洗皮削皮、蔬菜要浸水洗淨、入鍋炒菜不要加鍋蓋,讓有毒物質隨熱散發而去。政府要督促農藥的改進,指導農民正確使用,甚至可推廣無機、溫室等栽植方法,以提升農產品的價值。

(四) 正確使用洗衣粉

        漂白洗淨功能愈強的洗衣粉其毒性亦愈強,洗滌後常大量吸附在衣物或碗筷上,這些常都是致癌物,因此洗滌後的沖洗不要馬虎,但過多的沖洗水排出,其中的氮磷含物會造河川優養化,為害亦甚。

(五) 少用殺虫劑

        人們常惑於添加了芳香劑的殺虫劑,忽略了暗藏於香氣中的殺機,能使昆虫致死的殺虫劑一樣對人體有殺傷力,噴灑時緊閉門窗,但人進入後即要打開窗門讓殺虫劑儘速稀釋;根本之道在於對居家環境清潔的維護,殺虫劑最好是備而不用。

(六) 小心使用染髮劑

        愛美是人的天性,許多人喜歡將白髮染成黑髮,更有許多年輕人趕時髦將頭髮挑染成五顏六色;染髮劑所含化學物質容易經由頭皮吸收進入人體,使用時務必詳閱內含物,許多染髮劑常造成頭痛、腎臟炎等毛病。

(七) 立可白會致癌

        很多醫學證明,立可白會使人致癌,尤其是立可白的揮發氣體,應禁止使用。

(八) 潛害的食品添加物

        食品的漂白劑、保鮮劑、著色劑、防腐劑等都是有礙建康的東西,選購時要購買清楚標示添加物及使用期限的測驗合格商品。

(九) 注意廚具的洗潔劑

        為了除油除污,常使用大量的洗潔劑,雖經再三沖洗仍會有大量殘漬附著,廚具的除油,可採『煮沸』去除。

(十) 情緒的控制

        人常有喜怒哀樂等七情六慾,過度的煩惱、急躁、憂慮、恐懼都會使人失去健康,每天要保持長樂喜悅之心。

        現代生活上出現的人造合成的化學物,許多都不曾出現在之前的環境,所以生物沒有演化出可以將之分解的?,因此也衍生出許多以前未曾見過的病。在事事講求便利的現在,危機幾乎是時刻以各種不同形態環伺在你四周;隨時注意健康上的殺手,小心使用,嚴加防範可能是現代的你必須養成的習慣!

 

 

 

[勞工安環]健康上的十害/游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