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安環]早午晚穴道指壓健康法/葉有仁勞工 安環

早午晚穴道指壓健康法/葉有仁

 

 

一、早晨穴道指壓健康法

   早

晨起床以後,到上班前這段時間,可以輕鬆的心情,做做穴道健康法的活動,必能讓您以爽朗的情緒過一天呢!

(一)睡醒的時候:

         1、當睡醒的時候,以雙手的大拇指附著於眼睛上緣,沿著緣邊,從內側往外側慢慢地推壓。但以不壓迫眼球為訣竅。次為「鬢角」(太陽穴),以大姆指,揉 般地強壓。雖會稍感痛楚,但仔細地做做指壓。其次是頭頂上的「百合」穴位,除了大姆指以外的四個指頭,以雙手反覆多次的壓壓。百會是精力循環系合流的重要穴位,對種種症狀有功效。

         2、這樣還不大感覺清澄的話,就在心窩兒與肚臍中間點之「中脘」(胃的中心)穴位,邊吐著氣邊慢慢地指壓。同時壓著肓俞(從肚臍起兩側口,五公寸處)、關元(肚臍下三寸處)等腹部穴道(位)也好。而且起床以後,以雙手輕打腰部數次,並舉起雙手伸伸腰。

(二)早晨的雜務以屈伸運動取代:

        早晨起床後,多少動動身體是好的,如簡單的取掃帚打掃之簡易動作,或摺摺棉被,放入櫃內……等,此種雜務,可讓足腰自然的屈伸。想為了健康,可要繼續做下去。

(三)刷牙以前:

        1、大開嘴巴,即耳朵前的骨頭,一動而突起,又一開口,即回復原狀。這兒是叫「下關」的穴位,可使牙齒健康的效果。以雙方的食指左右一齊揉「下關」。

        2、頰、小鼻兩側部位,左手、右手交互地以食指、中指、無名指,稍加壓力而揉合。又從耳下沿著下顎方向直到下嘴唇邊,輕輕地按摩。

        3、小鼻兩側為「巨膠」穴位,這部位由左右一齊以食指指壓,可預防齒槽膿漏之效。

(四)洗臉可做穴位體操:

        當在洗臉盆前洗臉時,誰也都稍稍的彎曲膝蓋而低下腰。中高年齡的人腰不甚健康的,把雙手繞在後部,以大姆指以外的四個指頭,按在背脊的兩側,慢慢地指壓看看。然後,次第移下腰部,壓著「腎俞」(第二腰椎下起左右各一‧五寸處),更在「大腸俞」(左右腰骨上端所連結之線上第四腰椎下左右各一‧五寸處)邊慢慢加壓。然後以手握拳,用手掌側部輕打。又以雙手的食指與中指,將背骨的兩側,由上沿下著作指壓與按摩。最後,雙手按在腰部,輕輕的前後左右屈伸。只要做這種穴道體操,即可防止腰痛。

(五)快便的方法:

        快便是健康的證明,但每天早晨慌張的出門的人,患便秘的人比較多。胃腸機能降低,當然會便秘。這種人最好坐在便器上,指壓心窩兒下邊「巨闕」穴位(肚臍正上方六寸,心窩兒稍下面),並逐漸往肚臍揉 。更往肚臍斜下穴位「大巨」邊慢慢地揉著,就會有所改善,特別是左側的大巨有效。這時候再伸長著腰,以手掌或大拇指,將位於背骨或腰骨兩側的脾俞、大腸俞、小腸俞按摩,就更有效果。

(六)上班前的足部體操:

       

上班時,有人徒步,有人以自行車、機車、有的搭公車或火車,更有開車的,雜多雜樣。但盡可能鍛鍊足腰而選擇徒步為佳。人一到中年,不少人都有浮動足部的感覺,特別是運動不足的人更為明顯。介紹些足部準備操:

        1、足踝部感懶倦,出門前宜下坐後把一隻腳放於另一隻腳的腿上,抓著大拇指轉動足踝,左右腳以交互方式回轉十次以上。

        2、以同樣的要領放於膝蓋,對足部表裡各面,給指壓也有效果。

(七)步行時要保持正確的姿勢:

        運動的出發點,說是從「步行」開始也不過言。過去流行著健康涼鞋,為活用木屐與草鞋的特長,它可促進腳的大拇指之屈伸力,也可使膝蓋與腰部的健康。又邊走邊讓手臂肘部屈伸,或讓手掌揮動,均可增強手腕筋力,有助於紓解疲累。當然步行姿勢,乃促進背筋的伸張,如彎著腰走路,也影響血液循環。

(八)候車的時候:

        候車時往往費時良久,也增加不少心理的不安,這時不妨做做輕快運動,如輕輕的就地踏步,並稍把雙足拉開的感覺,也把身體往左右的慢慢扭轉。又有時也以單手扶掛於柱子或牆壁上,把體重偏重於以腕支撐之腳,彎曲著另一腳或伸長腳,交互著做做也不錯,對足腰老化防止有效。

(九)車內也可運動:

        上班時的火車裡,每每座無虛席,又有時雖不大擠,也要站著。這時候,可試不抓著椅靠或吊環,合著火車的搖動站站看。這就培養「平衡感」的訓練,也可強壯足踝。如空間大些,可作肩部上下動動,或肩部前後回轉練習動作也不錯。怕有血壓高的人,宜揉揉手指尖,讓指尖的毛細血管流動。

(十)上下樓梯:

        不少人習慣於乘坐電梯,如能改為步行,在火車站或百貨公司的樓梯,以逐級而上下,是鍛鍊足腰最好的機會。上下階梯非注意不可的,是(1)不靠扶手(2)不可急著上下(3)一定一步一步確實的踏好(4)充分的使用腰部升降才重要。雖(1)項要求不靠扶手,若是高齡者,需特別小心注意安全。

        上述方法如能繼續不斷,姿勢也趨於正確,又可預防老化……,一舉數得。

二、午後穴道指壓健康法

        當一個人在辦公室(或上班工作場所)坐著做事,尤其伏案工作較多,往往足部的血液循環意外的有惡化傾向,譬如招致腳的浮腫。

(一)足部懶倦或浮腫時:

        時而脫下鞋子,從足頸(腳脖子)至足掌(腳底)、足背(足甲),不斷加以撫摸或揉揉。

        特別是腳的大拇指與第二指間部位約離三公分之處,靠近足頸的太衝,內足踝後面的太谿,外踝後部位的崑崙(外踝子骨與阿溪里腱中間的窪處),以及足關節前繫綁鞋帶的部位之解谿;對這些穴道(穴位)仔細的加以揉搓,對腳上浮腫之消除有效。

(二)午休時的疲勞回復法:

        午休時間,即吃過午飯後休息的時候,時間較長即可走走,輕輕的體操來動動身體。如配合穴道刺激,就更有效果,對下午的工作效率也可以提高。

        有關的穴道,有百會(頭部頂點凹進處)、天柱(雙手掌相交貼於後頭部,而大拇指觸及之處)、風池(比天枉稍外側)、完骨(耳後的乳樣突起約一寸的後頸部起骨的凹進處)、天突(於喉頭下)等。是從頭部至心臟,又從心臟往頭部,血液循環所必經之途徑,所以如能予以揉搓,即因促進血行而會和緩倦氣與疲憊。

        作罷這種指壓,即進行放開雙腳站立,手腕向上伸長,上體左右扭轉,以及作足與膝蓋的屈伸運動。這些動作合著呼吸的律動而緩慢的展開。

        這種運動,是以導入充分的空氣於體內為要訣。

(三)工作中防範睡意的方法:

        靜坐於椅子上,連續不止的工作,容易遭受睡神的關顧。有睡意,是頭部疲勞的証據,所以能稍作假睡為宜。不過,辦公中不便打瞌睡的,為此,宜做些良於血行的指壓:首先,在頭部頂邊的「百會」穴位,以雙手的中指,確實的加以指壓。其次用中指強壓左右太陽穴(鬢角)部位,然後以描繪小小輪子般反覆多次的按摩。

        這樣仍有睡意,就只好強而有力的壓下天柱,又把其旁的風池或完骨,沒有遺漏的強壓個不停。同時對與喉嚨同高的打著拍動的「人迎」(喉頭外側一‧五寸,會覺脈動的部位)穴位,也加以指壓與按摩。

        最後緩緩的把頭部向左右倒,歪著或回轉個圈圈兒,且閉下眼睛,在眼皮上輕放著手指而施壓,以壓著又放的連續動作,反覆數回。

(四)消除工作中焦躁不安的方法:

        雖然在上班工作中,可是有時情緒竟焦躁不安而影響工作的進行。這時候,最好指壓「足三里」(脛骨,即迎面骨),它在膝蓋下面六公分的脛骨外側上。

        這個穴位對胃、肝臟、膽囊等諸病症以及成人病預防所使用。「足三里」的指壓,即使在工作中,可輕而易舉的伸長手觸於指壓的位置上,至為方便。

(五)喉嚨沙啞解消法:

        對來客或電話應對多的人,或頻繁參加會議次數多的人,難免引起喉痛或聲音沙啞現象。一旦有喉痛時,宜輕輕地撫摩喉頭中間的「廉泉」與喉頭兩側,並輕輕指壓廉泉直下的「天突」穴位。又在手肘旁的「孔最」或大拇指與食指間的根兒上的「合谷」,給輕輕指壓與按摩,即疼痛減輕而趨於和緩。最後把手腕圓圓的轉繞幾次看看。

(六)午後三時的穴位療法:

        冷暖氣強烈的房間裡,長時間坐著工作,肩膀與身體會逐漸地產生加重感。尤其是夏天,所謂「冷氣病」的肩酸、寒冷、腰痛與扁桃炎等諸多病症相繼易起。

        因而每遇下午三時的休息時間,來個可治「肩酸」與產生氣力的「穴位刺激法」活動吧!

        首先以食指或中指,將後頸部根兒中央的「大椎」(前屈頸時所突出骨的下部凹處),以及位在肩膀中央的「肩井」(由頸根兒至肩尖之中間點)像 揉般的指壓看看。

        更從後頸部生長毛髮的邊緣起至頸根兒,普遍地揉揉看看。順便對頸窩與肩膀兩側粗大的肌肉也予以揉揉搓搓,這樣肩部自會輕鬆得多的。

三、晚間穴道指壓健康法

        今日忙碌的社會生活中,好不容易卸下工作的羈伴,而下班返家想輕鬆一下身心,共過愉悅的家庭生活。這時候怎樣調適保養身體?尤其有人不得不因公司或商務關係而去應酬,甚至有人參與麻將遊戲,換來一身緊張疲憊態。

(一)不致酒醉的方法:

        為防備酒喝得過多而酒醉,宜從後頭部天柱穴位起,至頸根兒的曲垣,更由天柱外側的風池一直至肩井穴位,飲酒前好好地揉搓揉搓以因應。次將手掌貼於背部至腰部,緩慢地從上至下撫摸,或握拳捶打與強壓。

(二)舒解接待麻將的緊張:

        商務或政治應對之麻將,雖說是娛樂,難免逼於緊張作祟,易致疲勞神經。尤其長時間的盤坐或落坐,甚或熬夜達旦,自然對身體之害,不言而喻。

        不僅肩頸酸痛難忍,伴隨而來腰痛,其防止的 應對策如下:先對天柱、肩井以及足部外踝的崑崙與足掌的湧泉(比足掌中央稍前部位),在開始築四健會前,確實的一一加以指壓,來個有備無患。而且每當離席之際,或擺動雙腕,或屈伸腰間,抑或扭動腰部的運動更好。

(三)洗澡時的穴道刺激法:

        返家後,為鬆綁工作的緊張,為鬆弛心理情緒,以入浴泡在水裏為最適當的方法。洗澡水的溫度,與其熱燙燙的,不如慢慢泡在稍溫的溫水裏,血液循環自趨旺盛,焦躁心情也為之自然冰釋。

        因為浴池的水壓,據說平常約二公斤,只要靜靜地沈浸於其中,即可期待輕度的按摩效果哩!倘若疲憊不堪,當於從浴池起身出池外後,可牢牢壓住頭頂的「百合」,更在其周圍以手頸兒(手腕)邊壓著,邊描繪小小圓圈兒般地揉揉看。

        順便在後頭引的天柱或風池穴道上,以大拇指牢牢壓上,而且也在身後下頸部的粗肌肉上,作揉解揉解動作。

        指壓過後,輕柔地把頸部向前後左右回轉或斜仰幾次。又續作手與足項(踝)、肘、膝、指尖……等的鬆弛體操,是洗澡後的整理運動;這運動具保持年輕的效果,且對皮膚光澤與張力,亦有所助益。

(四)疲憊不堪時的回復法:

        返家後,有時疲累得毫無氣力,連衣服也不脫地囫圇個兒睡;這種狀態如連續很久,也許潛伏著病魔喔!

如果是偶爾的忙碌過度,穿著外出衣而橫躺下來,即稍經安靜後,做些穴道刺激法(可先寬衣):

        (1)首先在胸前中部位置的「膻中」(胸骨前中央部位,連結左右乳頭線正中)與肚臍上的「中脘」(肚臍上四寸,適於心窩兒與肚臍間中點上)穴位,以及肚臍下部位,邊吐著氣邊緩緩地施與指壓,如此一來,會舒緩腰與腹部狀態。

        (2)從項後肩膀僵硬時,即呈仰寢姿勢,並握著拳在項下壓起頸筋穴道,以及項窩外側粗筋部位,以拳頭壓住並施加壓力。

        (3)手腕太疲倦,即由腕根兒起至肘內側,在突出骨頭部位用力捉揉,且於從手肘至手腕間的手臂裏側部位的柔軟肌肉,強力的捉揉。最後,宜叫人替代踏踩腳裏側(腿肚)肌肉,必感舒適無比。

(五)祛除眼睛的疲累:

        下班回家後,經過洗澡、晚餐後,想必大多數家庭裏,家人一起看電視、聽音樂、閒話家常,或有人去閱讀起書報雜誌,以消除一天疲累,並度舒服的夜晚。

        像這樣,白天工作時酷使著眼睛,加上晚間看電視或讀書,不但對眼睛的疲勞無法獲得解除,且更有所損及也說不定。此時,宜做些保健運動:輕輕閉眼,靜舉起手指,由眼眶邊緣的內而外指壓,但切勿直接壓起眼球。又以手指,但除大拇指外的四個指頭,從外眼角及至耳朵,以繪圈兒的要領揉搓。最後以雙手指腹,從閉著的眼皮上輕輕壓下,以為整理。順便迴轉肩膀與頸部,且多次轉動手腕,脫除肩膀力氣狀,自能舒解心結。

        又當按摩或指壓時,如能從肩膀起,以至耳後或後頭毛髮生起的部位,輕輕和緩地撫摸般的揉搓為宜。

(六)想獲安眠的穴道刺激:

        人不能不睡,它的需要,與吃飯、洗澡的需要並列;睡眠是養精蓄銳,對明天工作挑戰之精力根源。相信不少人有過那輾轉難眠之苦的經驗,這大致是因心裏緊張過度,或壓力過高所致。

        就眠後,有人睡眠度很淺,時常做夢而囈語連連;這表示不至熟睡的狀態,還是因心裏緊張、情緒不穩,或體調不良使然。此時的穴道刺激,是先指壓肩甲骨下角部位,這裏的穴道構「膈俞」(背部第七胸椎旁一寸五分處,位肩甲骨下端)與「隔關」。

        用這種指壓祛除肩膀僵硬狀後,再向下面的心窩兒起沿著左右邊的肋骨,指壓著「巨闕」(肚臍直上六寸,心窩兒的稍下處)、「期門」(由心窩兒起以指尖壓肋骨下緣往斜下,觸及第九肋骨尖端的直下處)、「京門」(側腹的第十二支肋骨先端處)等穴道吧!

        像這樣指壓著背部與腹部的重要穴位,內臟的機能因而調整,就可獲得安眠。最後還是不忘勤做頭頸部的揉搓動作,以解僵硬為要。

 
   

 

[勞工安環]早午晚穴道指壓健康法/葉有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