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專題報導]本會與韓國化學勞動組合聯盟(FKCU)之交流參訪/何有為專題報導

本會與韓國化學勞動組合聯盟(FKCU)之交流參訪  /何有為

[專題報導]本會與韓國化學勞動組合聯盟(FKCU)之交流參訪/何有為

[專題報導]本會與韓國化學勞動組合聯盟(FKCU)之交流參訪/何有為

[專題報導]本會與韓國化學勞動組合聯盟(FKCU)之交流參訪/何有為本會訪韓團(左起孫明財理事、何有為理事、曾家霖監事)拜會FKCU並進行意見交換。 [專題報導]本會與韓國化學勞動組合聯盟(FKCU)之交流參訪/何有為FKCU尹鎮洙副委員長致贈紀念品由團長孫明財理事代表接受。

[專題報導]本會與韓國化學勞動組合聯盟(FKCU)之交流參訪/何有為

[專題報導]本會與韓國化學勞動組合聯盟(FKCU)之交流參訪/何有為

[專題報導]本會與韓國化學勞動組合聯盟(FKCU)之交流參訪/何有為本會拜會國際勞動協力院並進行座談。 [專題報導]本會與韓國化學勞動組合聯盟(FKCU)之交流參訪/何有為本會拜會SK仁川煉油廠工會。

[專題報導]本會與韓國化學勞動組合聯盟(FKCU)之交流參訪/何有為

[專題報導]本會與韓國化學勞動組合聯盟(FKCU)之交流參訪/何有為

[專題報導]本會與韓國化學勞動組合聯盟(FKCU)之交流參訪/何有為本會訪韓團參觀SK仁川煉油廠。 [專題報導]本會與韓國化學勞動組合聯盟(FKCU)之交流參訪/何有為 SK仁川煉油廠致贈紀品。

 

 

一、前言 本會訪韓團於國際勞動協力院合影

[專題報導]本會與韓國化學勞動組合聯盟(FKCU)之交流參訪/何有為   自

2005年石油工會代表中華民國化學及能源勞動委員會(CEWC)首次拜訪韓國化學勞動組合聯盟(FKCU) ,至今多年來雙方互訪分享兩國工運成果的經驗與心得,今年又受韓國FKCU之邀請於8月23至27日赴韓國參訪 ,期間王理事長因赴越南參加ICEM年會不克參與, 故指派孫明財理事為團長 ,與何有為理事及曾嘉霖監事三人組團成行,拜會行程包括FKCU總部、國際勞動協力院(Korea International Labour Foundation)、SK能源公司之煉油廠工會及BoRyun-Pharm製藥公司工會。

二、參訪行程

         8

月23於當地時間16:15抵達首爾,隨即拜會FKCU總部, 由常任副委員會(副理事長) 接待,簡單而溫馨的問候後雙方並就兩國目前勞工權益、勞工組織與運作等相關議題深入討論交換意見,會後團長並代表王理事長邀請對方於10月份組團訪台。

FKCU簡介:

        FKCU

全名係Federat ion of KoreanChemical Workers’ Uion中文譯為韓國化學工會聯盟,創立於1959年4月總會組織結構包括委員長(即理事長),現任委員長為Han Kwanho,下設副委員長、秘書長,秘書長之下置有政策室和組織室兩大部門以及一個事務局,政策室下設政策企劃局、研究發展局、國際交流局,組織室下設組織局、工關局、工安局、訓練局及強調兩性平等的婦女局等,會務人員共計14位,總會會址設於首爾市。

        FKCU宣言

        (1)

通過工會會員參與我們強力建立一個獨立、民主的勞工運動對抗資本和權力

        (2)

我們迅速的增長建立一個賦予的自由權利的勞工運動產業工會,並積極              努力成為一個統一的勞工運動

        (3)

我們爭取減少工作時間,安全的生活工資,保證同工同酬和人性化管理

        (4)

我們爭取的就業穩定法, 保障工業安全, 取消各類歧視性制度, 擴大              對婦女的權利 ,保護環境,改善工作環境

        (5)

我們瞭解通過推動經濟民主參與經營是基於勞資平等的原則 ,我們帶頭              在社會制度的改革與加強政治活動

        (6)

防止暴政的跨國公司, 聲援國際的勞工運動,並有助於世界和平,保障             自由平等人權

        FKCU八大運動政策

        (1)

積極建設產業工會

        (2)

推動統一的勞動力

        (3)

推動每週工作40小時

        (4)

推動對環境的保護以及工業安全

        (5)

財政獨立

        (6)

實現經濟公正和安全的就業穩定

        (7)

加強政治活動

        (8)

擴大參與管理

8月24拜會國際勞動協力院

        第二個拜會行程為位於首爾市的國際勞動協力院,國際勞動協力院成立之主要目的為在國內外穩定實現民主、自主勞動關係,並提高對國內外勞動領域的瞭解和發展民間合作,其主要業務為:

1、國際勞動交流和合作

        (1)

邀請海外勞資政代表團進修邀請外國勞動代表來韓國進行交流觀摩,代表團是以3~10人所組成的勞資政代表,邀請的國家包括中國、日本、印度尼西亞、越南、印度、馬來西亞等亞洲主要國家及東歐和拉美國家,主要交流的活動項目為對韓國的勞動情況提高瞭解,訪問勞資政主要機構,對於被邀請國家的經濟和社會情況舉行研討會,訪問主要企業單位,及參加文化體驗活動,2009年邀請了蒙古、日本、巴西、印度尼西亞、中國、菲律賓、越南、泰國、東歐三國(波蘭、斯羅巴克、匈牙利)等11國52人。

        (2)

與國際勞動組織進行定期交流交流對象包括中國大陸的中華全國總工會,及日本的日本國際勞動財團、日本工會聯合會等,定期交流的主要內容為相互交換勞動懸案和訊息,並加強友好關係。

        (3)

支持韓國勞資政機構及機關的國際活動

        (4)

參加勞動關係國際會議進行交流

2、支援在韓外資企業

        (1)

聘請韓國勞動部部長對外國投資企業CEO和駐韓外國使館及經營機構領導人為對象舉行勞動政策說明會,並說明主要勞動政策方向。

        (2)

針對外資企業勞資合作舉行論壇和懇談會,以外資企業勞務負責人及專家為對象,探索穩定外資企業勞動關係的方案及發表個別企業的例子。

        (3)

針對外國人經營者勞務管理指南(英文、日文),出版有關外資企業勞動關係及吸引投資的資料。

3、支援在外韓資企業

        (1)

派專家小組到海外進行諮詢活動與政府合組成專家小組,派遣到中國、越南及中南美等地區進行諮詢活動,透過舉行韓資企業勞動關係研討會和懇談會,以預防勞動糾紛,同時建立人事管理體制,協助到外國發展的韓國企業建立良好的勞資關係。

        (2)

針對海外投資及有計劃到海外投資的企業舉行勞務管理說明會主要以企業經營者、人事部門負責人和遣人員等為對象舉行說明會,介紹中國、越南等主要投資目的地的勞動法及制度和經驗,以幫助往海外投資的韓國企業經營者盡快熟悉當地的投資環境。

        (3)

出版主要投資目的地勞務管理指南和勞動法令為支援在外韓資企業實現良好的勞務管理,發行相關資料,即勞動關係法、勞動關係及制度、預防勞動糾紛的措施及案例等。

4、協助教育外籍勞工

        (1)

對外籍勞工進行就業教育對於憑雇用許可制來韓國的越南、蒙古和泰國勞工每週進行20小時集體教育,2009年起開始對中國勞工進行教育,使得外籍勞工能對韓國文化、韓國語、相關法律法規、產業安全、相關諮詢及基礎技能有所了解。

        (2)

經營市政府外籍勞工中心2007年起受產業人立公團委託以京畿道北部的外籍勞工為對象提供諮詢、教育、醫療、文化活動等綜合服務,並支援外籍勞工的

權益和社會協調,幫助外籍勞工穩定回雇。

        (3)

其他支援事業經營外籍勞工網站(韓語、漢語、越南語、蒙古語、泰國語等五種語言),並發行資料,以便使外籍勞工適應韓國生活。

5、對外宣傳勞動關係

        (1)

對勞動關係發行英文宣傳資料兩個月發行英文勞動雜誌(Korea LaborRe v ie w),每年發行最近韓國的勞動情況(Current Labor Situation in Korea),及發行有關勞資關係和勞動市場的宣傳資料。

        (2)

透過網站向國內外迅速傳達勞動新聞設立英文網站向海外宣傳韓國的勞動新聞,設立韓文網站將海外勞動新聞傳播至國內。

        (3)

韓、英文網絡雜誌和新聞信函透過網絡郵件發送英文新聞和雜誌給會員,提供國內勞動新聞相關資料給駐韓外國使館、外國企業的CEO、海外勞資政機構、國際勞動機構。

        8

月25日參觀SK仁川煉油廠,由該廠工會委員長及生產支援室室長梁敏洙偕同接待,SK仁川煉油廠日煉36萬桶原油,員工476人,有三座裝卸碼頭,由於潮差大僅可靠泊十萬噸級油輪,該廠開工率自2004年以來一直維持在99.6%以上,簡報後雙方就勞動權益問題作討論,室長表示在仁川廠沒有勞資爭議,因為勞資雙方都瞭解合作才能創造雙贏,會後並參觀廠區及碼頭設施,委員長表示仁川港每日潮差高達9米,對於船隻裝卸原油及成品之船位控制是一大挑戰8月26日下午拜會BoRyun-Pharm製藥公司工會,BoRyun-Pharm製藥公司為股票上市公司,產品橫跨藥品、生技、嬰兒用品、健康食品、網路系統及RFID圖書館等,該公司工會委員長亦身兼該地區化學工會委員長,他表示每年年初即邀集勞資雙方代表在全體會員面前簽署勞資雙方合作目標,依盈餘比例分配紅利給員工,故該公司之新進員工即使只有高中畢業學歷,第一年薪資約可達2500萬韓幣以上(約台幣80萬),該公司自2002年起每年營業均呈現正成長,即使2008年金融海嘯亦不例外,去年達百分之十六,預估今年可達百分之二十二,他已連任五任委員長,每次得票率都超過97%。

三、心得

        台灣與韓國兩國國情不同,民族性亦不同,但勞工所遭遇到的問題卻相類似,就是從資方口袋拿出錢來過生活。抗爭過程中,韓國人民性情剛烈、手法激烈,甚至不惜犧牲生命只為表達訴求目標。之前他的對象是一個大企業體,也就是政府與財團,現在的目標則慢慢轉移成為一般的私人企業,手法與組織也必須隨之調整,要維持以往一貫大型的全國性抗爭,較以往為困難。工人組織成員也起大變化,早期為全部企業員工,後來加入外籍勞工,現又漸漸轉成派遣勞工,造成資方有恃無恐,勞方的談判籌碼日漸減少,唯有依靠政府力量限制資方採用勞工方式,保障本國員工工作權,以基本工資,才能對本國勞工有所保障,這也是韓國工會一直強調必須加入政治活動的主要原因。

        FKCU

所主張的每週40工時、安全生活工資就如同我們的基本工資 基本工資是勞工維持尊嚴生活的最低標準,過去幾年台灣經濟逐年成長,但13年來基本工資只調整過2次,顯示經濟成長成果被少數人把持,貧富差距也因此逐年擴大,2007年以來,美加國家基本工資已調整百分之二十,韓國則調整百分之十八,差距頗大,另外FKCU所主張的每週40工時、擴大對婦女及環境保護等,也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專題報導]本會與韓國化學勞動組合聯盟(FKCU)之交流參訪/何有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