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篇首語]富國陷阱/編輯室篇首語

富國陷阱/編輯室

 

         2010年的政治大戲「五都大選」已經落幕,人們的目光焦點再度拉回到正常的軌道;行政院主計處預測99年經濟成長率在9.98%,100年在4.51%;許多企業宣佈了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年終獎金,如航空業喊出5個月起跳、營建業可能有12個月、電子業則以台積電居首,台積電今年本薪調升15%、張忠謀董事長表示明年還會再調4-5%;許多企業的利多訊息顯示了台灣經濟正處於復甦期,但有許多人感覺不到景氣的復甦,因為找不到工作、低薪充斥、物價高漲、房價高漲…。

        二極化社會的形成,讓經濟成長蒙上陰影,大家都認知這樣的經濟發展是畸形的、是不太正常的、對社會的安定是有影響的,但要改變談何容易?因為台灣的經濟結構在主流思想的主導下,被定義為

3K產業、低附加價值產業、夕陽產業,在台灣一次次的經濟轉型下,得不到政府的政策的補助或輔導,更不用說從銀行得到任何的融資或奧援,在這樣的大環境下這些企業不是被迫關廠,就只剩下出走一途;這樣的製造業不只是中小企業,甚至包括了過去的風光大廠,而這些企業的特性就是大量的僱用勞工,這不同於高科技電子業的產值大、效率高、用人少。將全國資源持續失衡地傾注在新興高科技業,高失業率是必然,兩極化社會也是必然。

        我們所憂心的正是無辯證、全盤接受已開發國家觀點的政治菁英,太多無批判接受已開發國家觀點的開發中國家,在現代化過程中均面臨失衡、甚至反轉的局面,菲律賓如斯、泰國如斯、南美國家亦如斯。已開發國家佈下陷阱防止追趕者的超越;最有名的是-要求

IMF、世銀金援的開發中國家都被要求接受「華盛頓共識」,這些看似合理的要求最後都造成開發中國家淒涼的下場(參閱Ha-Joon Chang所著Development Strategy in Historical Perspective;中譯:富國陷阱-發達國家為何踢開梯子?)。近期高寶出版的「低碳陰謀」更是直指已開發國家利用碳排放對開發中國家的發展設限,很清楚指出在新能源(如太陽能、風電)未被規模化、有效化之前,石油依然為是是產業的動力核心,也清楚指出已開發國家在全球搶佔油源的現實;因此我們在此還是要呼籲政府對台灣的石油能源政策,必須要有一套符合台灣全民利益的看法與做法。

        沒錯,氣候的暖化是全球性的危機,我們的經濟發展會是在一條狹縫中進行,如何讓生產的污染降到最低?如何讓能源的使用不浪費而更有效率?如何讓經濟的發展能更全民分享?正考驗著台灣的執政者!

 

 

[篇首語]富國陷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