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權益]政務官難道沒有起碼之原則可以信守/無言勞工權益

政務官難道沒有起碼之原則可以信守/無言

[勞工權益]政務官難道沒有起碼之原則可以信守/無言

 

 

        日

前協商產業創新條例草案,財政部長李述德指稱民進黨調降營所稅至17.5%案,因其造成稅損四○三億,而持保留態度,言猶在耳,卻在一夕之間變卦了。

        不料,國民黨中央卻已轉向,直接將稅率降到17%,等於宣告「李述德防線」失守。雖然美其名是「黨團大會討論決議」,不過李述德在黨團大會報告,強調「政策變來變去很正常」,形同鬧劇一場。

        遠者不提,不妨就近取譬。當初因為行政院長吳敦義不同意調高健保費,迫使衛生署長楊志良掛冠求去。吳敦義迫不得已,只好與楊志良妥協,健保費有限度調整,楊志良也打消辭意。唯獨李述德本身,具備唾面自乾的能耐,唯上命是從。

        既然李述德認為,營所稅應維持在20%,必然有其理念之依據,應該為了本身的政策主張,善盡據理力爭之要求。如今因為長官一句話,不惜

自打嘴巴,降稅幅度比民進黨猶低,難道不是讓在野黨看笑話,財政部長的威信何在?原先李述德主張營所稅20%,如今演變成降到17%局面,絕非政策朝令夕改之遁辭,足以有效為己開脫,否則政務官遇事隨風擺盪,缺乏政治信念支撐,沒有中心思想的政務官,究竟有存在的價值?

        如此一來,政務官盡成唯唯諾諾之輩,官大學問大成為唯一奉行的準則,只要長官下命的事項,縱使與個人的專業判斷不合,仍然唯上級命令是從,整體政策的形成過程,看不到決策者智慧的交鋒,徒留黑箱作業之陰影。

        李述德所欠缺的,正是古大臣之風,短少了足以信守的原則,讓人呼之即來,而揮之即去,從而產生輕蔑心理,日後就算李述德講過多少遍不降稅,乏人真正嚴肅當成一回事,畢竟民無信不立,誰會信任喪失信用的人?

        雖然李述德本身大言不慚,自認為毋庸為政策變更下台,殊不知缺乏信念倫理與責任倫理的人,實難為政務官!

 

 

[勞工權益]政務官難道沒有起碼之原則可以信守/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