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專題報導]國光石化不宜動輒訴諸民意/魏無忌專題報導

國光石化不宜動輒訴諸民意/魏無忌

 

 

       

國光石化環評案進入最後階段,馬英九總統於接受專訪時表示,石化產業牽涉下游產業幾十萬人生計,台灣不能沒有石化產業,當然需要由全民來決定。誠如馬英九總統所言,石化產業的存廢,絕非簡單的「是」或「否」的問題,其中涉及複雜的經濟成長與環境保護間之拔河,強調經濟成長的工商團體,每每持肯定態度,而環保團體則相反,抵制到底。

        無論如何,環評是第一道防線,如果八輕無法通過環評這一關,那麼連起碼的環保事項,都達不到要求,唯有偃旗息鼓,別無其他選擇,但是一旦環評沒爭議,不是問題的結束,反而屬於問題的開始,不同團體的拉鋸戰,勢必難以一時之間了斷。

        英國功利主義哲學家邊沁有句名言:「能符合最大多數人利益者,就是最高的道德。」表面上,國光石化糾葛萬端,其實個中焦點一言以蔽之,無非經濟發長與環境保護之間,孰輕孰重的取捨。唯有經濟發長之利益,確實大於環境保護,否則國光石化成立的本身,即備受質疑,必須改弦易轍。

        既然國光石化不是

yes or no之問題,本質上即非是非題,不宜採取訴諸民意的方式,做為解決事情的答案,避免造成以訛傳訛之結果,毋寧應該按照科學之精神,量化出國光石化之成立,所能創造出的經濟成長,與製造環境污染的損害,以及衍生出的社會成本之間,分析其中的利弊得失。

        假設缺乏比較精準的數據,動輒訴諸民意的後果,必然陷入藍、綠對立的格局,彼此之間不存在對錯是非,純粹拘泥於政治立場上的不同,認同執政黨的民眾,為贊成而贊成,而反對執政黨的民眾,則為反對而反對,那麼這樣的訴諸民意,不免流於情緒之爭,淪入民粹政治的陷阱。

        科學上的問題,不能用民意來解決,國光石化還是回歸科學面,只有科學有時而窮時刻,迫不得已探求民意,此乃「最後不得已的手段」。然而截至目前為止,面對國光石化之問題,有關經濟成長與環境保護的科學數據,尚未徹底提供出來以前,訴諸民意實在為之過早。

 
   
   

 

[專題報導]國光石化不宜動輒訴諸民意/魏無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