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議題]公務員不當八爪章魚難生存/魏無忌勞工議題

公務員不當八爪章魚難生存/魏無忌

 

   
 

[勞工議題]公務員不當八爪章魚難生存/魏無忌        根據人事行政局地方行政研習中心所做的調查,我國具「八爪魚」動物屬性的公務員最多,達四成四;具領導性格的老虎最少,不到一成。與國外相較,台灣的地方公務人員,雖然八面玲瓏,但較欠缺主動性格。

        出現這樣的狀況,並不令人感到意外,鑒於中華民國迄未真正落實法治,人治還是基本的格局,凡事著重在關係取向,因此所謂:「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成為生活上現實的寫照,公務人員莫不八面玲瓏,追求長官關愛的眼神為務。地方公務人員職位不高,沒有得罪人的本錢,加上頭上的公婆太多,尤其需要面面俱到,避免遭到不測的風險,因此做人比做事還重要,而且公務機關不重視績效,往往「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所以具備積極性格的老虎最少,乃是其來有自,因為勇於任事,不如關說一句,來得有用多了。

        在公務機關有一句膾炙人口順口溜:「苦幹實幹,移送法辦;東混西混,一帆風順。」公務人員只要不做事,那麼永遠不會有責任,然而過度認真服務結果,實在難免有陷入牢獄之災之虞,癥結繫於檢調人員及法官們,對於實際業務不甚理解,每每用放大鏡,檢視公務員之行為,造成冤情難雪。

        在這樣的環境下,公務人員莫不關係取向,絕非採取工作取向的態度,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先把人際關係搞好再說,在公務人員的圈子中,幾近於沒有老虎的存在,因為它們屬於瀕臨絕種的動物,倒是到處可見八爪章魚,彼等無所不在,乃是環境使然也,缺乏優良之法治文化,老虎無法存活。

        唯有提升檢調及法官的素質,讓司法具有極佳的公信力,公務人員才能在沒有後顧之憂的情境之下,個個成為勇猛的老虎,那麼國家的行政效率,也才能有效提高!

 

 

[勞工議題]公務員不當八爪章魚難生存/魏無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