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安環]莫讓歷史重演/海韻勞工安環

莫讓歷史重演/海 韻

 

 

[勞工安環]莫讓歷史重演/海韻  最近台塑六輕接連發生重油外洩引發氣爆、火災的工安事件,引起社會各界的矚目和關切,除了重挫企業形象,造成經濟上的重大損失,更進一步演變成附近居民大規模封路抗議,警民衝突等的重大事端,其間所付出的社會成本實在太大,聞之令人痛心。更據媒體報導,由於此事件影響所及,目前正處於研議及環評階段的國光石化投資案,也遭到牽連波及,不少學者更公開聯名反對,地方人士也有甚多疑慮及不甚認同的雜音。這樣對國家的經濟發展及石化產業的未來,到底是福是禍,恐怕需要更審慎而理性的評估矣。

        如果大家不健忘的話,猶記得在民國八十五、八十六年間,公司也曾發生不少工安事件,當時也是一片愁雲慘霧,焦頭爛耳,幾乎惶惶不可終日,令人記憶猶新。尤其是高雄鎮興橋氣爆案,所造成的傷害最為嚴重,也折損了不少高官大員,付出極為慘痛的代價。中油公司與台塑六輕均屬於高營收、高成長、高危險性的石化業,對於工業安全本就有高嚴格、高標準、高風險意識的作為,所負的社會責任更深且廣更重大,這是絕對無庸置疑的。當然一件工安事故的發生,其因必相當錯縱複雜,千頭萬緒,並非僅只於一端。不過歸納言之,亦不外乎內在與外在因素所導致,前者如人員的訓練養成、紀律的嚴守、知識的充實、緊急應變的處置,以及制度與管理上的縝密管控與協調,人力的配置支援等,後者則如機械設備的完善,軟硬體的維護,環境氣候、天災因素的考量等,均是值得吾人深入研究與探討的。筆者才疏學淺,歷練上亦有所不足,謹以所見所聞、所觸所感,略抒野人獻曝,淺薄的管窺之見,以供大家研討參考。

一、人員方面:

        1、人員的培訓:

人才是公司最寶貴的資產,知識則是安全最大的保障。石化業動用最先進的科技及儀控系統,而且工程設備、管線儲槽等均須依賴最專業的技術及從業人員,沒有足夠的智識必難以勝任。正如俗諺:「不是猛龍不過江,沒有三兩三,焉能上梁山?」因此平時的訓練就顯得相當的重要。還有緊急應變能力及措施的加強,更是不可忽略的一環。多一分充分的防備,就少一分的危害。正如宋朝蘇軾在《教戰守策》文中所言:「教之以進退坐作之方,使其耳目習於鐘鼓笙旗之間而不亂,使其心志安於斬刈殺伐之際而不懾。是以雖有盜賊之變,而民不致於驚潰。」 這就是平時訓練有素,而後可以應萬變之功。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朝。」亦此理也。根據輿論報導:「台塑六輕不到一個月就發生兩次工安事故,顯然其臨機應變能力稍嫌不足,會延燒到如此大規模,應是值班人員未在第一時間內即處理妥善所致。」這是值得引為殷鑑的。

        2、人員的紀律:

紀律即「行於所當行,止於所當止,慎乎所當為。」其意是:凡事依照準則,不踰越分寸及規定。紀律是一切效率之母,也是一個團體的命脈所在。就像缺乏軍紀的軍隊,能夠克敵制勝,所戰皆捷,不啻是天方夜譚。南宋岳飛,明朝戚繼光皆以治軍嚴明著稱,常常戰無不勝,讓敵人俯首稱臣,潰不成軍,因此也留下「撼山易,撼岳家軍難」的歷史佳話。公司一再提示的5S運動、SOP、WI即是工作中最好的準則。今年全國職場安全週最鮮明的標語是:「賺錢有數,性命要顧。」良好的工作紀律,能夠在執行各項工作業務時,得心應手,進退有節,忙中有序,也是保護自我生命安全最好的屏障。

        3、身心健康的維繫:

俗云:「健康才是人生最大的財富,也是歡樂的根源。」失去健康,則一切皆是化為烏有。據統計,公司的員工平均年齡,已高達近五十歲,雖然在今日高齡化的社會中,還算是青壯之年,不過面對現代各項競爭非常激烈,壓力無比沉重的工作環境,維護個人身心的健康,卻是刻不容緩的事。像去年大陸富士康企業發生十多起連環自殺跳樓事件,震驚全世界,更讓不少投身職場的從業人員,真心的體會到「情緒管理」的重要。甚至也不少超時工作及積勞成疾的員工因為「過勞死」而英年早逝,令人不勝唏噓。朱董事長在去年五一勞動節,也曾提醒同仁要隨時重視自己的健康問題,畢竟擁有健全的身心,才是維持幸福生活的不二法門啊!

        4、人力的運用:

一些企業常為了節省人力成本,千思百慮以最有限的人力,作充分的運作,以達最大之成效,本來其用意是無可厚非,殊不知如此卻引發反效果,造成極大的損害。尤其一些需要補足人力的現場生產單位,及專業技術場所,影響更為深遠。根據報載,台塑六輕的工安意外,有一部分原因即是「人員過度精簡,導致現場巡查維護的人力明顯不足。」這是相當嚴重的問題。公司多年前即嚴格執行「遇缺不補」的政策,來大幅減低人事上的成本,但是對於一些勞力密集和工作任務繁重的單位,必會產生人力捉襟見絀,挖東牆補西牆的狀況。若是人力運用上沒有轉圜、緩衝的空間,一有緊急情況,則易陷入混亂,其傷害甚大矣。

        5、人員的溝通協調、互助支援:

在中油的大家庭中,有緣千里來相聚,十年才能修得同船渡,能夠在一起情同手足,為大眾服務,這是一種極為難得的情緣,因此齊心協力,相互關照,工作中多作聯繫與警惕,緊密注意流程的進行,避免工安上的死角,利人亦利己,又何樂而不為呢?

二、管理方面:

        1、風險管理:

古人嘗言:「行船走馬三分險。」尤其是處在今日的社會中,旅遊投資,登高涉水,又何嘗不存在各種風險,更何況是處於高溫高壓高密度的工作環境之中?執行風險管理最主要的目的,是在運用最少的人力和資源,以達成最有效而精確的目標,以減低各種可能產生的危害。政府一再提倡的「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TOSHMS》更以風險評估為重要的指標,對於每位員工在作業程序中的潛在危險,必須先作精確詳實的評估及分析,並採取必要的策略和步驟,以管控危險的發生,並須制定風險等級,建立預防的目標與方法,定期檢驗執行績效,以防範各種潛在的風險。

        2、承攬商管理:

不容諱言的,承攬商對於公司各項工程業務的協助與貢獻,的確是有目共睹的,他們也是工作的好夥伴。但是基於維護安全的立場而言,審慎周全的管理是必要的。去年三月,大林廠就曾發生承攬商因不當使用高空作業車,以致發生墜落的死亡案例。桃廠也發生承攬商在拆除法蘭〈f lange〉時,因中毒而死亡的事故。這都是本可以避免,卻不幸造成非常遺憾的悲劇。因此,承攬商施工前須做好安全的措施,認知工作中的潛在危險,發給工作許可證應確實並督促其恪遵安全守則。尤其是高空作業及侷限空間的施工,應密切注意其工作安全,期能減少危害的產生。

        3、有毒物質及廢棄物管理:

在當前環保意識高漲的年代,對於廢氣、廢水、廢液等的排放及有毒物質的管理,已日趨嚴格,尤其目前政府正在大舉提倡「節能減碳,拯救地球。」政策,如何減少環境的汙染,提升民眾的生活品質,是每個企業共同致力的目標。根據專家的分析,毒性物質危害人體大都是長期的累積,先在環境中逐步擴散、稀釋,經過物理化學及生物作用,才造成人體的傷害。因此,毒性物質的儲存管制,使用的紀錄,警示系統的設置,偵測設備的完善,緊急應變和急救的措施,專業人員的查核,都是重要的課題。對於揮發性物質及廢溶液的保存,須有完整的紀錄、追蹤、監督及減量,停爐時氣體的排放,須遵照標準作業程序,以避免環境的汙染,維護員工的健康 。

三、設備方面:

        1、落實自動檢查制度:

前幾年,高速公路嘉南地區沿線油管遭到宵小大量竊油案,導致附近社區受到嚴重的環境汙染,更演變成一連串賠償的糾紛,造成公司極大的困擾。去年四月,英國石油公司在墨西哥灣發生大量漏油事件,釀成海洋大規模的汙染,引發生態的大浩劫,更成為國際間矚目的大事。這些案例都顯現出自主管理,自動檢查的重要性。石化業的各種生產、研究設施是各種工業中最尖端也最複雜,對於各類設備、管線、儀控、儲槽等的維護保養、監控檢核,就成為每個工作人員的職責所在。

        2、注意材料老化腐蝕問題:

台灣由於是屬於海島型亞熱帶的氣候,高溫多濕,對於機械設備、儀器、儲槽等的損耗是不容忽略的。而長時間運轉的機器、軸封、線路,機體等的磨損更不宜輕忽,受到各種外來因素的侵襲,材料的腐蝕尤須嚴加防範。據輿論的報導,台塑六輕因為靠近外海,鹽分的腐蝕特別嚴重,對於金屬的損害極大,必須常加檢查,這也是值得我們借鏡之處。

        3、小零件大災禍:

俗諺謂:「蜜果常長在最高處,魔鬼卻隱藏在細微中。」、「小洞不補,大洞叫苦。」可見任何細節都是不容疏漏的。地勤人員在維修一架龐大的飛機時,是連一顆小小的螺絲釘都不能放過的,何況是年產值高達上兆的石化工業呢?記得以前在訓練所受訓時,講師就以「安全閥」的重要性作為比喻。當年兩伊戰爭時,一些軍事戰略專家就很擔心油田遭到破壞,因此產油國就縝密的裝設最先進的「安全閥」〈SAFETY VALVE〉,以防戰爭的損毀。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零件,其關係卻非常重大。據媒體的報導,台塑的工安事件,其中一因素,是由於錯用了逆止閥的小小墊圈,致使油氣外洩所造成。如果此項報導屬實,那就太冤枉了,這是一個小疏忽釀成大災禍的實例。工作中的每一細節,都應審慎,再三確認,否則一失足成千古恨,只能徒呼負負,悔之已晚矣。

四、天候及意外災害方面:

        近幾年來,由於地球暖化,溫室效應,反聖嬰現象等,全球各地幾乎都是災難頻傳,令人膽戰心驚,猝不及防。氣象專家更提出警告,這種惡劣的氣候狀況會日趨嚴重,會迫使地球上的人類陷入重重的危機之中。因此,如何有效防範天侯異常所導致的災害,絕對是現代人不能逃避和漠視的課題。

?

在酷熱的天氣中,氣體鋼瓶、油桶、溶劑的儲存等,須有妥善的管理,避免      過度的曝曬,溫度升高,壓力膨脹,發生危險。

?

台灣處於頻繁的地震帶,像十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傷亡慘重,因此須預先      防範。氣體鋼瓶、管線、儀器設備均須有完善的防震措施。

?

閃電、大雷雨之後,所造成的瞬間停電以及法蘭〈flange〉的熱脹冷縮現象。

?

雨季潮濕,宜注意電氣線路的接地,及觸電事故的預防。

?

台灣地區每年的交通事故非常頻繁,造成許多家庭的破碎,行車時務必注意      交通安全。千萬切記:「妻兒倚門望,望君平安歸。」啊!

        說工安論工安,三天三夜都說不完也道不盡,工安之道無他,求其「有心」「用心」「細心」「注意」「誠意」而已矣。所謂「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歷史的經驗必須記取,因為重蹈覆轍的教訓,往往都是非常慘痛的。有工安才有心安、平安,徹底的執行力,才是工安成敗的關鍵,否則將如鏡花水月,一切皆流於空談,俗諺:「謀事在人,成事在天。」謹願共勉之。

 
   

 

[勞工安環]莫讓歷史重演/海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