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安環]卓越的安全衛生管理/林俊德勞工安環

卓越的安全衛生管理/林俊德

 

 

  企業的生產與安全衛生肯定是息息相關的,安全衛生做得好,員工的安全在職場獲得保障,進而才能維護勞動力,保護資產,維持正常生產作業,降低生產成本,提高效率與增加生產。

        平日,我們應該有安全第一、品質第二、產量第三的觀念與共識;生產單位有安全衛生委員會的組織,並不確保意外工傷的頻率會降低。最主要在於運用組織的功能,發揮最大的效果,才是根本之法;若無法善用組織功能則安全衛生委員會流為形式,反而會成為公司的負擔。其關鍵在於週全的安全計劃之建立與推動,不致產生人、時、物的浪費。

        企業希望安全衛生做好,應由各階層人員各自在崗位上配合,大力推行和自己實踐各項措施。因為安全衛生的順利推展與維持,需由各層主管與全體從業人員的共同努力,始能達到此項要求。

        管理的功能在於-計劃、組織、任用、管理與控制。管理必須使員工能瞭解如何澈底防範意外傷害的發生,進而保障員工的安全、健康,尤以生命安全與公司財產的完整為要。安衛管理是以愛心為基礎的工作管理,身為主管人員必須充分瞭解其真正之意涵,並努力地推行。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主管人員應站在其組織上的任務,即直接負責生產的業務,並負有管理部屬的責任。主管人員是推行安衛管理作業的第一線責任者;基層主管應體認自身的重要責任,以身作則,將安衛觀念內化於員工之行為。

        對於新進員工,管理者須教導其正確之安全工作方法,促其遵守安全作業規則,並鼓勵員工共同討論各自生產現場意外發生的案例及可能性,將之提供安衛管理單位以為改進、研究與分析之資料。

        員工是企業最大的資產,職場的安全絕對是企業最終的目標與要求之一,主管須有安全是主管的責任之認知,全體員工須通力配合更要有安全是自己的責任之觀念;安全衛生管理是一門藝術,也是積陰德的工作,在「尊重生命,確保安全」的理念下,此項工作永遠沒有止境,是企業、員工永無止境的工作。

        建立良好的安全衛生作業計劃,包括-傷害預防與環境監督的控制、員工健康檢查與管理、職業傷害與職業病管理、疾病預防與相關措施。對於人與各項事物的處置與防護,應注意經費持續性保持,以充份健全管理的正常體制,此項經費絕不能與生產工作分離,必須符合設備與作業之所需。

        日本各大企業,如豐田、日立、松下、新力、三菱…等,於1990年推行「零災害運動」,收到良好的效果,至今仍澈底在實行,也均以上述理念為出發點。

        安全衛生工作計劃是包括所有的環境與動作的改善,也就是要澈底防止任何傷害事故的發生的一套卓越的辦法;目的即在讓員工有一個安全、舒適的工作場所,促進勞資關係和諧,消除髒亂場所,並配合政府規定之法令以提高企業之生產效率,可說有百利而無一害。

        工作計劃包括了三項要素:工程、教育、執行。

【工程】

        工程如何改善設備,增加機械防護、鍋爐設置適當之安全閥、規定正確的操作方法…。如此一來工作場所一定比原來的安全多了!

【教育】

        員工作業中的不安全動作,皆由沒有安全的知識、對工作不熟悉所致;因此可行的安全作業計劃必須依據事實訂立,切忌抄襲別家的安全作業計劃。

        良好的教育,其內容包括:定期召開安全衛生委員會議,請各單位選派代表,對不良處所、作業現場提出改善的建議;舉辦安全衛生競賽;參加縣市政府與有關單位的講習、宣導會;印發安全衛生手冊;每月至少三次,在各級會報做應有的安全衛生宣導與提示。

【執行】

       

安全衛生管理是以愛心為基礎的工作管理,各有關之管理者,應以工作場所的關鍵人物自勵,為使工作順利推行得有成效,須經常注意糾正及養成各級從業人員的標準操作習慣,除經常接受或聽取員工具有建設性的意見外,並充份與它們合作。安全衛生定期視察為日常活動,巡視作業現場,是否有不安全環境與動作?對所有發生的意外傷害事故,應詳細察看、調查,並擬訂對策以改善、消弭職場中不安全之因子。

        再完美的計劃若無法落實等於零,所以要澈底健全安全衛生的卓越管理工作,除確實執行外,也須企業最高主管的認同,即安全衛生管理的工作,已走向企業化的趨勢。筆者深信:安全衛生的所有投資對企業來講,是重要的,也是值得的。

 
   

 

[勞工安環]卓越的安全衛生管理/林俊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