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緣起

自2005年石油工會代表中華民國化學及能源勞動委員會(Chemical and Energy Workers’Committee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簡稱CEWC

  拜訪韓國化學勞動組合聯盟(FKCU),至今10年來雙方透過密切互訪,分享兩國工運成果的經驗與心得,今年又受韓國FKCU之邀請於9月14至18日赴韓國參訪,承 莊理事長指派 土水為團長與 王鵬富理事及 黃健智監事三人組團成行,拜會行程包括FKCU總部、國際勞動協力院(Korea International Labour Foundation)、S-OIL石油公司煉油廠。

貳、參訪行程

一、FKCU總部

  FKCU全名係Federation of Korean Chemical Workers’Uion中文譯為韓國化學工會聯盟,創立於1959年4月,現任委員長為金東明先生。FKCU是由韓國與化學相關連之428個工會組成,其所屬之會員工會分部於全國18個區域,會員總人數為51,657人,其所組成之產業類別可分為水泥混凝土、聚氯乙烯、石油化學、石油煉製、石油氣、醫療、化妝品、琉璃、窯、皮靴、化工、油漆、農業化學、食品、造紙、文具及其他等17大項,總會組織結構包括委員長(即理事長),下設秘書長,秘書長之下置有政策和組織兩大部門以及一個事務處,政策部下設政策企劃局、研究發展局、國際交流局;組織部下設組織局、工關局、工安局、訓練局等,會務人員共計11位,總會會址設於首爾市。

  有關基本工資方面,韓國勞動部自1988年起開始實施最低工資,每年都會按通膨率及經濟狀況調整。2010年至今,時薪由4,100韓元(約120元台幣)調整至5,210韓元(約153元台幣)及月薪為1,088,890韓元(約32,026元台幣)。

  反觀國內基本工資調整案,經勞資雙方多次的交火,最後勉強接受明年時薪、月薪「分時雙漲」的決議,時薪漲到120元,月薪從七月起調高到20,008元,相較於韓國的153元和32,026元,我國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匯率依1:34計算)。

二、韓國國際勞工基金會KOILAF(Korea International Labour Foundation)

  位於首爾市的國際勞動協力院,其成立之主要目的,在國內外穩定實現民主、自主勞動關係,並提高對國內外勞動領域的瞭解力度和發展民間合作,由政府每年編列相當於台幣8億元預算,作為基金會運轉使用,其主要業務為:

1、國際勞動交流和合作

 (1)邀請海外勞資政代表團進修。

 (2)與國際勞動組織進行定期交流。

 (3)支持韓國勞資政機構及機構的國際活動。

 (4)參加勞動關係國際會議進行交流。

2、支援在韓外資企業

 (1)由於外資企業對韓國勞動環境不了解,因此以外國投資企業CEO和駐韓外國使館及經營機構領導人為對象舉行勞動政策說明會,並聘請韓國勞動部部長說明主要勞動政策方向,以幫助外資企業建立良好的勞資關係。

 (2)以外資企業勞務負責人及專家為對象,探索穩定外資企業勞動關係的方案及發表個別企業的例子,針對外資企業勞資合作舉行論壇和懇談會。

 (3)針對外國人經營者勞務管理指南(英文、日文),出版有關外資企業勞動關係及吸引投資的資料,內容包含韓國勞動近況,如勞資關係、勞動市場的現況及熱門話題等。

3、支援在外韓資企業

 (1)派專家小組到海外進行諮詢活動。

 (2)針對海外投資及有計劃到海外投資的企業舉行勞務管理說明會。

 (3)出版主要投資目的地勞務管理指南和勞動法令。

4、協助教育外籍勞工

 (1)對外籍勞工進行就業教育。

 (2)營運市政府外籍勞工中心。

 (3)其他支援事業。

經營外籍勞工網站(韓語、漢語、越南語、蒙古語、泰國語等五種語言),並發行資料,以便使外籍勞工適應韓國生活。

5、對外宣傳勞動關係

 (1)對勞動關係發行英文宣傳資料

 (2)透過網站向國內外迅速傳達勞動新聞

 (3)韓、英文網絡雜誌和新聞信函

  韓國推動保障外籍勞工的基本人權不遺餘力,目前外籍勞工只要在韓工作滿三年,期滿後雇主願意續約者,將自動續約兩年,而在韓國的外籍勞工約45萬人,其中合法雇傭僅佔一半,而外籍勞工與本籍勞工適用同一部勞動法,平均月工資為130萬韓元,可見在韓國的外籍勞工已受到相當程度的保障。韓國在實施勞動派遣法(非正規員工法)後產生一些不良的影響,例如歷經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後,企業偏好用非正規員工以降低成本,因此其感受到的壓力較正規員工來得大,因為當企業組織重整或裁員時,非正規員工會是被首先考慮的對象,相對來說工作權較無保障,而被解雇的勞工失業給付僅為三至八個月,因此國際勞動協力院主張追求靈活的雇傭與穩定的雇傭並重,以保障勞工的基本人權。

  韓國將於2016年實施延長勞工退休年齡到60歲,韓國企業自主訂定退休年齡,平均為55至 57歲,由於退休早,年金少,物價持續上漲,造成許多老年人生活拮据,致使勞動力不足,養老問題越來愈嚴重,另一方面,企業也因為老年人過早退休而失去技術專業人才,因此政府積極促進退休人員繼續工作,轉職支援,就是本部提供就業服務的唯一公共機構(類似就業服務中心),提供或輔導退休或即將退休的人再度就業。

三、參訪S-OIL石油公司

    韓國雙龍石油化工有限公司(S-OIL),韓國雙龍石油與沙特阿拉伯及多個國家的石油公司都有密切的合作,是亞洲最大的石油化工企業之一。

S-OIL石油公司成立于1976年1月,為了能夠向韓國國內市場穩定地供應石油,商用水泥同伊朗國營石油公司(NIOC)建立了合作伙伴關系。

1980年6月商用水泥入股伊朗石油公司,正式變更為商用煉油公司。

1980年以每天煉油九萬三千桶的實力,開始正式引入商業蒸餾設備。

1981年1月開始引入潤滑油設備,從此開始正式進軍潤滑油市場。

1987年在韓國證券交易所上市。

1991年4月引入新的石油改質工藝,BTX的產量達到年90萬桶。

1998年2月同泛亞石油合併,同年10月份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煉油中心。2008年3月,與法國石油企業道達爾石油公司合作,成立了S-OIL道達爾石油公司。

2009年6月投資一兆四千億韓元,在溫山擴建精煉設備工廠。

  S-OIL擁有世界上最先進的石化設備和目前最尖端的二次加氫的重整技術,生產高純度基礎油,其產品品質達到並超越了美國石油協會(API)、美國陸軍(MAIL)及歐洲汽車製造商學會(CCMC)的質量標準。

  S-OIL公司產品標準採用國際通行的韓日美汽車製造商協會,現行發動機油標準,並且得到美國石油協會(API)認可,雙龍潤滑油採用的每種原材料都來自世界知名企業如潤英聯、雪鐵龍、埃克森、美孚化學、日產化學、韓國蔚山、韓國雙龍、日本鹿島、SINOPEC、CNPC、JDC。雙龍潤滑油的每個配方,都經過工程技術人員多次調製與測試,並通過不同氣候、不同環境、不同型號汽車行車試驗,測試與行車試驗結果優良的才能最終定為生產配方。所以雙龍潤滑油的每個配方都是科學、嚴謹、優秀、可靠的配方。

  韓國雙龍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開發生產的“雙龍”系列潤滑油、潤滑脂、防凍液、以及汽車保護系列產品,廣泛運用採礦、冶金、石化、水泥、紡織、機械製造、鋼鐵、運輸、電力、製造業等眾多生產領域。除了標準產品之外,公司還為客戶精心研發生產專業定製產品,以滿足客戶的不同需求,同樣獲得使用者讚賞。

參、參訪心得

石化業在韓國蓬勃發展(PX市場在國外)

  1、由於中國有龐大的PX消費市場,作為中國的鄰國,韓國的主要石油化工企業在PX生產領域投入巨大,且競爭激烈。韓國石化企業由於發展相對成熟,環保等配套設施齊全,且相關法律完善,在得到政府支持和許可後可以迅速上馬項目,從而達到搶佔市場的目的。

  2、韓國雙龍石化公司(S-OIL)于2011年投入13,000億韓元,擴大了在蔚山廣域市溫山郡的工廠,該工廠完成擴建後可年產180萬噸PX。而用180萬噸PX可以生產34億件衣服,足夠地球一半人口使用。

  3、S-OIL方面當時果斷地投資現在成為業界佳話,因為目前S-OIL溫山工廠的產品主要賣往中國,銷售渠道暢通穩定且利潤率很高。該公司2013年石化產品總銷售額為39,000億韓元,其中賣往中國的PX占石化產品的絶大部分。S-OIL方面表示,到2015年,中國市場需要1,600萬噸PX,而中國國內PX生產能力只能達到400萬噸,所以韓國公司在PX出口領域依然可以有很大的盈利空間。

  4、積極消除石化業污名,政府、企業、人民三贏!

  要保證PX生產項目迅速、即時搶佔海外市場,首先要順利取得政府和市民的支持和理解。在這方面,韓國石化企業引進世界上最先進的石化設備和最尖端的生產技術、環保等配套設施齊全,且相關法律完善,已經可以與政府和市民和諧處理環境風險。

  韓國PX生產項目集中于東南部的蔚山廣域市、全羅南道的麗水市和忠清南道的大山邑石化園區。以蔚山廣域市為例,自1962年定為工業特區以來,20世紀60年代興建了道路、港灣、工業用水、產業用地等基礎設施和精煉油工廠;70年代興建了化學、機械、金屬、鋼鐵等工業;80年代興建了非金屬、汽車和造船等工業。當前韓國石化巨頭掀起的增建PX生產項目熱潮,也在蔚山集中擴大。

  目前,蔚山廣域市人均國民收入高於韓國首都首爾,且環境優美,蔚山人十分引以為傲!在韓國蔚山人最不願意做的事情,就是到首爾和京畿道出差,因為他們認為首爾環境、水和空氣都比不上蔚山。而蔚山廣域市作為韓國工業重鎮,能夠確保自己保持環境優美,同時讓市民因為生活在蔚山而驕傲,的確是值得研究的事情!!

  5、政府為所應為,營造良好的投資環境。

  從韓國政府層面來說,在大型PX項目上馬之前,有兩項基本工作要做:一是制約企業行為;二是教育疏導市民。制約企業行為的措施包括,制訂嚴格的地方環保標準;要求企業公開化工項目可能帶來的環保風險並詳細說明規避這些風險的具體做法;一旦企業在開工後違背當初承諾,政府有權勒令停止項目建設,並根據改正情況決定項目是否可以繼續進行。教育疏導市民的措施,包括以街道為單位,向市民詳細解釋石化項目的具體情況,制訂具體的環保方面賠償標準等。

  6、企業生產透明化,贏得人民信賴。

  從韓國企業層面來說,大型化工項目開工前,企業需向政府和居民證明項目建設符合環保標準。項目開工後,石化企業自身要嚴格保證項目的安全生產。目前,蔚山工業園區設置有大量電子攝像頭,以方便市政環境管理,官員和市民團體監測企業的廢水、廢氣處理。部分企業還會在官方網站上,公開主要的安全生產信息和數據,並做到實時更新。韓國三星道達爾企業宣傳負責人表示,對於PX一類的低毒生產項目,只要具備成熟的科技及治污能力,向政府作出安全承諾,同時對市民交代清楚,不會遇到太大阻力!!

結語:韓國進步!台灣加油!

  這次因緣際會,承 莊理事長指派帶團參訪韓國化學勞動組合聯盟(FKCU),本人和 黃健智監事都是第一次到韓國,感受特別深刻,韓國確實是個進步的國家!雖然處在朝鮮半島,有南北韓對峙的歷史糾葛,南韓能夠超越台灣,最主要的原因:

  (1)、是南韓人民的民族性,民族自尊心很強,愛用國貨,馬路上奔馳的車子很少看到進口!無論做什麼事都一定要做到極致,即使是不擇手段都在所不惜在,也就因為這樣的民族性,才能成就韓國今天的成就。韓國人這樣強烈的民族性格,可以在許多事件上窺視出端倪,舉例而言,韓國當初在整治發臭的漢江,與此同時,台灣也在整治淡水河,韓國人不做則以,做了就一定要成功,結果漢江整治成功,淡水河還在發臭;韓國曾經發生過光州流血事件及政治貪瀆案件,後來,韓國人將全斗煥及盧泰愚兩位前後任卸任總統送上法庭審判,後來一位被判處死刑又特赦,另一位被判17年有期徒刑,台灣也有扒紡政治人物渉及貪瀆,但做官的還是做官,真正被判刑的人少之又少。 
  (2)、另外一個韓國人能夠成功的原因,就是他們在制定經濟發展計畫時,眼光具有前瞻性,一旦確認了計畫,政府全力輔佐民間企業發展,而民間企業也全力配合,看不到環保團體抗爭。 
   韓國與台灣在一開始發展經濟,兩者都以外銷為導向,但對於產業發展的方向就大不相同。台灣外銷以藝品、紡織品等為主起家,但韓國卻韓發展家電及重工業,錄放影機、汽車比台灣還要早外銷美國,尤其在汽車業的自行生產,台灣是遠遠落後於韓國。

   韓國之所以朝重工發展,也因為本身具有鐵礦資源的優勢,但重工業需要龐大的資本及人力,所以必須以大企業為政府主要輔導的對像,當初包括金星、三星、大宇、現代集團的掘起,都受到政府相當大的資助,韓國政府不餘遺力的以政策來幫助國內的大廠做割喉戰;反觀台灣除了早期十大建設對經濟成長打下了根基外,近年許多的經濟政策,很多不是淪為空談,不然就是無法落實而效益大大的被打折,政府對於企業的實際協助更是少之又少。 
   (3)、另一個原因是出在教育上,台灣近年來大量設立大學,使得大學生人數急速增加,但素質卻每況愈下,大學生的程度甚至比起十年前的高中生還不如,而且學校及整體社會風氣過度開放自由,使得現在學生目無尊長、信心遠大於實力。但韓國的高等教育門檻相對比較高,能夠進入及畢業的,可算是菁英了,而且韓國的民風也比台灣保守,對於小孩的教養也比台灣的父母嚴格,社會上的小皇帝及小公主當然也比台灣少很多,對孩子過度保護,減弱年輕人面對挑戰的能耐,也削減了企業的生產力和競爭力。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台灣加油!

圖01拜會FKCU總部與其幹部座談交流1
圖02拜會FKCU總部與其幹部座談交流2
圖03拜會韓國國際勞工基金會(KOILAF)
圖04與(KOILAF)展開意見交流座談
  • 圖01拜會FKCU總部與其幹部座談交流1
  • 圖02拜會FKCU總部與其幹部座談交流2
  • 圖03拜會韓國國際勞工基金會(KOILAF)
  • 圖04與(KOILAF)展開意見交流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