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專題報導]103年暑期大專生至本會實習報導/訓練處專題報導

103年暑期大專生至本會實習報導/訓練處

 

 

[專題報導]103年暑期大專生至本會實習報導/訓練處

[專題報導]103年暑期大專生至本會實習報導/訓練處

 
  ▲暑期實習生報到本會王處長報告工會結構及近況。 ▲莊理事長與實習生於始業式中座談交流。  
 

[專題報導]103年暑期大專生至本會實習報導/訓練處

[專題報導]103年暑期大專生至本會實習報導/訓練處

 
  ▲安排至各工會參訪座談(華南金工會)。 ▲參訪政府機構(勞動部)。  

 

 

        本會暑期大專生實習活動訂於7 月1 日至31 日辦理,今年共有來自中正大學及中國文化大學的勞工關係學系等6 位學生前來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實習活動。國內勞工系的學生在學習三年的勞動基礎理論後,必須利用即將畢業的前一年暑假至工會、相關政府部門或私人企業的人資部門實習,藉此學習實務上的經驗;本會提供這樣實習的機會,主要目的是為了讓實習生利用這樣的實習活動,拓展其視野,同時也可以比較學校理論與實務運作上的差異,增進其知能。         所謂勞動三權包括團結權、協商權及爭議權,為了讓實習生結合基礎理論的知識,今年的實習安排參訪各種性質不同的工會,包括:全國產業總工會、華南銀行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與子公司企業工會、大同股份有限公司關係企業工會、中華航空公司企業工會及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工會聯合會等,透過交流座談的方式瞭解各工會的組織概況、歷史沿革發展及運作情況等,比較其差異性,其中令實習生印象最深刻的即屬大同工會的血淚奮鬥史,紛紛表示相較於國營企業工會的發展,私營企業的工會想要有尊嚴地生存下去的確相當艱辛,在走過荊棘的歲月後才有今日的成果,工會前輩們的努力令人相當感佩。         除了參訪各種特色的工會外,本次實習亦安排聲援友會的活動行程,實習期間適逢第一銀行工會針對「反公公併」的議題向台北市政府聲請勞資爭議調解,並於市府前廣場召開記者會,本會前往聲援,讓實習生有機會親臨體驗勞資爭議實務運作的流程。為了讓實習生瞭解法定會議的議事程序如何進行,特地安排旁聽全國產業總工會及本會的理事會議,讓實習瞭解全國性勞動議題的最新動向及本會面臨的勞資議題,增加其對勞動議題的實務見識。         在公部門的參訪方面,本次安排參訪勞動部綜合規劃司及勞動關係司,其中綜合規劃司王厚誠司長完整介紹勞動部的組織職掌,讓實習生對於勞動部的組織輪廓有初步的概念,當天部長亦抽空與實習生座談,分享實務上勞資爭議調解的案例,收穫頗豐。在參訪勞動關係司的座談會中,由黃荷婷副司長接待,並派其所屬的四個科( 工會科、合作科、爭議科、勞動教育科) 人員介紹業務職責,讓實習生更加清楚各科的業務內容。此外,針對國內勞動界所關注的縮減法定工時議題,勞動部指派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進行研議及舉辦座談會,本會安排實習生參加其中一場座談會,會議針對國內各產業縮短工時的問題進行研討,讓實習生掌握國內勞動議題的脈動。

        立法院參觀方面,雖然適逢院會休會期間, 但透過吳育仁委員的安排,實習生仍參觀 了立法院,並與吳委員辦公室張嘉展主任 進行座談交流,分享實務經驗。 除了動態的參訪行程及會議旁聽外,本 次實習亦安排靜態行程,如欣賞勞動概念 的影片以及讓實習生針對勞動議題撰寫讀書 報告,撰寫的題目包括:「非典勞動派遣工 對社會影響」、「對目前台灣工時工資之看 法」、「資本主義全球化」、「對資本主義市 場機制之看法」、「國營企業民營化對社會 影響」…等,並於實習結束前作實習心得分 享與讀書報告。 本次實習課程的安排涵蓋了動、靜態的活動,可說相當豐富,唯一較可惜的是,在實習期間適逢立法院院會休會,加上本會及友會的勞資爭議議題較少有大型的活動,讓實習生缺少勞資爭議的活動可以見習的機會,但整體而言,一個月的實習課程,仍然讓實習生有不少的收穫,期盼他們日後投入職場時,能以今日在工會習得的見聞,多為弱勢的勞工發聲,這樣才能使得實習活動更具意義。(* 下面文章“ 國營事業民營化對社會之影響—以台汽客運為例,反思中油是否民營化"一文為至本會之中正大學暑期實習生林廉凱於結訓所提出)

 

 

 

[專題報導]103年暑期大專生至本會實習報導/訓練處

[專題報導]103年暑期大專生至本會實習報導/訓練處

 
  ▲安排列席工會理監事會議(全產總理事會議)。 ▲莊理事長與實習生結訓座談。  
 
 

[專題報導]103年暑期大專生至本會實習報導/訓練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