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權益]全球產業總工會(IndustriALL.Global.Union)2014亞太區域執行委員會摘要/秘書長王承賓勞工權益

全球產業總工會(IndustriALL Global Union)2014亞太區域執行委員會摘要/秘書長王承賓

 

 

[勞工權益]全球產業總工會(IndustriALL.Global.Union)2014亞太區域執行委員會摘要/秘書長王承賓

[勞工權益]全球產業總工會(IndustriALL.Global.Union)2014亞太區域執行委員會摘要/秘書長王承賓

 
  ▲本會代表出席執行委員會開會之情形。 ▲對抗勞動派遣標語及佈置。  

 

 

        全球產業總工會自2012 年合併成立以來,將行政區域依照文化傳統及勞工需求,分為亞太、拉丁美洲( 南美及加勒比海)、北美、南非洲( 撒哈拉沙漠以南)、中東及北非、歐洲等六大區域;各區域不定期舉辦區域會議,以處理區域勞工事務,並對總會預定研商之事宜,先行討論協商。此次2014 亞太區域會議選定泰國曼谷舉行;區域會議除會員工會指派代表出席外,總會執行委員( executive committee members,簡稱ex-co,類似本會理事會成員)亦出席會議,因此趁此區域會議之便,召開執行委員會議,研討預定6 月假瑞士日內瓦舉行之執行委員會相關議題。         為協助工會尚未普及之區域成立工會組織、維護勞工權益,除位於瑞士日內瓦總部外,共設置東南亞( 位於新加坡)、南亞( 位於印度、俄羅斯( 位於莫斯科)、南美( 位於烏拉圭)、非洲( 位於南非)等五個辦事處,協助處理區域勞工議題,此次執委會首先聽取各辦事處之工作報告。會議中聽聞東南亞地區雇主對勞工剝削,及政府或雇主對工會成員之鎮壓等案例,相當震撼;也非常慶幸本會會員在工會三法之法律保障,及石油工會強而有力的後盾下,尚不至於淪落街頭或鋃鐺入獄之慘狀。         其次是總會秘書長Jerki Raina的工作報告,他原是律師出身,先前擔任國際鋼鐵工人聯合工會( IMF)之秘書長,對國際工會業務相當嫺熟;首先帶領所有與會執委,為發生在土耳其礦災罹難之勞工默哀1 分鐘,繼而報告後續行動及工作,包括:          1. 往後亞太區域會議預定每6 個月舉行一次,以因應該地區( 尤其東南亞及南亞)持續惡化之勞動情況。

         2. 確定於瑞士日內瓦舉辦6/23~6/26 年中執委會,另年度執委會預定12/3~5 假突尼西亞舉行。          3. 總會由於係三大國際聯合工會合併成立,原本會費收取標準不一,已經成立會費研議小組,將於下次會議提出初步規劃,以利討論,最終尚需2016 全球代表大會通過後定案。          4. 組織變革:原本創會代表大會決議設置60 位執委,以定期會議決策總會工作及方向,俟實施至2016 年再檢討;惟針對此議題,減少及增加執委席次之意見都有,成立組織調整小組研議,以利進一步討論及協商,並於2016 全球代表大會定案。         第三個議程為討論5/13 女性工作小組之初步結論,有鑒於東南亞地區尤其紡織產業等,女性勞工數目非常龐大,為加強保障女性從業人員之安全與勞動權益,並與兩性平權之普世價值觀接軌,一致通過增加女性勞工訓練機會,以及女性工會幹部參與領導決策之比例。         第四個議程為討論當前至2016 年全球代表大會之間,總會之重點工作。秘書長特別強調,工會間合作是建構工會力量的必要條件,舉例某東南亞國家,有20 餘工會分別加入IndustriALL,可是工會之間缺乏橫向聯繫,亦在本生活薪資( living wage)及勞動條件的協商談判時被各個擊破,造成團體協商力量縮減;因此他強烈建議應有工會間溝通平台, 並朝合併或聯合會方向努力。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以國內而言,共有台灣石油工會、台灣電力工會及中華民國金屬工會聯合總會等三個組織加入IndustriALL,惟由於產業類別及特性不同,平時僅在有共同議題時聯繫,此次亞太區域會議亦僅本會派出代表團與會,往後工會間交流聯繫,將成為本會重要的課題之一。

        此次會議另外的收穫即是汲取國際工會辦活動的經驗,此次會議的主題 為「對抗勞動派遣」(Fight PrecariousWork),會場隨處可見標語及佈置( 如圖2),研討會相關議題也圍繞主題發展;與國內部分基本教義主張之勞工團體「禁派遣」的態度較不同的是,部份會員工會持相對開放態度,認為應照顧所有勞工,要求同工同酬,尤其非典型勞工常因工作環境不熟悉,或勞動條件不佳產生職業災害,反而應要求政府立法保障派遣工勞動權益,這點相當值得辯論及深思。         同時,此次執委會因時間有限,許多會員工會欲藉此機會表達各別工 會遭遇困難及訴求,大會皆將書面資料分送各執行委員,以利各國聲援或 協助,促進區域間合作,足供本會未來參考。         最後,執委會討論此次區域會議之結論,即「曼谷宣言」,內容摘要如 下:

 
   
      IndustriALL Global Union(全球產業總工會)亞洲及太平洋區域會議 2014 年5 月15-16 日泰國曼谷曼谷宣言( 草案)

    2014 年5 月15-16 日,自IndustriALL 成立後,在泰國曼谷舉辦第一次亞洲及太平洋區域會議。     亞太地區是由具有豐富的文化,社會和政治多元化的國家組成。它是通過這種多樣性,成為增持續成長之地區,被譽為“ 世界經濟增長中心",有望推動全球經濟向前發展的動力。     然而,與此同時,該地區經濟的快速發展也導致了一些非常嚴峻的挑戰,包括對工人和工會權利的侵犯行為,工作場所的健康和安全之不足,工作條件的不平等。惟有工會活動被保障,才有可能獲得公平分配的結果。然而,對於許多在亞太地區國家,如孟加拉和斯里蘭卡,工會基本權利沒有得到保障。此外,公平分配的結果與經濟發展相對應的不足,導致最低工資和基本生活工資差距繼續拉大。因此,在許多國家,如柬埔寨,提高最低工資的努力仍在繼續。優先考量經濟成長,卻忽略安全。這種忽視的一個典型的例子是,2013年4 月24 日在孟加拉Rana Plaza 工廠的倒塌,1100 多名製衣工人在這個悲慘事件失去了他們的生命,我們決不能忘記,這樣的損失是由於疏忽健康和安全方面的工作所導致。     IndustriALL始建於2012 年,而我們亞太地區的分支機構,與總部合作致力於實現國內外組織之間的團結同時,也應強力推動解決這些挑戰的行動,但是,仍然有許多需要解決問題。     在這樣的背景下,以及基於IndustriALL基本策略,並預期於2016 年實現的目標,我們在這次會議上重新確認,我們將側重於下面列出的活動,因為我們區域同又面臨這些優先事項,並釐清在籌備IndustriALL於2016 年第二屆代表大會的優先行動。     1,建立工會力量     2,應對跨國公司     3,倡導勞工權利     4,打擊派遣工作     5,確保勞雇關係與永續產業之關聯     6,加強女性勞工之參與和領導     根據這次會議積極和民主討論的結果,我們所有亞太區域分支機構,將共同合作,克服在地區所面臨的挑戰,同時也構建一個新的經濟和社會模式,優先實踐民主與社會和經濟正義,以獲得合理的工作條件的。     此外,根據固有的歷史和亞太地區的傳統,我們同時增強在該地區的分支機構之間的團結,發展勞工的組織,將繼續朝著工會健康發展和加強工作努力。     持續推動勞工組織,和促進他們的團結,將為我們的未來開闢一條光明的道路。

 
   

 

 
 

[勞工權益]全球產業總工會(IndustriALL.Global.Union)2014亞太區域執行委員會摘要/秘書長王承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