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篇首語]羊年本會幹部改選.新格局迎接未來挑戰/編輯室篇首語

羊年本會幹部改選 新格局迎接未來挑戰/編輯室

 

 

 

  新的一年來臨—羊年,本刊於此先向會員、讀者拜個晚年,祝大家羊年諸事順遂,大吉大利一整年!新的一年工會也將面對未來新的局勢,許多議題在去年都得到一些進展,相信今年工會改組,莊理事長取得連任,讓工會的運作得以無縫接軌,莊理事長將帶領新的幹部更上層樓!         本會於104 年2 月12、13 日召開第14 屆第1 次會員代表大會,選出本屆理、監事,本次大會有多位新的代表出線,世代交替的效應顯現,希望能為工會注入新的動力。2月25 日召開第1 次理、監事會議選出常務監事林燦卿及莊爵安理事長,莊理事長成為國內工會擔任理事長達4 次的第一人,充分顯現其參與工會運動的熱忱與能力。會中莊理事長表示,當選是責任的開始,工會接著要面對許多議題:如公保年金的爭取、反對中油公司民營化、中油公司考成及績效獎金的爭取等,都亟需全體會員與幹部的通力合作;為謀求團結與共識,工會將加強勞工教育以凝聚向心力;近期國際油價大跌導致中油鉅額虧損,工會將加強督促事業單位改善,提升企業形象,並尋求民眾對中油公司的認同,得以落實會員工作權益的保障!期能開創工會運動新局面。         中油公司100 年度經營績效獎金案懸宕2、3 年,未能解決,在莊理事長及工會幹部多次與各政黨黨團溝通協商,最後由立法院王金平院長主持政黨協商,決議“ 中油、台電、台糖、台水四家公司100 年度經營績效獎金適用96 年修正之「經濟部所屬事業經營績效獎金實施要點」辦理"。從本案過程及結果檢討,本案應是經濟問題,但卻演變成政治問題,經濟問題不能以專業性的經濟方式運行解決,而必須付諸政治解決,這也是台灣近年來的通病,這種狀態一日沒有獲得改善,台灣經濟就一日無法長足躍進。         中油的民營化經工會努力在立院8 屆6 會期第19 次院會期獲得「暫緩推動」的決議。民營化是90 年後新自由主義以推行全球化為藉口,要求世界各國解除“ 國家的干預",目的在讓私人資本的竄行無阻,民營化讓許多國家( 尤其是開發中國家和落後國家)陷入了困境,缺少了國家的干預與保護,其民族工業更顯得脆弱,經不起全球性競爭( 其實是列強跨國企業的入侵);台灣雖宣稱脫離開發中國家的行業,也培育出不少跨國性企業,但社會民眾因薪資凍結、物價的飆漲根本感受不到所謂的經濟榮景,因此本會一直力持反民營化立場,希望台灣能保有一些公營事業以保障國計民生。

 

 

 
 

[篇首語]羊年本會幹部改選.新格局迎接未來挑戰/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