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議題]中油公司模範勞工出國參訪心得./黃志成、李永文勞工議題

中油公司模範勞工出國參訪心得/黃志成、李永文

[勞工議題]中油公司模範勞工出國參訪心得./黃志成、李永文

[勞工議題]中油公司模範勞工出國參訪心得./黃志成、李永文

▲參觀加油站瞭解其營運狀況。

 

 

        感謝公司和臺灣石油工會讓我有這次參訪的機會,有道是:「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這些年來,公司給予模範勞工有機會出國參訪,到過歐、澳、美洲等各地,除了開拓視野外,更期能增進工作上的學習和改善效能。

在出國參訪交流措施中,除了有精緻的安排加油站及地熱發電行程外,更增列了世界遺產、博物館……等等的參觀,讓整個參訪活動更豐富多元。今年,我們去了紐澳,行程豐富充實,茲謹將參訪所得分享於後。

        這次參訪主要是參觀一些紐西蘭和澳州的一些加油站,紐西蘭和澳州都是屬極度重視環保的國度, 環保,顧名思義即為環境保護,一般而言環境保護之作法,大致上可分為開源及節流兩大類。開源即指開發新能源或新原料以取代現有原料,當然此等新原料是對環境較有益的,而所謂之能源,則一般亦稱其為綠色能源(Green Energy)或稱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相對節流或稱節能,意指節約能源或物資、物產之消耗,其作法不外乎運用各項最新之科學技術,設備或作業方式等方法,以達到減少能源消耗而產生環保之目的,這些地方的加油站人員替我們做詳細解說,其中有一句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所有的進步都來自於需求」,事實也是如此,有需求才會有進步!

        對大部分的台灣人來說,在紐西蘭開車最難適應的,大概就是右駕。平常在路上雨刷刷不停不打緊(因為紐西蘭的雨刷桿是台灣的方向燈桿),最怕的是逆向行駛。這個部分除了自己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以外,同車的乘客也要隨時幫忙叮嚀駕駛。比起台灣的馬路,紐西蘭開車容易很多,不僅車子相對少很多,馬路也沒那麼複雜。郊區的道路大部分都只有來回各一線道,速限則是100公里,常常會不自覺地超速。

        紐西蘭的加油站不像台灣密度那麼高,油錶請隨時保持1/3以上,以防百公里內找不到加油站。加油站油價比台灣貴,北島各地方加油站油價不一,大致上大城市會比較便宜,小鎮比較貴。加油是採自助式,自行選擇合適的油槍,加滿油以後記下加油機編號,然後到加油站內的便利商店收銀台,告訴他們號碼就可以結帳了。

       紐西蘭重視環保,政府制定了一項能源新策略:在未來10年內禁止興建新火力發廠。作為火山之國的紐西蘭,雖有430萬人口,卻沒有核電站,是一個地熱大國。作為政策積極致力於發展再生能源,利用水力和風力等再生能源已滿足了7成以上的電力需求。從2010年的數字來看,水力佔總發電量的57%,地熱佔11%,風力佔4.9%。全部再生能源加在一起竟達到72.9%。紐西蘭政府提出了在2025年之前將再生能源的佔有率提高到9成的目標,並且有多個地熱發電站建設計劃。臺灣自產能源短缺,地熱是重要能源之一。在各種替代能源中,地熱資源的開發無疑地將是國人及政府必須正視與積極作為的能源課題!只要形成了臺灣新能源政策的選項之一、相信可望在短期內獲得成果。如何配合區域性經濟計畫及地方產業結構,以做最有效的開發利用,絕對值得列入深入研究的重要施政項目。

        由這次幾天的參訪,瞭解到對未來工作改善的重要性。參訪的時間雖然短暫,但從這次難得的機會中,有很多方面的收穫。最後要再度感謝石油工會細心精緻的安排及隨團服務的孫董事志偉和孫常理明財、您們的用心我們都有感受到!更要感謝莊理事長爵安先生、深夜親自跑來桃園機場的---窩心送機!再三叮嚀自身保暖及安全的重要性!此情此景回味無窮、永生難忘!謝謝。

 

 

 

[勞工議題]中油公司模範勞工出國參訪心得./黃志成、李永文

▲參訪紐澳地熱發展現況。

[勞工議題]中油公司模範勞工出國參訪心得./黃志成、李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