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篇首語]台灣中油公司101年元旦慶祝大會致辭/編輯室篇首語

台灣中油公司101年元旦慶祝大會致辭/編輯室

 

         記得朱董事長、林總經理在去年(建國百年)元旦慶祝大會上,曾清楚勾勒出中油公司未來5到10年的經營藍圖及願景,而朱董事長當時更發下宏願:「中油營收破兆,未來上看1.5兆」,至今都還令人印象深刻。

        過去一年來,中油公司15000名員工為達成年度營收1兆,甚至是1.5兆的目標共同奮鬥,如果不是受到配合政府「油價減半調整」政策的影響,也許,我們今天真的能夠看到「朱董事長率領董監事跳『肚皮舞』,林總經理率領一級主管跳『草裙舞』的精采畫面」。所以,今天雖然是抱著遺憾的心情來,不過,我們還是衷心期待那一天能夠早日到來!

        談到公司營收,就想到盈虧,而大家更關心的應該是100年度績效獎金。在歷經97年度公司鉅額虧損的慘痛經驗後,工會學會了「防患未然」,所以當政府要求公司自99年12月6日開始實施「油價減半調整」政策時,工會就採取了必要的因應措施,並提出「公司營業損失全數認列政策性因素」的訴求主張,也已經獲得了經濟部施部長、行政院吳院長的認同。工會竭盡所能將未來績效獎金審議的不確定因素降到最低點,而我們也深信,在勞資雙方持續的努力下,100年度績效獎金將會是審慎樂觀。

        「101」曾經是「世界第一」的代名詞,因此,在101年的開始,我們要自我期許,繼續坐穩石化業的「台灣第一」,包括營收第一、品牌第一、服務第一、品質第一;我們更要放眼國際,縱使無法做到「世界第一」,也要自我鞭策,立下宏願從世界五百大的第350名,逐步竄升到第300名、第200名、甚至擠進第100名。

        現在,全世界的企業正進入所謂「戰後嬰兒潮」(1946-1964)的退休潮當中,這也代表了中油公司正面臨「世代交替」的危機及挑戰,我們期待勞資雙方共同努力,有效落實工作經驗的傳承,專業技術的傳承,優質文化的傳承,才能化危機為轉機,讓「台灣中油」這塊招牌持續發光、發亮,並許全體中油人一個更美好的共同未來。

        未來,工會有兩件重要的事情要做:第一件事是「中油的未來不能輸」:我們要持續爭取高廠、桃廠繼續維持營運,讓中油公司永續經營,讓中油人「工作安心」。第二件事是「會員的權益不能忘」:我們要持續爭取《公教人員保險法修正草案》的完成修法,讓公保年金制度早日實施,讓中油人「退休放心」。

        最後,謹代表工會感謝公司各級主管及全體同仁,在過去一年來對於工會的大力支持及協助。也敬祝在座所有的貴賓、長官及同仁,新年快樂!龍年行大運!

 

 

[篇首語]台灣中油公司101年元旦慶祝大會致辭/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