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安環]珍愛地球-打造綠色家園/孫其怡勞工安環

珍愛地球-打造綠色家園/孫其怡

 

 

[勞工安環]珍愛地球-打造綠色家園/孫其怡

「如

果地球原油資源無限,人類就可以任意取用。但地球原油資源無限嗎?沒有。所以人類無法任意取用。」;「如果自然環境資源無限,人類就可以隨意揮霍。

        但自然環境資源無限嗎?沒有。所以人類不可隨意揮霍。」

        對一個資訊程式撰寫者而言,這正是最簡單的判斷邏輯。當假設狀況成立時,可以得到一個結論;當假設狀況不成立時,便有不同的結果。套用在慾望無窮的人類相對於資源有限的地球上,原來也是相當符合此邏輯性的。

        人類,與生俱來的天賦告訴我們,眼睛總是喜歡看美麗的事物,耳朵總是喜歡聽美妙的樂聲,鼻子總是喜歡聞令人心曠神怡的氣息,舌頭總是喜歡嚐不可言喻的美味,身體與意念總是喜歡愛的奇妙感受與追求平靜的一種穩態。日前,由瑞士某基金會舉辦「世界新七大自然奇景」全球票選活動,全球的人類可以透過網路進入世界新七大奇景票選網站,瀏覽每一景點所代表的意義與價值,選出自己心目中最具代表性的七處景點。姑且不論獎落誰家,我以為其背後最大的意義在於讓每一個人用心去觀賞上天賜與人類這美麗的地球,在各角落有如此多令人讚嘆的奇景,若不好好珍惜而暴殄天物,不久之後,這些美景也就如同有些物種一般,在這地球上消失殆盡。這些獨特的景致使我們能與這片土地聯結、與海洋相鄰,我深信人們一定要實踐與大自然和諧共存,唯有如此才能永續經營這顆瑰麗的藍色星球。

        我喜歡用戒慎敬畏的心來登山,藉由登山過程來尋求一份內心的靜謐。對一個登山背包客而言,山巔之雄偉,豈是渺小的我們以為用「征服」二字就可以佔領一席之地?山嶺之神秘,吸引我們前往朝聖,如此說法似乎是較合乎情理。我喜歡用謙卑敬畏的心來航海,追求一份內心的澎湃,對一個海洋旅行家而言,海洋之遼闊,豈是渺小人類以為用「橫越」二字就可以成就一己之私?相較之下,海洋之奇幻,喚起我們尋求生命之初,如此說法似乎是較貼近生命。當我們與大自然共處,我們漸漸地感受到大自然的反撲與怒吼,我們是否應該用一顆謙沖的心好好省思來面對人類因貪婪慾望而犧牲的自然環境。

        當工程探勘者告訴我們原油鑽探愈來愈深時,所需花費的金額也愈來愈高,承擔的工程風險也愈高,我們所能使用的資源確實地日益減少;人類因科技進步所消耗的地球資源愈多,相對地所產生的環境污染也變多,生態環境的容貌也因此大不如前。我想人類所面對的生態危機將會長期存在著,俗諺有云:「解鈴還需繫鈴人」,人類踐踏了許多自然美景因而造就了環境災難,也成為環境災難的受害者,自然要找出解決此災難的方案。從今日起,大家要好好地思考,致力讓綠色思想觀念轉化為綠色行動力,透過選擇綠色生活方式來參與環保,或許我們可藉此句話來互相勉勵:「勿以善小而不為,水滴雖微,漸盈大器」。從個人做起,愛惜有限資源,減少污染;節能環保消費,重複利用;垃圾有效分類,回收循環;致力拯救物種,保護自然。海洋、河川、空氣、陽光、森林、土壤、各物種等都與人類關係環環相扣。保護自然環境一方面要注重污染整治的工作,另一方面則是要著手避免污染源的發生。自然環境的改變讓我們深深體會到大自然遭到破壞,生態失衡與氣候變遷已造成許多災難,並且威脅人類與各物種的生存空間。期待藉由這些警訊能夠點醒身為人類的我們,啟動人類思考的翅膀,帶我們跨越人性的藩籬與貪婪,可以永續地翱翔在這擁有藍天白雲的地球上。

 
   

 

[勞工安環]珍愛地球-打造綠色家園/孫其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