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議題]企業界應該向尹衍樑看齊/朱言貴勞工議題

企業界應該向尹衍樑看齊/朱言貴

 

   
 

[勞工議題]企業界應該向尹衍樑看齊/朱言貴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日前接受專訪透露,將捐出個人百分之九十五財產,成立公益基金會,同時還計畫設立「東方諾貝爾獎:唐獎」,主要分三大獎項,包括永續工程類、醫療生技類、漢學類,獎金規模將比諾貝爾獎更高。

        雖然尹衍樑未必比王永慶有錢,但是樂於賺錢做公益;可惜王永慶見不及此,留下一大筆的遺產,讓子女因為分財產變成仇人,王文洋為了王永慶遺產緣故,先前已在美國,向三房子女提起訴訟,如今又在香港提起訴訟,烽煙四起,加上非王家的羅文源等兄妹,尚在台灣提起確認親子關係訴訟,王家從此多事矣!

        所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年來台塑六輕工安事故不斷,本來應該團結所有的力量,以期共度難關才是;現在卻陷入「兄『妹』鬩牆」地步,徒然讓外界在看笑話,導致兩敗俱傷局面,雖然王永慶留下龐大的遺產,但是子女仍然嫌少,或是覺得分配上不公平,來勢必陷入纏訟不已之局面,堪可斷言。

        或許王文洋「比上不足」,但是「比下絕對有餘」。想想看尹衍樑並沒有富爸爸,卻憑自己的努力,在商場上開創出一片格局,如今樂於「履行社會責任」,身後寧可把大部分財產,還諸天地,令人對其胸襟氣魄,為之刮目相看,展現出尹衍樑的善盡社會責任,有助於提升其企業形象,並且對國內企業負責人樹立典範價值-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不能「藏私」。

        企業有其社會責任,藉由尹衍樑的捐款宣示,無疑替潤泰集團打下最佳廣告,此種台灣史上最高額的企業家捐款,同時也是台灣企業家最大膽財產規劃,若是王文洋能夠學到其中的精髓,必然可以繼承王永慶精神,從而扭轉部分台塑負面之形象,可以說有百利而無一害。

        俗話說:「兒孫自有兒孫福。」活在二十一世紀的當下,任何型態的世襲繼承觀念,都應該設法徹底地予以打破,才能有效維繫真正的民主。正如現代社會裡,我們無法容忍地主階級存在,世世代代剝奪佃農生存權,企業家享受到的財富,頂多及身而止,切忌世代相傳。

        既然我們強調個人自由,則所有的地位、榮耀與財產,不宜無限制地繼承下去,形成綿延不絕的局面。每個人必須憑真本事發財,絕非仰賴祖先的餘蔭,先天上比別人處於更有利的位置。事實上,唯有建立在立足點與機會平等環境下,整體國家的潛力,始能激發出來!

 

 

[勞工議題]企業界應該向尹衍樑看齊/朱言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