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議題]韓國能,為什麼台灣不能?/無言勞工議題

韓國能,為什麼台灣不能?/無 言

 

   
 

[勞工議題]韓國能,為什麼台灣不能?/無言    

   韓國三星打敗諾基亞,成為世界手機霸主;此外,三星也擠下日本新力,變成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凡此都是大家耳熟能詳之事,今天無論在印度,抑或非洲大陸,樂喜金星成為當地第一品牌,讓人驚豔不已!

        猶記一九九七年爆發亞洲金融風暴,南韓受創至深且鉅,如今曾經是中華民國最強勁之經貿對手, 挾其著名的廠牌三星(

Samsung)及樂喜金星(LG),皆已在國際間打響了知名度,企圖把整個南韓推銷至寰宇各地,台灣瞠乎其後,可為殷鑑。原因無他,造成一個國家成功的兩大因素,無非興利與除弊。韓國著眼於興利,而台灣偏重於除弊,因而造成兩者之間差異擴大。因為重視興利的緣故,韓國的企業愈來愈大,到了富可敵國地步;反之,在整體的中華民國,「圖利他人」是何等嚴重的指控,使得公務員

動輒得咎,而憚於有所做為。

        換句話說,南韓每家大財團背後,莫不擁有國家力量在支撐,可以說「集三千寵愛於一身」。政府把全副的心血,投注在極少數的財團身上,於是壯大了韓國知名企業,個個在全球社會,皆占有一席之地,絕非出於偶然。反觀國內,誰敢明目張膽,將國庫的金錢挹注至私營企業,那不被罵翻天才怪!

        當然,光講興利仍有未足,造成貧富間差距拉大,成為無法避免的事實,但是有一點是確定的,以韓國本身的經濟規模,以及技術發展的程度,單純憑藉個別企業之單打獨鬥,實在無法與歐、美、日大廠商,進行有效的抗衡,唯有借助於國家的力量,這不是謹小慎微的公務員,所能辦到之事。

        縱然已經開放兩岸交流,國內金融機構有意拓展業務,並且在大陸設立據點,尚須經過百般周折,馴至商機盡失,政府成為阻撓企業發展的絆腳石,國家不要只想到管制,還要適時給予企業起碼之推力,俾幫助他們成長。

        面對競爭激烈的國際社會,韓國把政府與企業的力量,完全整合在一起,難免出現官商勾結的弊端,但是卻把台灣遠遠拋在腦後,其中的利弊得失,值得政府三思!

 

 

[勞工議題]韓國能,為什麼台灣不能?/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