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安環]不一般的消防知識/郭建成勞工安環

不一般的消防知識/郭建成

 

 

●A repair locker hose team aboard USS John F. Kennedy (CV 67) combats a controlled fire on the mobile aircraft firefighting training device May 2, 2006. A crew of three Department of Defense firefighters travels with the simulator to train Kennedy's fire parties.Kennedy is under way conducting crew proficiency training off the coast of Florida.Author:Photographer'sMate 3rd Class Tommy Gilligan http://en.wikipedia.org/wiki/Fire_fighting [勞工安環]不一般的消防知識/郭建成◎不一般的消防知識

   加油站

不是消防隊,但是卻擁有與其他地方完全不一樣的專業消防設備,主要的原因不是別的,因為這是販賣儲存大量有機物的地方,擁有著高污染,高危險性,隨時都有可能會燃燒的風險。

        防火防災,是必須深植入加油員的大腦,萬一起火,隨時都要知道哪裡有滅火器,而且是非電器類滅火器。別以為加油站雖把火災當成最大敵人,所以火災就不常發生。其實是常常發生的,通勤車,雖然天天開卻常缺乏保養,導致引擎過熱,稍微不注意,就有可能是我們的災難。

        飆車族常常為了引擎馬力,調整過結構,使原本安全設計,遭到改變,尤其是汽油車的觸媒反應器在發動時是高溫的,只要油管稍漏,就有可能造成大災難。

        或者冬天空氣乾冷,穿著毛衣產生靜電也可能造成油氣起火。甚至在路上跑的車子,可能他發現引擎冒煙,於是就直接轉進加油站希望加水改善狀況,結果變成加油站的火燒車。

        在以上這些情況都曾發生過,為了加油站的安全,都成功的被加油站工讀生解決了,成功成了無名英雄。

        加油站的消防知識,最重要的就是,凡是能在眼下發現的白煙,黑煙,微微的火花,電線走火,這些一開始被發現,就應該馬上使用滅火器撲滅。絕對不能在油氣作業區內吸菸,尤其是油槽與油槍行駛區間,通常油槽屬於露天開放空間,

        總是有許多人將其視為吸菸區,對於嚴禁煙火的警告標示視若無睹,如果有人在上面抽煙,也千千萬萬不能直接要求他熄火,主要的原因是熄火的習慣,通常突然的警告,他會馬上把菸頭往地上丟,油槽絕對不會長在頭頂上,往地上丟是很危險的動作。此時應該要禮貌的,請他離開直接走到外面去把它的煙享受完。

        而油槍行駛區的吸菸者,我不能說絕,有這些行徑的客人,通常有喝酒,或者是同業來鬧。此時最好直接請站長請動他們,這些人通常是加油員去講是完全被輕視的,尤其是同業根本就是來亂的,欺負加油同業他們很爽。

        有什麼相關法案可以罰他們嗎?有,按照菸害防治法可以取締他們,在這特殊區域抽煙,需有經從業人員勸導無效,方能取締。

        取締單位有分兩種,一個是環保局,另一個是健康局,健康局可以取締在違規區域抽煙,環保局則是取締菸蒂亂丟。也有一般民眾也可以取締的方式,首先是要有能確保罰單寄到當事人的資訊(車牌,地址),再來是毫無爭議性的證明照片。分別寄到上述兩單位,即可完成檢舉。誰挑戰成功在加油站取締成功的,筆者我還滿期待聽到新聞。

        加油站的滅火器,因為使用率比較頻繁,所以用的是比較高級的填充式滅火器。

        硬體上比較特殊,使用時是橫持式,使用前有一個撞針,先擊發使高壓空氣填充進藥室,混和均勻,再由操作人手上的噴嘴瞄準,按壓扣板機。對準火源根部,均勻噴灑。每週都應該定期檢查滅火器的壓力,與空氣壓縮瓶,確保在出事時就能馬上使用,這點也要非常注意。

        帶新進人員時,應該要讓每一個人都知道,上哪生出滅火器。確定教育者有明確的指示(把滅火器拿在手上,指出擊發的位置,與使用方式),並任學習者也操作一次。讓環工教育的基礎完整。

        而一般電器用的滅火器,是常見的拔叉銷,噴管對準,發射到火源根部。以上就是滅火器的使用方式。如有不明白應該找一隻滅火器,實際模擬操作一次。實際操作很重要,每種安全上的操作,最好讓學習人實際用身體記住。才是最佳教學法。

        如果發生大量溢油了,要如何處置?馬上用細木屑,均勻鋪灑在漏油處,將多餘的汽柴油吸走,再用掃把與畚箕掃除,裝進密封袋,丟棄處置。有時汽車還在原地,此時應將汽車先行推開,以放手煞車與打空檔的方式,就能用人力推開汽車。再執行木屑除油。

        每一次的汽車發動,都是爆炸的機會。所以必須先移開汽車至漏油處兩公尺以外,再發動汽車。以策安全。清理作業操作時,必須戴手套,有機溶劑與柴油都是高風險有毒物質,最好就是憋氣,迅速,隔絕,清除。

 
   
   

 

[勞工安環]不一般的消防知識/郭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