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篇首語]正視國光石化開發擱置與台塑工安事件對石化產業未來的影響/編輯室篇首語

正視國光石化開發擱置與台塑工安事件對石化產業未來的影響/編輯室

 

          年 國光石化開發環評案在環評專家會議作出「兩案併陳」的決議之後,4月22日總統馬英九帶著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長吳敦義、經濟部長施顏祥等內閣成員,大陣仗在總統府召開了一個多小時的記者會,宣佈「環評專案小組結論已經顯示,國光石化開發案,對環境的衝擊超過當地所能承載」因此要求經濟部透過持股43%的國營中油公司在國光石化董事會,提案反對繼續在彰化興建的立場」。國光石化正式宣告胎死腹中…。

        台塑六輕繼5月12日台塑大火,5月18日再傳火警,台塑石化OL1廠有遭停工之虞…。台灣的石化業可說遭受到空前危機,環保主義者將「氣候異常」定義為石化業闖的禍,指責或許不乏學理性、但也充斥不少激情,對台灣的能源政策也沒有清楚鍼砭方向,總括一句話:“大家都要用油、能源,但就是不能在我家後院製造。"「寧拜主義」(Not In My BackYard;NIMBY)在環保口號、危機口號掩飾下,得以名正言順地在媒體上大放厥辭,台灣用的油國外製造,合理嗎?恐怕第一個受害最深的將是受托委煉國家的人民(尤其是弱勢族群),這種影像與結局在跨國公司的農業、工業殖民上都很清楚的呈現在世人眼前,難道台灣的環保主義者現在要台灣石化企業扮演起跨國公司的殖民角色!

        記得台北的「淡水河」曾有一段時間是因高聳的河堤而從人們的記憶中消失,很長一段時間淡水河變成臭水溝、垃圾場,但「親水」的概念提出後,淡水河在政府、民眾齊力治理後,現在是民眾休憩常去的場所,南台灣的「愛河」就是同一模式下的典範。能源跟水有甚麼不同呢?只想隔開不理,並沒有改變世界,更糟的是-把它移到鄰國去的「以鄰為壑」心態;我們要走向乾淨少污染的環境目標,也許是採用新的綠能、也許是讓傳統能源污染減少,不然最起碼,我們要有減少使用能源的方法。

        全球化資本主義的流弊,在台塑的連環工安事故中顯示得很清楚,一切都是「成本」、「利潤」惹的禍!鹽害、鏽蝕、地層不穩、人員素質…等後來被追究的因素,都不是突來的發現,而是早就可以預防的因素,沒法做的最大原因是「要花錢」!諷刺的是,台塑六輕造成災害的關鍵因素,卻也是造成台灣中油公司被批成本太高、績效不彰的部份原因。「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句話在石化能源面向上還真印證的令人難堪!

        在國光石化喊卡、台塑六輕連環爆的氛圍下,中油高廠五輕的關廠似乎更是箭在弦上。在此,我們要提出一個想法與呼籲:留下高雄煉油廠,因為它有素質整齊的從業人員!因為它在工安上可有較充足預算,且完全沒有股東的壓力!因為它是國營企業,它可以接受人民的監督!未來猶賴政府儘快想出妥適的能源政策,包括了:民眾使用能源心態的再教育;新能源的開發運用,甚至是明確的石化產業政策,期使台灣石化業得以持續發展,造福全民。

 

 

[篇首語]正視國光石化開發擱置與台塑工安事件對石化產業未來的影響/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