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台灣石油工會 民 營 化 公 共 論 壇 專 刊

1

2 3 4

-民營化公共論壇專刊a(94/09/18)

-民營化公共論壇專刊a(94/09/18)

▲行政院謝長廷院長蒞會致辭。 ▲經建會胡勝正主委蒞會致辭。
    

-民營化公共論壇專刊a(94/09/18)

-民營化公共論壇專刊a(94/09/18)

▲勞委會陳菊主委蒞會致辭。 ▲本會莊理事長擔任會議主持人發言(左為行政院吳榮義副院長)。

-民營化公共論壇專刊a(94/09/18)

-民營化公共論壇專刊a(94/09/18)

▲民營化公共論壇之盛況。   ▲劉進興教授(右)、土銀董事長呂桔誠(左)擔任會議主持人。

莊理事長為『民營化公共論壇』催生 讓國營事業勞工發聲

/戴國榮

一、源起

莊理事長長期秉持會員權益至上的信念戮力以赴,堅守勞方立場,除對即將民營化之國公營事業相關勞動權益盡最大的努力爭取及排除不確定因素外,有鑒於政府自1990年實施民營化政策以來,引發中年勞工失業潮、財團化疑慮不斷及造成國營事業勞工人心浮動等負面效應,因此,毅然於2004年11月9日行政院公營事業民營化監督與諮詢委員會第1屆第4次會議提出舉辦『民營化公共論壇』構想,希望透過勞、產、官、學理性、深入的對話,確實檢討民營化政策,以釐清利弊得失,並藉此擴大工會代表之參與,讓國營事業勞工擁有絕佳的發聲管道。該案在獲得與會委員支持後,通過由莊理事長、施朝賢委員(台電工會理事長)、張晉芬委員(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共同召集公營事業民營化推動委員會及相關單位代表研議具體實施計劃。歷經數次會議研商,終於8月15、16日假集思會議中心(台大館)國際會議廳順利舉辦。

二、籌備經過:

第一次會議:2004年12月1日腦力激盪,論壇架構儼然成形

莊理事長邀集施朝賢委員、張晉芬委員先行召開第一次專案小組會議,就公共論壇舉辦之計劃目標、主辦單位、承辦單位、實施內容及經費來源等主要架構進行研討,並在此次會議確立實施內容採取四步驟之重要共識如后:

一、檢討過去:比較14家已民營化公司之營運、獲利及員工權益事項等。(比較基礎:民營化、民營化後、現況分析)

二、現行法令探討:含政府政策白皮書、公營事業移轉民營條例等相關政策、法令。

三、問題診斷:依部會別。

四、策勵未來:總結報告。

其次,尚作成建請行政院民營化推動委員會推派三位委員於第2次專案會議共同研議之結論。

第二次會議:94年12月31日精銳盡出,力求論壇發揮效益

莊理事長再次邀集第二次專案小組會議,除施朝賢委員、張晉芬委員外,行政院民營化推動委員會則推派陳繼盛委員(總統府資政、文化大學勞動學研究所教授)、財政部陳樹次長(林全委員代理人)、李玉麟(許璋瑤委員代理人)等三位委員出席,而經濟部、財政部、交通部、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等相關單位亦派員列席,加上原有監委會幕僚小組成員,陣仗之大令人側目,也獲致具體、重大共識。

第三次會議:2005年5月3日拍板定案,開啟理性協商之鑰

行政院公營事業民營化監督與諮詢委員會第2屆第1次會議在行政院吳榮義副院長主持下,通過了民營化公共論壇實施計劃,並訂於6月間辦理第一場次,邀請勞、產、官、學等計100名參與,包括勞方代表(30名)、產業代表(25名)、官方代表(各公營事業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銓敘部、人事行政局、經建會及勞委會等代表共25名)及學者(20名)。研議多時的民營化公共論壇總算拍板定案。

第四次會議:2005年8月4日,唇槍舌戰,莊理事長堅持立場

在行政院勞委會賴副主委、經建會謝副主委共同主持的民營化公共論壇籌備會中,主辦單位說明原訂7月12、13日召開之論壇,由於會議邀請對象遍及社會各界,加上籌備期間遭遇政、學界講師邀請不確定性高、文稿提供時間延宕,使會議手冊資料之印製作業遲遲無法付梓,因此論壇延至8月15、16日召開。會議中另針對各場次時間配置、議題內容等議事程序進行逐項討論及最後確認。此時看似簡單且屬於技術幕僚層級的籌備會議,在進入議程實質討論過程中,卻是本位主義清晰可見,尤其,經建會等政府部門一再就論壇定位、形式,提出各種「官方」見解,甚至對舉辦天數都頗有意見。歷經一番唇槍舌戰,若非莊理事長以推動論壇原始提案人身分,全程參與論壇之規劃、籌備工作,深黯論壇舉辦的意義與目的,堅持民營化論壇「不預設立場」的精神及宗旨不容扭曲後,才使得所有籌備工作順利完成,而未節外生枝。這也暴露出,論壇的舉辦確實帶給政府相關部會一定程度的壓力,對於執行「民營化」政策十餘年的有關官員而言,面對挑戰捍衛政策的危機感不言可喻,亦相對突顯了論壇的重要性及強調的客觀性。

三、小結:

我們堅持『民營化政策是可以被挑戰、是可以調整』的基調不變,因為,隨著各個國營事業不同的產業特性、不同的競爭環境、不同的產品與服務及不同的政策性任務等,當然不能用概括性的『民營化政策』要求一體適用。這或許與政府民營化既定政策主軸與認知產生極大差異,亦或許與部分學者意見相左。惟當莊理事長傾全力促成政府、學界、企業及工會對話之際,透過議程的精心設計,讓各界共同參與檢討過去、分享國外經驗、探討現行法令、診斷問題等過程,達到舉辦論壇策勵未來之目的。

這是身為台灣國營事業工會幹部用集體協商力量扭轉政府『民營化』政策的契機,也是工會幹部用法、理、情說服社會各界,洗刷『貴族勞工』、『貪得無厭』、『天之驕子』等污名的良機,即使我們無法逆轉,也希望作為開啟『理性協商』之鑰,當彼此學會傾聽、尊重,繼而能用『同理心』來面對民營化員工權益及企業經營等議題,則許許多多的衝突自然迎刃而解,取而代之的將是互信與互諒的勞、資、政及社會皆贏的局面。

    
    

-民營化公共論壇專刊a(94/09/18)

-民營化公共論壇專刊a(94/09/18)

▲國營會執行長吳豐盛於會議上發言。 ▲中油公司陳寶郎總經理於會上發言。
    

-民營化公共論壇專刊a(94/09/18)

-民營化公共論壇專刊a(94/09/18)

▲莊理事長於民營化公共論壇記者會上發言。   ▲本會莊理事長擔任會議主持(左為行政院吳榮義副院長)
 

-民營化公共論壇專刊a(94/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