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座談會由勞動部主辦,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職業訓練研究發展中心承辦。課程為期兩天,主要課題有四:

  1. 政府參與國際組織及國際活動現況(吳體金參事主講)
  2. 我國工會參與國際組織現況(陳瑞理事長主講)
  3. 我國與大陸地區現行勞動法令之比較(劉士豪教授主講)
  4. 政府對工會參與國際及兩岸勞動活動之協助策略(謝嘉文視察主講)

  在政府參與國際組織以及國際活動方面,我國雖然尚無法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但自98年以來連續7年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世界衛生大會),藉由這樣的技術性會議,擴大我國務實外交、專業參與,以及提高國際醫衛能見度。去年(104年)WHA期間,我國更與美國、歐盟、日本等國進行54場的雙邊會談。我國於102年度受邀出席「國際民航組織」(ICAO),廣獲國際支持。對於區域及全球飛航安全、獲取即時資訊並與其他國家民航官員建立聯繫以及強化民航管理、保障旅客安全方面,有相當大的實質效益。此外,我國在參與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世界貿易組織(WTO)、區域漁業管理組織、國際刑警組織以及其他國際組織上,均有斬獲。

  在我國工會參與國際組織方面,中華民國全國總工會是國際工會聯盟(ITUC)於1948年的創始國之一,目前共有136個國家、33個會員工會,目前台灣在亞太區會中,與香港共同擔任輪值理事。之前更曾擔任常務理事、指導委員以及東亞地區青年及婦女代表等要職。陳瑞理事長在報告中指出,會員工會在國際工會中的實質影響力基本上是對應其所繳交的會費多寡。所以有關資源該如何分配,如何培養更多國際事務人才,發展國際工會外交,藉以獲得國際工會組織支持,並藉此影響國內的重要勞動政策。政府部門在國內工會資源普遍不足的情況下,就站在一個很重要的角色。除此之外,全總對於兩岸交流、與新加坡職工總會(SNTUC)的交流也是相當頻繁。並成立中華民國全國總工會青年團(YCFL),利用舉辦活動與訓練來達成青年的自我實現,為青年賦能,使其在未來工作場合中,有更多的動力去啟發自我無限潛能。並透過與國際社會產生連結,與不同的國家進行交流,讓青年視野更加開闊,進而把台灣推向全球,達成青年使命。

  我國外交處境艱困,要在國際上曝光很不容易,要以「中華民國、台灣」名義曝光,就更不容易;在國際工會的場合上,我國則是可以名正言順地以「中華民國、台灣」名義曝光,著實難能可貴。因此,利用工會的這個管道走向國際,是相當低成本而且容易的一項重要外交方法,政府應該對此多點關注以及協助。

  在兩岸的勞動法令比較方面,劉教授除了提供豐富的兩岸勞動法令資料外,認為大陸的經濟發展與法律日新月異,在「勞動合同法」的立法頗有後發先至之勢,而且有許多值得台灣參考之處。臺灣最近5年開始積極修改許多勞動法令,但因應經濟社會需求,還須大幅檢視許多勞動法令。台灣與大陸制定勞動法令不外乎要考慮下列五點: 1. 社會及技術變遷的需求;2. 政治因素的影響;3. 各方民主地溝通;4. 勞資關係之實然;5. 兩岸合作之展望。

  特別是第5點:兩岸政治經濟的交流,可說是勢在必行,但是政治經濟往往牽涉許多利益,然而工會交流也是相當好的君子之交,是增進雙方瞭解的媒介。希望透過工會的交流,進而排除政治經濟的交流障礙,讓雙方的創造有利的環境。從大陸勞動法令的制定,我們不難發現其中有許多臺灣學說理論及法院實務見解的影子,而臺灣籌備訂立勞動契約法,或修正勞動基準法,或訂定的勞動法令,也沒有人會忽略參考大陸勞動法令的內容。這對兩岸勞動界近幾年來推動交流,發生了特殊的良性變化,希望未來工會能在此基礎上加強更多的交流與合作。

  最後由勞動部謝嘉文視察報告「政府對工會參與國際及兩岸勞動活動之協助策略」,除了簡報工會參與國際組織的重要性與概況外,更講解了如何申請勞動部補助工會參與國際或兩岸事務的文書範例。報告中將如何申請補助的要件,以及公文格式等相關資料,都鉅細靡遺地講解給各工會的代表理解。這對於經費上比較拮据的台灣工會而言,可以說是最實際的一項幫助。對於台灣工會走出台灣、邁向國際,勞動部這邊將提供一個最強力的支援。

 

圖01.會場一景
圖02.黃耀滄科長發言
圖03.陳瑞理事長主講實況
圖04.本會呂秉鈞代表與王螢春代表
圖05.本會洪春寬代表
圖06.各工會代表踴躍與會
圖07.雙向座談學員提問
圖08.王厚誠司長回答學員問題
圖09.各學員專心聽講
圖10.本會代表團於會場合影
  • 圖01.會場一景
  • 圖02.黃耀滄科長發言
  • 圖03.陳瑞理事長主講實況
  • 圖04.本會呂秉鈞代表與王螢春代表
  • 圖05.本會洪春寬代表
  • 圖06.各工會代表踴躍與會
  • 圖07.雙向座談學員提問
  • 圖08.王厚誠司長回答學員問題
  • 圖09.各學員專心聽講
  • 圖10.本會代表團於會場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