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課程由勞動部主辦,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全國青年創業總會承辦。課程為期兩天,主要課題分別有四:

  1.出席國際會議常用英文與應用(中華國際經貿事務研習協會秘書長/李宗霖)

  2.國際會議之籌畫與參與(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參事/徐純芳)

  3.國際禮儀之研習與應用(NSB前駐外人員/林宗偉)

  4.外賓接待策略規劃與技巧(中華國際經貿事務研習協會秘書長/李宗霖)

  隨著全球會展產業的蓬勃發展,世界各地對於相關的專業人才需求量極高,近年來台灣的民間團體及政府組織積極參與國際事務,擴大在國際社會的生存空間,但台灣與國際接軌卻時常遭遇眾多障礙:

  一、國際語文人才不足

  二、缺乏充足的國際資訊管道

  三、政府部門資訊未能有效對外傳達

  四、國際間缺乏有關台灣公民社會發展的論述

  五、決策層對於國際事務認識不足,且部門間的資源運用缺乏協調

  在現今全球化的時代下,語文能力不但是在國際競爭中展現實力的基礎,甚至是一個國家的根本。近年,台灣社會中的年輕人,語言能力普遍不足,無法與國際接軌,除了學習外文的環境不友善以外,課堂中老師提及的最大重點就是「不敢講」,口說能力尤其是每個台灣人最大的難題,深怕自己會口誤而導致對方的誤解。但大部份的外國人卻不這麼想,只要找到彼此的共通語言也能順利溝通,就像肢體語言一樣。

  國際會議舉辦之多寡顯示一國在國際市場上之競爭力及能見度,爭取國際會議在台舉辦是政府當前的重點施政,有賴各方專業團隊的努力,且國際會議能讓社會大眾的思維與國際接軌,如何辦好一場會議將會是每個單位的重點。會議前置動作大致上分為:收集資訊、預算控管、會議流程規劃、庶務規劃,這些前置作業將會大大影響眾多的單位組織、管理者等眾多要素。在這些前置作業中最重要的就是決定會議活動的地點、飯店或設施及制定預算。在工作團隊選擇會議地點時,成本是必定要決策的要素,到達會議地點的交通便利程度、飯店和其他設施的狀況也十分重要。當然,價格並不是唯一重要的。

  制訂預算也是每個會議組織團隊的重要工作之一,預算一般由會議的工作團隊的財力和實力、會議的規模和檔次、活動的內容、離目的地的遠近、設施和服務的規模等要素來決定。具體制訂預算和分配經費要根
據會議規模、飯店地點和會議活動內容等情況合理調節。

  在會議進行的階段,主辦會議的一方應以會議能順利運作為最高原則,除了突發狀況(包含政治事件)以外,應事先掌握所有流程且預防偶發事件。會議開始執行後,應及時掌握會議的動態,觀察會議的進展情況並進行搜集整理,且要注意安排好會議期間的記錄人員。在會議結束後,要對會議的各類文件材料做好善後工作。各類記錄、發言稿、原始檔案等,應妥善整理及存檔。

  國際禮儀的定義:所謂國際禮即國際社會人們日常生活及相互往來所通用的規範。此種規範乃是多年來根據西方文明國家的傳統禮俗、習尚與經驗逐漸演化而成。但國際禮儀並不排除地區傳統儀節的存在。

  國際禮儀對每個參加會議的人來說,都是相當重要且必須研究的一門課,無論在任何場合或地點,展現適宜的國際社交禮儀是相當重要的,不論是代表個人或者國家,這是一種基本的禮貌和規範,如此才能讓和你合作的對象或者交際的朋友,感覺到真心且有誠意。隨著國際間的互動頻繁,在本國習以為常的行為舉止,到了國外社會總顯得格格不入,在國際會議上會有很多機會面對許多禮儀,不管你是否願意認識或被他人認識,有時是主動,有時是被動,而更有些場合如果行為舉止弄錯的話,會讓雙方都感到尷尬,這些都是不妥當的,嚴重的時候還會造成誤會或紛爭。

  加入APEC及WTO後,我國參與國際會議的機會大大增加,在國際場合上的表現代表國人參與國際事務之素質,執政者有必要予以重視,且國際會議之型態沒有絕對形式,參與人員應隨時順應情勢修正參與方式,以達到參與效果。

  國際社會之機會還是要看自己如何表現及如何爭取,國際事務日趨複雜,會議的議題也越來越多元化,必須設法擴大加強自己參與會議的能耐,這可以包括知識領域的擴充、會議互動能力的加強以及主持能力的提升。

  特別感謝勞動部及承辦單位能給予本會此次機會參加2016勞動部國際會議特訓班,經過兩天的研習課程,瞭解到國人各項專業能力的不足,除了加強語文專才外,更要加強籌畫會議的專業知識,並把握機會培養實務經驗。本會建議相關類似之課程應多多舉辦,以增進參加人員的專業度,且給予經常辦理大型會議的單位適當的經費輔助,而對於缺乏經驗的單位則需加強輔導,最後再次感謝勞動部及承辦單位,謝謝。

圖01.勞動部黃耀滄科長發言
圖02.李宗霖秘書長講解情形
圖03.上課情形
  • 圖01.勞動部黃耀滄科長發言
  • 圖02.李宗霖秘書長講解情形
  • 圖03.上課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