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度幹部訓練於105年10月3日至5日假雲林三好國際酒店舉行,參訓對象包含代表、理事、監事、勞工董事、中油職工福利委員會勞方委員、勞資會議勞方代表、工安委員會議勞方委員、本會顧問、分會常務理事、分會常務監事及分會秘書等共120位幹部參加。本次訓練行程共三天兩夜,並安排了眾多類型的課程,包括公司營運、工會組織運作、福利會業務、勞資溝通協商、勞資爭議處理、勞動法規等,筆者整理記錄本次訓練過程如下:

  首日的第一堂課程由莊理事長報告石油工會的近期運作及成果,並且說明各項重大議題及面臨的挑戰,包括考成辦法修訂、績效獎金、預算審查、公司經營績效、桃園煉油廠遷廠議題、總公司南遷議題、天然氣第三接收站新建工程、人力短缺及主管斷層、台電電業法立法,面臨民營化壓力,使得中油連帶影響、簽訂團體協約、每週40工時、周休二日、基本工資調高、勞保年金改革說明(勞保天花板及地板條款)、新工時制度之輪班調度、人力需求應變與進用計畫、外界勞資衝擊的影響等議題均詳細說明後續的處理狀況,近期較重大的議題則有夜點費列平均工資、跨等支薪辦理、互助金中油公司不得墊付之後續處理等等,莊理事長在課堂的最後特別強調,本會所有人員應盡最大努力監督公司營運狀況,如此才能確保全體會員權益。

  第二堂課程本會安排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職工福利委員會主委羅世隆先生來講授,關於福利委員會的福利金、福利品、保險及預算等業務均作詳細地說明,讓參訓的所有幹部們更加清楚了解與自己相關的福利資訊。

  今年度幹部訓練特別邀請大葉大學陳月娥教授來講授有關勞資溝通的協商與技巧。協商的重點首重溝通,人與人的溝通在於傾聽、同理心、互相尊重、展現誠意、包容並理性論事等五大技巧,有了這些基本功才能進入勞資溝通協商的領域。在勞方與資方的溝通協商中,存在許多「眉角」需要多多注意,故能勝任此項工作的人員必須具備相當的經歷,且語言及溝通能力要有一定水準,但在本國卻非常欠缺相關的專業人才。

  陳教授在課堂中展現幽默生動的教課風格,讓所有參訓幹部都感覺新鮮有趣,且均表示獲益良多,尤其在課程尾聲的交流座談中,所有幹部都踴躍發言,陳教授對於每項提問均耐心回答且逐一解析,並建議本會應多培養談判協商方面的人才,為各類重大議題提供更多助力。

  本次訓練第二天特別安排戶外課程,第一站於嘉義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展開。國立故宮博物院以典藏華夏文物馳名於世,收藏主要源自清宮,集千年皇室精華,收藏品包含器物、書畫、圖書文獻及亞洲文物等近70萬件,屬世界特有的文化資產。第二站於台南奇美博物館舉行,奇美博物館的蒐藏以西洋藝術、樂器、兵器、動物標本以及化石為主要收藏方向,總計展出約四千多件藏品,約整體蒐藏的三分之一。第二天行程在結束後,參訓的各級幹部皆讚許此次規劃地點,並表示往後訓練應多安排類似行程。

  勞資爭議的議題一直是工會持續探討的項目,本次課程特別邀請全國產業總工會前秘書長謝創智先生蒞臨授課,並以華航罷工事件為例,探討勞資雙方之間各種利害關係、民主協商的趨勢、工人權益等。「休息是受雇者不被雇主擁有的時刻,是一個真正像人的時刻」、「我們只希望像人的時刻,可以更多一點」類似的眾多標語讓筆者相當震撼,台灣的工作環境其實一點都不友善,大部分的媒體新聞所呈現的假象已經無法再繼續欺騙廣大的勞工朋友了,必須告訴資本家,告訴國家,台灣必須告別長工時的過勞時代,並且喚起勞工意識,維護廣大勞工們的權益。

  本次幹部訓練最後一堂課程邀請了勞動部勞動關係司許根魁科長參與授課,課程內容包含勞動法規及工會法的各項議題,此堂課程與工會運作緊密相關,參訓幹部皆相當關心並積極討論上課內容,最後在交流座談中也熱烈的提問,許科長除了提供專業的見解外,也不忘提供額外的資訊予參訓幹部們。

圖01.莊理事長於報告工會近期運作
圖02.福利會羅主委報告福利業務
圖03.學員上課情形
圖04.大葉大學陳月娥教授講授有關勞資溝通的協商與技巧
圖05.全國產業總工會前秘書長謝創智先生以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為例,探討勞資雙方之間各種利害關係、民主協商的趨勢、工人權益等
  • 圖01.莊理事長於報告工會近期運作
  • 圖02.福利會羅主委報告福利業務
  • 圖03.學員上課情形
  • 圖04.大葉大學陳月娥教授講授有關勞資溝通的協商與技巧
  • 圖05.全國產業總工會前秘書長謝創智先生以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為例,探討勞資雙方之間各種利害關係、民主協商的趨勢、工人權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