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無可取代,原是極為淺顯的道理,毋庸特別闡述。但是在追求表面功夫的文化下,往往做得不夠透徹,導致流弊滋生。

  一旦發生工安事故,要先找出病因,據此對症下藥,毫無終南捷徑,做到一步一腳印,務必按部就班,方克終底於成,整體進行過程中,不容許投機取巧,既定的標準作業程序(SOP),均須按規定的路徑辦理,再怎麼自以為是的人,亦不准許自作聰明,刻意省略其中任何一個步驟。

  相對於德國人的一板一眼,國人普遍「太聰明」。事實上,德國人並非特別笨,而台灣人則過度取巧。若是故意跳過部分的階段,平常時期尚無大礙,遇到特殊情況剛好相反。所有工安事件的釀成,無法諉過於天災,毋寧屬於人禍,切忌因小失大。 

  工安即是笨功夫,係一點一滴之志業,務求在每一環節,都得扎實牢靠,避免工安意外層出不窮,遂陷入惡性循環,值得所有同仁省思,是以不放過每一細節,才是工安之精髓所在。

  前年高雄市發生石化管線氣爆案,造成大家錯誤之印象,地下管線好比不定時炸彈,頃刻威脅到生命財產的安全,教人憂心忡忡。其實對於工安零災害之追求,沒有止境可言,只要我們想像得到之風險,在在須善盡注意義務,豈能存在絲毫僥倖心理,因為地下管線看不見,於是「眼不見為淨」。

  華人世界的文化,每每呈現不出事則已,然而不幸爆發工安危機後,則又個個焦頭爛額,胸中顯無對策可言,吾人對於地面上工安,業已面臨左支右絀局面,遑論行有餘力,專注到地下的工安事宜,所謂的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對於工安零災害管理,若是不能做到全面觀照之程度,礙難徹底化解於無形。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按照安全守則來做事,雖不聰明,又很費時費事,並非聰明人樂於為之。可是毋庸諱言的是,凡是依照標準作業程序執行,確定屬於零意外,單憑這一點,即已值回票價。多數所謂的聰明人,並未確實依據SOP來做,然而萬一出了差錯,卻後悔莫及。 

  究極言之,天公疼憨人,唯有老老實實,就算平常顯得特別笨拙,卻不容易出差錯。工安文化的精髓,就是精益求精,不肯輕易妥協之精神,以追求完美為目標,而止於至善。

  事實上,從工廠設計邏輯言之,假設未能在試俥過程中,達到百分之百安全,原是不能通過驗收之關卡,遑論進行商業運轉?易言之,在此種背景之下,還會發生人命傷亡,彌覺不可思議,因而推定其有人為疏失。

  多少年來,台灣的工業文化,充斥著茍安心理,只要能對勞檢單位交代過去,就算大功告成,沒有把工安文化內化成吾人生活的一部分,馴至談到工安,動輒訴諸個人運氣,既不合乎科學,又過於消極認命,反而疏於注意緣故,易啟不虞災難。

   須知從事工安業務,必須長懷臨深履薄心志,總是擔心還有哪一個地方存有瑕疵,凡是做得不夠好之處,隨時加以改進,做到有備無患地步,俾所有工安死角,一一化險如夷,若是社會的每一成員,均把工安當成己任,員工必能享有真正安全之工作環境。    

  總之,工安重要性人人點滴在心頭,透過用心實踐過程,始克創造健全的工安文化,據以形塑美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