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勞動節是勞工團體的大日子,台灣石油工會當然也沒有缺席今年由多個勞工團體組成的「2017五一行動聯盟」。這次的遊行活動共有超過100個勞工團體今天走上街頭,提出了五大訴求:分別是「各行各業全面適用勞基法」、「禁止勞動派遣」、「勞保年金維持現制」、「工時工資全面保障」以及「勞工團結組織工會」。筆者茲將五大訴求重點詳述如下:

    (一)各行各業站出來!全面適用勞基法!

  勞動基準法自1998年底修法一體適用以來,因為特定行業雇主的反對,而政府也順應這些雇主的需求,用各種莫名其妙的理由,讓許多受僱勞工至今仍不適用勞動基準法。我們主張,只要是受僱工作,就應該適用勞動基準法!不應有任何例外!而外籍勞工則應該有自由轉換雇主的權利!

   (二)禁止勞動派遣!反對非典型僱用擴張!非正職勞工直接僱用!

  資本家為賺取更多的利潤,規避雇主應負的風險和責任,大力提倡勞動彈性化,造成勞工就業不穩定,勞動條件低落沒有保障。十多年來,政府推動的派遣勞工保護法制化,並無法保障派遣勞工權益,而只是要減少因勞動派遣發生的勞資糾紛,這不過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整體來看,公私部門假藉勞動派遣、勞務承攬、自然人承攬、定期契約、關係企業指派調動等規避雇主責任的非正職僱用型態,而尤以政府部門最為惡劣!政府假藉「自由化」、「政府改造」等名義,使公部門各種勞務委外工作者、實際上是直接受僱勞工缺乏基本的勞基法保障!

    (三)勞保年金維持現制!反對長照市場化!老年生活充分保障!

  政府進行「年金改革」,只是要推卸政府維護全體民眾退休保障的所有責任,幫助資本家因減少法定勞動基準提升而增加的損失。而讓不同世代、不同行業、不同部門的受僱勞工自相殘殺,讓勞工的退休生活由其本人及家庭自行負擔。

  年金給付平均月投保薪資計算期間逐年延長至180個月根本無助於解決勞保基金財務問題,反而會讓就業不穩定和低薪勞工更加缺乏年金保障,每年撥補200億元亦是杯水車薪,資本家如果要求雇主保費分攤比的降低,對勞工的處境更會雪上加霜。

  公共化的長照制度和年金制度的完善一樣重要,對本地勞工而言,當具有公共性質的長期照護制度,變成計較收益的資本遊戲時,照護品質也將如同貧富差距擴大般的被市場兩極化,在市場化政策背後隱藏的,其實是政府根本不願意承擔起提供人民長照服務的責任。因此我們反對長照的市場化。

    (四)要調薪!要休息!工時工資全面保障!

  台灣勞工整體薪資的日益低落眾所皆知,目前實質薪資水平退回16年前,但與此同時的15年來,台灣 GDP 成長近 90 %,幾乎翻了一倍,換算下來每年成長4 %以上。面對基層勞工薪資低落的狀況,我們認為,法定基本工資的調升,是任何勞工及其家屬得以在社會生存的最低薪資要求。因此,不分本、外籍、不分區域,基本工資應達到維持勞工生活基本所需的數額。雖然在2年前,政府通過公司法的修正雖然規定股份有限公司及有限公司章程需訂定公司有利潤時需有一定比率分派分享給員工,但這並不是日常調薪。我們呼籲基層勞工能團結起來組織工會,藉由集體勞動權的保障,全面爭取調薪!同時,我們看到,公部門適用勞基法受僱者,數十年來,因為政府假藉預算及法規限制,一直無法加薪,我們也呼籲,全國的公務機關受僱者團結起來,爭取提昇自己的薪資條件!

  勞基法修法通過,依照官方的說詞,勞工理當有更多假日,獲得更多休息時間。但我們卻看到,官資聯手透過行政函釋以及變形工時,繼續壓榨勞工應有的休息時間。前者如每七天有一天例假的放寬解釋,以及連續24小時可以當做一例假日的離譜說法,都造成大眾運輸業勞工無法充分休息。至於變形工時,儘管長久以來勞工團體一直訴求要限縮廢除,但官方不只視若無睹,甚至在資方團體遊說下,打算讓物流業適用八週變形工時。我們認為,勞基法的變形工時及第84-1條規定,都是用勞工的固定休息時間為代價,滿足資方彈性安排人力實際將人當成機器的要求。其後果就是打亂勞工作息、長時間工作,失去日常生活,甚至過勞賠上健康與生命。既然政府口口聲聲說要週休二日、再三強調勞工休假會增加,就應該所有勞工一體適用,而不是透過行政函釋、變形工時、勞基法84條之1等方式,降低勞動條件。

  而我們認為,刪除七天國定假日,不僅減少勞工休假,也是等於變相剝奪勞工薪資所得,我們要求應重新檢討國定假日還給勞工七天假,並且應將其規定提升至法律位階。

  另外,針對許多勞工,不論是製造業、或者是服務業,在被砍假的同時,還必須在包括颱風在內的各種天然、人為災害期間,被雇主強迫,冒著生命危險出勤;我們也嚴正要求,政府應立法規定「防災假」,除了少數確實因為公共利益,而有需要工作者於災害期間出勤的產業外,災害發生經宣布停止上班,雇主一律不得要求勞工出勤。

    (五)勞工團結組織工會!勞動三權完整保障!

  集體勞動三法自2011年修正實施以來,雖號稱放寬了工會組織籌組的限制及種類,但實際上,官方依然透過種種不當的行政手段限制,如修改施行細則限制區域性工會聯合組織侷限於單一縣市、企業工會所在地只能位於公司所在地、職業工會只能侷限於單一縣市。警察、消防員、公務人員、政府約僱聘人員仍無組織工會的權利。而工會法對企業工會籌組人數30人的門檻仍為太高。

  台灣勞工工會組織率及集體談判力量低落,如果要爭取調薪、勞動條件提升、和主張法律上的權利,政府卻以限制勞工爭議行為的方式,束縛了勞工爭取自身權益的行動權。而要進行集體行動,也被冗長的法律程序所限制。並且,不管是工會聯合組織或者產業工會、職業工會,應該要有同等的工會行動權、協商權,讓所有勞工都能夠依法捍衛自己的勞動權利!

  本次活動除了集合了各大勞工團體對政府嗆聲外,還年金行腳苦行隊進場表達心聲以及訴求,接著更以行動劇諷刺蔡政府及慣老闆吃勞工的豆腐,表達勞工最大的不滿。最後,抵達遊行終點工總辦公室前,以丟擲空罐的方式,向慣老闆宣戰!結束這次的遊行活動。

  本會莊理事長,也是這次行動的總領隊接受採訪時說:「勞保年金當然可以改,但是應該顧慮勞工與公教人員職業性質的不同,不應該改惡。」這次勞保年金改革中有2項變革,分別是將勞保退休金年資採計從現行的60個月拉長至180個月、保費從現行每2年增加0.5%改為每一年增加0.5%,不但增加勞工在職時的負擔,而且現在的月退休金已經很低了,未來恐將更嚴峻。勞保年金在政府沒有任何撥補的情況下已經穩健實施8年,而且目前勞保基金仍有6900億,並沒有破產疑慮,政府這個時候拋出這個議題是恐嚇勞工、造成對立。強烈建議政府應經過充分討論與評估,5年後再來討論相關的改革措施。

  國民黨立法委員李彥秀、時代力量立法委員洪慈庸以及親民黨立法委員周陳秀霞等也在活動中到場聲援,唯有民進黨立委缺席。針對本次的大遊行,總統蔡英文翌日(5月2日)透過臉書強調:「改革雖然不會一步到位,但是我們前進的步伐並不小,這一年來,除全面落實週休二日、提高加班費,政府也修法讓年輕的新進勞工有特休假,特休沒有休完,雇主必須照發薪資。台灣的勞動條件,確確實實在進步,另在限縮責任制部分,政府會嚴格把關,落實審查機制。」但所有的勞工團體對這樣的回應顯然是覺得不夠的,人民對蔡政府的保障勞工的期待是更高的,希望蔡政府針對「總統心中最軟的那一塊」能真正地落實保障,促進台灣勞資的和諧與永續。

圖01莊理事長於遊行的行動舞台上喊話激勵士氣
圖02黑色幡布標示本次遊行的主訴求
圖03台上行動劇的演出
圖04各政黨代表上台回應本次遊行的訴求
圖05本次反剝削要保障遊行的排頭隊伍
圖06石油工會動員參與本次遊行的行動
圖07終點--工總,商總所在大樓前做宣示性的抗議
圖08向資本家芻像投擲空水瓶抗議
圖09萬瓶齊發..遊行群眾宣洩了不平的情緒,
  • 圖01莊理事長於遊行的行動舞台上喊話激勵士氣
  • 圖02黑色幡布標示本次遊行的主訴求
  • 圖03台上行動劇的演出
  • 圖04各政黨代表上台回應本次遊行的訴求
  • 圖05本次反剝削要保障遊行的排頭隊伍
  • 圖06石油工會動員參與本次遊行的行動
  • 圖07終點--工總,商總所在大樓前做宣示性的抗議
  • 圖08向資本家芻像投擲空水瓶抗議
  • 圖09萬瓶齊發..遊行群眾宣洩了不平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