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少子化議題,從關心勞動議題的角度來看,如果政府持續無法有效改善低薪及長工時的問題,後續所造成的效應只是在創造新一波出生率更低的數據記錄而已,當出生率越來越低的時候,影響各項層面所引發的問題現在也已經陸續浮現,其中之一為眾所孰悉的各級學校學生人數問題,學校除面臨學生招生不足而必須進行整併以求生存的問題外,也讓具有教師資格的教職人員因為學校學生人數不足的問題以致找不到可以任教的學校發揮所學,而形成所謂的流浪教師,而可預知的是未來這問題擴大並造成關校時,引發進一階所連帶影響的問題還有學校附屬的行政人員的工作問題,在這問題往上一層一層帶的擴散之下,人口不足所造成惡性循環將只會讓問題更嚴重而不會變好,這儼然已形成嚴重的國安問題。

  當多數勞動者在低薪的情況下面對高物價的生活,而不得不在正常工時以外時間繼續從事勞動以彌補生活所需費用時,相信任誰也沒有心思積極考慮養育下一代,而當養育下一代成為現今社會責任承擔者的重大負擔時,生育行為將會只是讓人更望之卻步,目前政府雖積極實踐廣設公托政策,只是這立意良善的政策,如托育時間無法配合長工時勞動者,那麼再多、再好的公托政策也是無濟於事,另外即便能配合長工時勞動者的時間,另一個務實之慮則是長工時之下的勞動者於結束一天的辛勞後,面對嬰孩只有哭鬧而無法表達意思的階段時,尤其是在養育嬰幼兒時期的前面半年至一年期間,回到家之後還能有多餘心思及體力養育下一代嗎?在多薪的家庭下,疲憊的勞動者真能有體力及耐心面對這些無法迴避的經歷與過程嗎?如果無法面對是否又造成社會的負擔呢?

  因此政府不能再忽視低薪加上長工時所帶來的蝴蝶效應,出生率是過去完成式,錯過了,日後該承擔的不會只有政府而已,我們自己也將親嚐這樣的惡果,真實感受這份苦楚,正如同現階段爭執了半天的年金改革,不論是軍、公、教、勞所面臨的年金問題,其中之一的重要因素不就正是因為人口結構呈現倒三角型狀態而導致年金入不敷出使得社會動盪不安嗎?

有權力的政治人物們啊!!

  停止無謂的政治計算吧!!懇請好好的思考並務實的提出改善低薪及長工時的問題。

有能力的資方財團們啊!!

  懇請好好的思考在以台灣為根的前提下,不要再做出殺雞取卵的動作,以提高競爭力之名實為爭取自身的利益之實,而傷害了台灣整體長久的利益啊!!

圖01.倒三角形的人口結構預示了未來社會的危機
圖02.台鐵運務員赴交部抗議 要求增補人力、調整工時
圖03.台灣薪資水準偏低,導致人才外流
  • 圖01.倒三角形的人口結構預示了未來社會的危機
  • 圖02.台鐵運務員赴交部抗議 要求增補人力、調整工時
  • 圖03.台灣薪資水準偏低,導致人才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