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立法院在1月10號(週三)通過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自3月1日修訂條文生效實施起,雇主將被賦予要求勞工連續工作12天、輪班間隔休息8小時的權力,勞工不再享有現行規定僅能連續工作七天、輪班間隔11小時的強制保障基準[1]。

  全球產業總工會IndusriALL會員台灣石油工會理事長-莊爵安先生,同時也是台灣產業總工會[2]莊理事長呼籲:“台灣工會必須進一步採取行動對應新修規定施行下產生的問題和衝擊,更甚,我們需要與政府進行更多的對話協商,討論勞動基準法未來的再次修訂。”

  台灣人權事務委員會成員則要求針對這次修法進行調查,檢視是否違反聯合國大會1976年通過的人權法案。

莊爵安理事長另外表示:“這次修法草案很明顯是偏向資方的喜好,而不是照顧勞工需求。我很擔心新修法令施行後,台灣過勞的問題會變得更加嚴重。”

全球產業總工會IndusriALL秘書長Valter Sanches補充:“新修訂的勞動基準法對台灣勞工來說是一種凌辱,駕駛員拼命工作並不會換得更富有美好的人生,只會在極度不穩定的狀況下進行病態勞動。因此我們支持本會會員工會採取行動對抗惡法。”

  自從台灣政府於去年10月提出這項極具爭議的修法草案後,台灣產業總工會與其他工會、社會運動者、學生團體,以及學者專家結盟,組成「五一行動聯盟」來對抗這波法制變動。

  當立法院於1月8日啟動修法的二、三讀審議時,近300名「五一行動聯盟」的成員在立法院外進行夜宿活動以表示抗議。

  而2017年12月23日的反修法大遊行,則吸引了將近1萬人參加,其中約有10名工會幹部和學生因癱瘓台北車站周邊的重要交通路口,而遭警方逮捕。

註1:此處為報導單位對台灣現行勞動基準法規(2018.03.01新修勞動基準法施行前)的誤植。依現行規定,每7日內勞工不得連續工作超過6日,即強制七休一規定。另於輪班間隔連續休息時間部分,現行11小時之規定,於2017年

註2:此文所指台灣產業總工會(Taiwan Confederation of Trade Unions)即全國產業總工會。

(本文由本會編輯室翻譯,原文閱覽請至IndustriALL官網  https://goo.gl/HYHpx4  )

圖01.台灣工會與公民團體批評近期國家勞動法令修訂是「史上最惡的修法」,並準備應對修法帶來的衝擊/industriALL 新聞圖片
圖02.莊理事長擔任Industri ALL執行委員經常提出台灣勞動問題
  • 圖01.台灣工會與公民團體批評近期國家勞動法令修訂是「史上最惡的修法」,並準備應對修法帶來的衝擊/industriALL 新聞圖片
  • 圖02.莊理事長擔任Industri ALL執行委員經常提出台灣勞動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