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度的油銷部緊急應變演習於3月29日嘉義民雄供油中心舉行,演習內容包含了反恐爆裂物應變演練、大樓頂部人員高空救援作業與油槽管線法蘭因地震拉裂漏油起火演習。反恐演練及大樓頂部高空作業救援採取預錄撥放的方式呈現,而地震演練則以現場演練為最核心主軸,藉此強化消防單位、警察單位、環保單位、嘉惠電廠之各單位的區域聯防。

  演習開場時由嘉義處長王進興舉行開場,油銷部副執行長羅博童擔任校閱官,並邀請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民雄鄉公所秘書陳加茂為本次演習給予支持與鼓勵。本會莊理事長也應邀出席本次演習,莊理事長指出中油公司的員工就是石油工會的會員,若發生人員損傷,也是工會的損失,大家應秉持工安無假期的理念。勞工董事孫志偉也論及落實工安的重要性。

反恐爆裂物應變演練

  近期恐怖主義的興起,因此各地對於人潮聚集的公共區域如車站、廣場、..等;重要機關設施如電廠、供油中心、煉油廠、基地等,皆更嚴格進行維安出入管制。

  本次民雄供油中心模擬主要供電入口處遭放置不明爆裂物,保全人員於庫區巡查時發現不明物品,立即通報安管中心,並針對附近非相關人員進行疏散及戒護。安管中心隨即廣播集合應變編組人員前往現場向指揮官報到,並撥打警察單位通報,填報「各類災害及緊急事件速報表」呈報上級。

  刑事局警察大隊抵達現場後,將不明物體置入防爆設施。並旋即再次巡查庫區的不明物體與人員,當發現不明人員於庫區躲藏時,避免直接衝突與接觸,立即通報安管中心,由警察人員緝捕恐怖攻擊者。

大樓頂部人員高空救援作業

  兩名電機修護人員於材料倉庫大樓頂樓進行太陽能光電系統例行性保養時,發生地震,其中一名修護員鎖骨因此受挫,又因為地震導致建物出入口受損,另一修護員無法順利移動傷患至開闊場地,便待在頂樓呼救。

  司泵人員欲前往油槽區巡視地震是否影響庫區設備,發現有人於倉庫大樓頂樓呼救,則立即以附近零售修護中心電話通報安管中心報告災情並尋求協助。司泵人員報告領班有人員受傷,便請領班派員協助庫區災情巡查,然後則在現場等候救護車輛及人員來救助傷患。

  安管中心向指揮官報告災情並利用廣播設備向全體人員廣播,依緊急應變編組動員人員前往現場救助,同時也填報「各類災害及緊急事件速報表」以陳報上級。

  指揮官與應變編組人員前往事故現場,指揮官檢視現場搶救情形後指示安管中心聯絡119請求高空救援車及救護車救援傷患;並指示避難引導班班長引導人員及車輛;救護班班長待命準備救護傷患。雲梯車與救護車到達後便展開救援行動,並將受傷同仁送醫救治。

油槽管線法蘭因地震拉裂漏油起火演習

  地震後,司泵輸油員聽見油槽漏油偵測警報聲響,且由CCTV發現5號95油品油槽漏油,回報領班現況後,聽從指示前往油槽巡查,隨後便利用無線電回報漏油情形為MOV法蘭墊片拉裂漏油,粗估大約3公秉。領班指揮輸油員備妥20型滅火器於周邊監控漏油情形,並緊急通報安管中心請求支援。

  安管中心對內廣播緊急應變編組人員至現場向指揮官報到,並通報經理已完成集合緊急應變編組人員廣播作業,聽從經理指揮斷開油料罐裝程序且要求所有人員加入救災行列。經理獲報後立即電話陳報副處長與處長,處長電話陳報副執行長、處長、副總經理、總經理、董事長。

  安管中心對外聯絡鄰近的嘉惠電廠、消防隊、警察單位請求支援,隨後立即填寫「各類災害及緊急事件速報表」向上陳報。

  指揮官此時於現場指揮各應變編組各班,避難引導班負責管制車輛進、出及救災車輛引導,同時配合警察單位協助維安;消防各班噴灑泡沫覆蓋漏油隔絕油氣以及利用150型滅火器戒備;供應班持續提供各班搶救器材;救護班於現場待命以防人員受傷;外部協防單位嘉惠電廠到場協助展開搶救行動作業就緒;搶修班人員穿戴防護衣具確認現場油氣濃度降低後,再行進場阻漏。

  阻漏工作完成後,所漏出的油料由安全防護班進行回收作業,消防班則在周邊加強戒備。回收過程中疑似靜電導致引燃油氣發生火災,指揮官下令油罐車與人員撤離,停止回收作業。於現場的消防班、嘉惠電廠與陸續趕至的各消防分局一同壓制火勢,指揮官為了防止油槽火勢輻射熱蔓延至鄰近6號油槽,下令啟動6號油槽冷卻灑水系統。火勢受到控制後,停止6號油槽灑水系統,並再次由安全防護班檢視現場油氣濃度,俟達安全範圍值,進行回收作業。

  回收作業完畢,現場人員應通知環保單位人員至現場瞭解汙染狀況及後續作業,採取積極處理的方式針對油料汙染的部分予以清除。

  擴大應變演習的演練在於使現場同仁能夠更熟悉遭遇入侵或不可抗拒的天災時,採取最迅速、安全的方式避免災情持續擴散。由上述三個演練的內容,我們更可以清楚地了解到,一連串的動作與流程是以指揮官與安管中心為作業核心,結合應變編組各班與外支援單位,共同達到阻絕災害擴散,降低人員損傷之目的。  

圖01.搶修器材展示區
圖02.雲梯車高空救援行動
圖03.搶修班人員穿戴防護衣具確認油氣濃度以進行阻漏工作
圖04.油料回收作業
圖05.環保局進行環境檢測
圖06.莊理事長與勞工董事孫志偉一同出席民雄供油中心應變演習
圖07.中油公司職安委員會勞方委員出席本次演習
圖8.嘉義縣消防局長黃志榮擔任本次演習評審委員
圖9.職安署南區職安中心主任李柏昌擔任本次評審委員
圖10.吳鳳科技大學教授葉吉堂擔任本次評審委員
  • 圖01.搶修器材展示區
  • 圖02.雲梯車高空救援行動
  • 圖03.搶修班人員穿戴防護衣具確認油氣濃度以進行阻漏工作
  • 圖04.油料回收作業
  • 圖05.環保局進行環境檢測
  • 圖06.莊理事長與勞工董事孫志偉一同出席民雄供油中心應變演習
  • 圖07.中油公司職安委員會勞方委員出席本次演習
  • 圖8.嘉義縣消防局長黃志榮擔任本次演習評審委員
  • 圖9.職安署南區職安中心主任李柏昌擔任本次評審委員
  • 圖10.吳鳳科技大學教授葉吉堂擔任本次評審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