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IndustriALL(全球產業總工會)執行委員會議援例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相關會議尚有婦女委員會、全球架構協定委員會、各地區區域會議以及各工作小組會議。本次會議的會場選定於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大樓(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縮寫IATA),它是全球航空公司的職業協會,總共有278家航空公司,成員分別來自近120個國家,其定期國際航班客運量約占全球的83%。該大樓位於日內瓦機場附近,走路大約五分鐘以內可以到達,交通還算方便。抵達首日,本會莊理事長便與亞太區域的執行委員一同參訪IATA協會,其總部其實是設在加拿大蒙特婁,在瑞士日內瓦的只是行政辦公室。主要是辦理國際會議,以及一些歷史文物的展示。飛行安全是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首要工作,但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航空業迅速發展,國際航協的工作範圍也相應擴展。面對休閒旅行需求的日益增長,國際航協調整協會的工作內容,積極響應航空業新動態。航運票價的靈活性日益重要,美國率先在1978年放寬管制。近年來,作為航空運輸業的代表,國際航協不斷鞏固自身地位,推出許多重要項目,並在發生破壞性的危機之後遊說各國政府。儘管具有廣泛影響力,國際航協仍只是一個民間的職業機構,並無立法權。藉由參訪IATA大樓,也讓我們增廣了見聞,更加了解國際航空業的運作。(圖一)

  翌日,莊理事長以觀察員的身分參與婦女委員會的進行,也藉機與各國的婦女代表進行交流。婦女委員會之決議內容筆者茲摘錄大意如下:

  1. 在各個階級都達到40%的婦女代表參與率:國家級各委員會、區域辦公室以及總會辦公室。在各決策機構,也必須要有40%的婦女代表參與。
  2. 提高會員工會的婦女參與率,並將目標訂於在各會員工會都設有婦女委員會。
  3. 各層級的教育訓練課程必須著重性別安全、文化差異以及杜絕所有阻擾婦女參與工會的障礙。
  4. 訓練以及增進婦女代表的領導能力、溝通協調能力以及公共發言的能力,鼓勵她們選舉工會的領導階層以及追求她們平等的權利。
  5. 在薪資方面於團體協約上簽訂性別平等的條款。

  以筆者參與國際會議的經驗,近一兩年來,的確婦女代表與會的參與度是逐年提高的,雖然離40%的目標還是有現實上的差距,但在實現兩性平等的努力上,還是有所突破的。

  第三天,首先參加亞太區域執行委員會議。目前IndustriALL的區域會議都是由兩位共同主席來主持,由於之前日本籍的相原(Aihara)主席另有他就,前去擔任日本JTUC-Rengo的秘書長。所以自本次會議起,由日本籍的高倉明(Takakura)先生繼任與澳洲的Michele O’Neil女士共同主持 (圖二) 。會議過程中,除了通過上次2017年11月8日可倫坡會議執行情形外(由南亞區域辦公室聯絡人Apoorva女士報告:圖三),也由總會助理秘書長Jenny Holdcroft女士報告總會在亞太區域的各項活動(圖四)。會中斯里蘭卡代表也針對上次會議決議,總會將加強對斯里蘭卡工會的協助與輔導進行質疑,Jenny助理秘書長也耐心地解釋以及回答問題,並承諾總會進行區域計畫是整體性的,將會一步一步照著計劃來進行,除非當地發生了甚麼重大事件,否則輔導與協助是全面性的,而不是針對性的。同時,會中也提議將目前位於新加坡的亞太區域辦公室,遷移到斯里蘭卡。一方面是經費的考量,因為斯里蘭卡工資與場地租金較新加坡低廉,另一方面也是針對南亞的議題,就近可以立即性的解決南亞相較之下較為惡劣的工作環境議題。(圖五、圖六)會議結束前,主席也於徵詢各國代表意見後,做出確定遷移的決議,時間點則由總會來斟酌辦理。(圖七)最後則是決議下次的亞太區域執行委員會將於2018年7月2~4日假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並舉行亞太區域聯合主席(一男一女)之選舉,本會亦將派員參加。

  今年執行委員會(2018年度)有兩個主要的議題,一個是:「提高基本工資」,針對東南亞國家低薪的狀況,進行了一系列的活動(圖八);另一個則是有關「全球架構協定」的重新討論:

全球框架協議(Global Framework Agreements, GFAs)

IndustriALL持續在GFAs領域的行動,自上次行政委員會會議後,已完成GFA之簽署和更新進展如下:

一、2017年7月該公司與姊妹組織Building and Wood Workers’International(BWI)簽署合作備忘錄之基礎,原本行政委員會被告知雙方將於2018年1月10日簽署GFA。然而該公司單方面突然沒有理由決定不簽署GFA,僅宣稱因為新任CEO上任後公司經營策略改變,現有的國際協定即已滿足公司需求。這種情況引發該公司工會的強烈抗議,IndustriALL全球工會和BWI將在該公司2018年4月28日和5月8日年度股東大會展開示威活動,並獲得來自40國74為工會領袖投書支持。

二、IndustriALL、UNI及BWI於2018年1月19日與瑞典-芬蘭再生材料公司簽署GFA,協議中Stora Enso承諾全球營運據點與三個全球工運組織共同提升勞工基本權益,並力求供應商配合遵守GFA原則,該GFA原則包括社團自由、非歧視、無童工或強迫勞工;與工會共同提升健康與安全、遷徙權、合理薪資與性別平等。

三、IndustriALL全球工會已接觸德國服飾零售商Esprit,基於現存ACT process和Bangladesh Accord要求簽署GFA,秘書處已就GFA引導方針進行mapping exercise及首次聯絡供應鏈公司之員工代表,亦與GFA工作團隊保持聯絡,若有任何進展將通知行政委員會。

四、SCA是瑞典紙漿、紙材和包裝公司,2017年度股東大會時決議將集團分為兩家上市公司,其一持續SCA森林產品業務,另一公司則名為Essity,以衛生紙和個人衛生照護用品事業為主。Essity總部位於瑞典斯德哥爾摩,約有48,000名員工,其領導品牌產品行銷全球150餘國。Essity已表明準備簽署與SCA相同內容的GFA,程序目前進行中,預計2018年上半年可完成。

五、Yara International ASA是挪威的農業化學企業,總部在奧斯陸,業務以肥料、食品供應和環境保護為主,於16個國家有生產據點,僱用約15,000名員工,Norweigian State是最大單一股東。IndustriALL全球工會的挪威分會IndustriEnergi(IE)和European Work Council(EWC)已與該公司展開第一次GFA對話,一旦有任何後續將持續通知。

六、Lukoil是俄羅斯第二大油企,總部位於莫斯科,專注於油氣和成品油的萃取、生產、運輸和銷售。IndustriALL全球工會在2004年與俄羅斯能源公司Lukoil有GFA,在Russian affiliate Oil, Gas and Construction Workers’ Union(ROGWU)和Lukoil International Union Network合作下已經正式實施。GFA具有年度自動更新機制,IndustriALL和ROGWU在修正進一步的GFA引導原則時,向該公司管理階層要求提案與全球Lukoil成員溝通。在與有關成員溝通時,確保GFA工作團隊知曉更新和提案修正之情形,GFA將在未來幾個月之內更新。

七、EdF是總部位於巴黎的法國國營電力事業公司,在歐洲、美洲和亞洲、中東及非洲是世界最大發電商,直接僱用大約155,000名員工。依據行政委員會近期接到的通知,該公司GFA更新程序自2017年6月以來,已進行到最後階段,根據與姊妹組織Public Services International(PSI)簽署的方法協議,接著將是密集的協調,程序已由緊密聯繫的貿易工會和全球工會組成的談判團體進行,2018年3月23日進行接下來的協調會議,GFA更新的結果將通知GFA工作團隊和有關成員,預期GFA將於2018年上半年正式更新。

八、Rheinmetall是歐洲汽車零件商與最大歐洲國防科技承包商之一,供應總部位於德國杜塞道夫,僱用大約23,000名員工。Internaional Metaworkers’ Federation(IMF)是IndustriALL的前身組織,在2003年與德國Rheinmetall簽署GFA,該GFA承認企業社會責任與支持ILO Core Labour Standards。目前IndustriALL成員組織IG Metall和European Works Council(EWC)經由一連串的會議,已接到該公司管理階層重啟GFA的倡議,與相關成員溝通並持續通知GFA工作團隊更新和提案修正的情形,如果一切順利,未來幾個月完成更新並持續通知行政委員會最新進展。

九、Enel是跨國能源公司,也是橫跨5大洲37國的世界級電力及天然氣營運商,總部位於義大利羅馬,全球僱用接近63,300名員工。Enel被在電力市場自由化時,被義大利政府民營化,但義大利政府仍持有25.5%的股份。2013年Enel首次與姊妹組織Public Services International(PSI)及貿易工會簽署GFA,然而今日GFA的指導原則瞄準於建立全球等級的社會對話,被視為處理勞資權益議題的絕佳方法,目前行政委員會已接獲該公司GFA的更新程序通知,相關成員依照與GFA指導原則相同的修正提案已經準備提交給該公司管理階層,已規劃好協調程序,若有任何進展將通知行政委員會。

  自上次於斯里蘭卡可倫坡舉行的行政委員會會議後,GFA工作團隊組成已經任命完成,更新的名單亦已經公布。第二次GFA工作團隊實體會議也於2018年4月25日本次會議假日內瓦舉行,除了祕書處的報告,亦將進行口頭報告深入討論監控和執行成果。

  會後,莊理事長也再度造訪了國際勞工組織(ILO)大樓,了解各國目前的勞資議題 (圖九)。此次執行委員會之旅,圓滿結束。

圖01.莊理事長與新加坡代表一同參訪IATA大樓
圖02.亞太區域執行委會兩位主席
圖03.南亞區域辦公室聯絡人Apoorva女士(左一)報告
圖04.助理秘書長Jenny Holdcroft女士報告總會在亞太區域的各項活動
圖05.東南亞辦公室遷移提案報告
圖06.為提高基本工資奮戰
圖07.再次參訪國際勞工組織(ILO)大樓
圖08.大會簡報一景
圖09.本會代表與會情形
圖10.亞太區域會員工會代表
圖11.執行委員會中各國代表認真討論議題
圖12.莊理事長與會情形
  • 圖01.莊理事長與新加坡代表一同參訪IATA大樓
  • 圖02.亞太區域執行委會兩位主席
  • 圖03.南亞區域辦公室聯絡人Apoorva女士(左一)報告
  • 圖04.助理秘書長Jenny Holdcroft女士報告總會在亞太區域的各項活動
  • 圖05.東南亞辦公室遷移提案報告
  • 圖06.為提高基本工資奮戰
  • 圖07.再次參訪國際勞工組織(ILO)大樓
  • 圖08.大會簡報一景
  • 圖09.本會代表與會情形
  • 圖10.亞太區域會員工會代表
  • 圖11.執行委員會中各國代表認真討論議題
  • 圖12.莊理事長與會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