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107年度小組長訓練舉辦於6月5日至7日及6月12日至13日共分為五個梯次,假桃園石門水庫福華渡假飯店舉行。本次參訓對象有本會第二分會、第三分會、第四分會、第五分會及第六分會小組長;本會理事、監事、台灣中油(股)公司職工福利委員會勞方委員、勞工董事、台灣中油(股)公司勞資會議勞方代表;分會常務理事、分會常務監事、分會秘書、分會訓練組長、以及本會工作人員等參加。

  此次訓練目標為提升基層幹部對於工會運作的認識與近期重大議題的瞭解,並成為工會與會員間的橋梁,增強工會的凝聚力。此次訓練為二天一夜共分五個梯次,課程安排上除了工會組織運作的認識和重大勞動議題以及福利會業務的報告以外,更有最後的雙向交流座談會議,透過來自全國各事業單位的小組長的意見回饋,以及雙方的意見交換與溝通,使得較容易忽略的問題能被重視,甚至獲得解決與答案。

  此次訓練的課程安排共有兩堂課,第一堂課為工會組織運作與近況,並安排了莊理事長授課。本堂課程內容共分為三大項,包括近期工安事故彙整與影響、中油公司107年一至五月經營績效及年度目標、臺灣石油工會面臨之重大議題,莊理事長也在課程中詳述各個變革中該注意的細節,並且均逐一回答解析學員們的疑問。

  臺灣石油工會近期面臨的重大議題中,莊理事長於課程上共分為十二項:

(一)107年度預算

(二)爭取調薪3.2%的經過與後續

(三)106年度績效獎金與考成

(四)跨等支薪案

(五)新進僱用人員起薪調整案

(六)夜點費併平均工資案

(七)團體協約協商會議

(八)選擇適當勞退新制僱用人員,結清舊制年資乙案事宜

(九)主管及領班加給案

(十)勞動基準法修正通過

(十一)工會會員年齡層的世代差異

(十二)面臨全球能源產業轉型之因應

  第二堂的課程安排了台灣中油(股)有限公司職工福利委員會羅世隆主任委員來為學員說明福利會的業務概況。羅主委在此次訓練中,針對福利品的採購數量及發放的分配所產生的各項爭議,作了詳盡的說明,並表示所有程序都秉持公平性的原則來處理,且均通過多次會議與審核,在福利金的部分亦是如此。課程中羅主委也提醒所有參訓小組長,自身保險的相關規定與法條,每個人均應熟悉瞭解以備不時之需,以防權益受損。

  此次訓練課程依照往例安排雙向溝通座談會,讓參訓小組長們能有機會把地方事業單位的問題充分表達意見、提出討論,並獲得解答。在此次小組長訓練的五個梯次中,雙向溝通座談會皆由莊理事長、羅主任委員、以及各分會常務理事負責針對各小組長及事業單位之問題,均給予詳細答覆。

1.莊理事長授課情形
2.小組長上課情形
3.小組長提問情形
4.二分會許宗宏常務理事回應小組長提問情形
5.三分會陳明哲常務理事回應小組長提問情形
6.四分會黃勝清常務理事回應小組長提問情形
7.五分會曹道全常務理事回應小組長提問情形
8.六分會阮世明常務理事回應小組長提問情形
9.福利會羅世隆主任委員回應小組長提問情形
10.莊理事長回應小組長提問情形
  • 1.莊理事長授課情形
  • 2.小組長上課情形
  • 3.小組長提問情形
  • 4.二分會許宗宏常務理事回應小組長提問情形
  • 5.三分會陳明哲常務理事回應小組長提問情形
  • 6.四分會黃勝清常務理事回應小組長提問情形
  • 7.五分會曹道全常務理事回應小組長提問情形
  • 8.六分會阮世明常務理事回應小組長提問情形
  • 9.福利會羅世隆主任委員回應小組長提問情形
  • 10.莊理事長回應小組長提問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