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曾經於2013年時赴柬埔寨金邊市參加IndustriALL全球產業總工會執行委員會,聲援柬埔寨當時近年來最大的一項罷工活動,針對柬埔寨的基本工資議題,本會莊理事長當時也特地拜訪了柬埔寨總工會,並在國際工會的協助下進行勞資政三方進行社會對話,目的就是要提升當地勞工的基本工資。並提出最低工資加薪率必須要根據7項標準來衡量,即社會因素(家庭狀況、通貨膨脹、生活水準)和經濟因素(生產量、國家競爭力、勞力市場、行業盈利水準),並以國家貧困線作為談判基礎。

  後來在國內外工運團體的努力下,2013年由61美元調漲至80美元,2014年調漲為100美元,2015年調漲為128美元,2016年調漲為140美元,2017年再調漲為153美元。去(2017)年10月5日更由政府、勞、資三方組成的勞工咨詢理事會(LAC)共28名成員針對三方各別提出的加薪建議進行表決。其中,政府方提出165美元、資方提出162美元及工會方提出170美元。最後三方一致通過由政府方提出的165美元加薪方案,再由洪森總理要求額外增加5美元,達到工會方的要求。最低工資確定為170美元,加薪幅度達11%。這是有史以來最和諧的談判,三方一致投票通過,沒有出現任何爭議。同時,這次加薪幅度亦是歷年最高的一次。

  2017年通過的最低工資新方案從今(2018)年1月1日起開始生效,加上工人原有法定津貼和福利,工作滿一年的工人每月收入至少能達到189美元(不包括加班費)。

   *以上部分資料引自駐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網頁。


  柬埔寨議會於今(2018)年6月7日再度通過修正最低工資法草案,為該國78萬成衣業工人提升了基本的生活水平。在該會期中,有超過100名立法委員通過了33條有利於勞工和整個國家的法律草案,旨在促進合宜的生活、創造就業機會、提高勞動生產力並推動增加投資機會。
  柬埔寨人民黨立法委員Pen Panha表示,最低工資的設定是根據合宜的生活水平和國家的經濟條件來決定的。勞工部長Ith Samheng在會議期間也表示,柬埔寨政府持續關注製衣業,將其最低工資從1997年的40美元提升到2018年的每月170美元。Ith Samheng表示:「加強提高最低工資的機制非常重要,它反應出經濟形勢,」以及「我們增加了最低工資,並為成衣業提供了14次其他福利項目。」

  立法委員Sam Vuthy表示,本草案會使得成衣業工人的待遇更優。並補充說明:「如果我們將工廠搬到農村,它將阻止人們離開家鄉,人們即可在家附近的工廠工作。」政府應該在各省建立更多的工廠,以防止農民移民到鄰國去尋找工作。
  工會方面,柬埔寨自由工會副會長Man Seng Hak說,法律應予繼續修正使勞工得以受益。柬埔寨服裝製造商工會副秘書長Kaing Monika對法律草案的通過也表示支持。認為該法案制定了明確的機制和標準來確定適當的最低工資水平提升。但他補充表示,此法案亦應保障非正式勞工,使他們也能受益,這是美中不足之處。此外,他也認為修正案不應僅限於服裝和鞋業類別,而應普遍適用至一般私營行業類別。

*部分資料來源:高棉時報。

 

圖01.立法者在國民議會中投票
圖02.會議現場
圖03.莊理事長率代表團拜會柬埔寨工會聯合會理事長Ath Thorn先生
圖04.柬埔寨工會基本工資抗爭活動標章
  • 圖01.立法者在國民議會中投票
  • 圖02.會議現場
  • 圖03.莊理事長率代表團拜會柬埔寨工會聯合會理事長Ath Thorn先生
  • 圖04.柬埔寨工會基本工資抗爭活動標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