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度暑期大專生實習活動於七月份展開,今年共有8位勞工系學生前來本會實習,分別來自國立中正大學及私立中國文化大學,今年度的實習活動援往例與全國產業總工會結合辦理,加上全產總的實習生共有17位。

  本次實習活動的參訪行程中,除了安排一系列的參訪活動外,也藉由各項會議及交流座談,增添了實習內容的豐富性。此次參與活動的實習生都是就讀勞工系所三年級的學生,在學校研習三年的勞動基礎理論與相關法規後,利用大學最後一年暑期至政府相關部門、企業工會或私營企業的人資部門見習,藉以增加勞動實務運作上的閱歷。本會對於可提供這樣的實習機會感到非常榮幸,與學子們接觸並瞭解年輕人的想法,在書本與實務的探討上增加更多可能性。

  本次實習活動首先參訪的行程是臺灣中小企業銀行(股)公司企業工會,參訪當天由游宏生理事長介紹臺灣企銀工會的近況與發展過程,同時說明了過去發生過的重大議題,尤其是公股銀行合併事件與團體協約的簽訂,皆經歷了嚴峻的考驗與重重關卡。同學們在訪談中認識到銀行類工會有別於其他產業工會的特殊性,同時這也是他們第一次實際接觸工會的運作情形。

  國公營企業工會的運作狀況有別於銀行類工會,為了讓同學們瞭解其差異性,本會今年也安排了實習生參訪台灣電力工會,參訪時由文宣處曾玥惠處長及勞資處蕭信義處長負責接待與授課,蕭處長於課堂中說明了電業法在台灣的改革歷程與重要性,同時講解電業法與核能發電的關聯性,以及在修法的過程中,台電公司所遇到的重要議題。同學們雖然在這領域的知識較少,但都展現出濃厚的興趣,在參訪後的座談中,每位同學都積極的提問。

  中華電信工會的參訪活動,由牛寧秘書長以及國際處李翰之處長負責接待,李處長詳盡的介紹中華電信的各個事業體與發展進程,同時說明了電信產業在一個國家中,對於政府或人民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產業。但國內的電信產業所面臨到的問題皆是虧損,在競爭激烈的當下,卻沒有人是贏家,除了影響到電信服務品質下降,消費者的權益也大打折扣,例如499之亂期間,造成消費者耗時排隊、電信員工超時工作、手機網路品質下降等,類似的消費亂象都是政府應該注意的警訊。

  今年也安排了參訪輔導工會運作發展的政府單位「勞動部」。本次的勞動部參訪由勞動關係司負責接待,當天由勞動關係司陳毓雯副司長到場致辭揭開序幕,陳副司長特地抽空到現場與學生互動並期勉實習同學們未來能參加公務員考試,日後能在勞動部為廣大勞工服務。接著就是介紹各項勞動部的業務,勞動關係司的主要業務是落實勞工團結權保護,促進工會組織自由化、工會會務自主化、工會運作民主化,達到「勞雇同心,共存雙贏」之目標。同時,陳副司長也為同學們分析了近年來的就業人口與狀況,提供相當多元的資訊給大家作未來畢業後的參考。在最後的座談會中,陳副司長勉勵與會的所有同學,未來不論是否進入體制內服務,或是往其他專業發展,在瞭解政府怎麼做之前,應先想想自己未來如何做才能造福大眾。

  實習同學在實習前對於工會的運作只有課堂上的理論,經過安排一系列的工會組織介紹與實地參訪後,不論是全國性的工會組織,或是本會與不同類型的友會及本會所屬的分會,不同類型的工會之間組織運作方式各不相同。全國性的工會組織主要關注勞工政策改革方向,一般工會組織主要爭取會員權益的保障,而分會則是聚焦在各個所屬事業單位範疇內的勞工權益,在經過實地參訪之後,同學們對於工會的組織運作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將來若能投入工會運動,這次實習活動所學的知能將化為養分,成為未來為勞工發聲的力量。

1.參訪台灣企銀企業工會
2.參訪台灣電力工會
3.參訪中華電信工會
4.參訪中華郵政工會
5.參訪勞動部
6.莊理事長與實習生分享勞動議題
7.趙秘書長與實習生討論議題
8.實習生於期末報告中分享心得
9.實習生於期末報告中分享心得
  • 1.參訪台灣企銀企業工會
  • 2.參訪台灣電力工會
  • 3.參訪中華電信工會
  • 4.參訪中華郵政工會
  • 5.參訪勞動部
  • 6.莊理事長與實習生分享勞動議題
  • 7.趙秘書長與實習生討論議題
  • 8.實習生於期末報告中分享心得
  • 9.實習生於期末報告中分享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