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度幹部訓練於107年8月6日至8日假宜蘭中天渡假飯店舉行,參訓對象包含本會代表、理事、監事、勞工董事、中油職工福利委員會勞方委員、勞資會議勞方代表、工安委員會議勞方委員、分會常務理事、分會常務監事及分會秘書等共130位幹部參加。本次訓練行程共三天兩夜,並安排了不同類型的課程,包括福利會業務的宣導及臺灣石油工會運作現況與近期重大議題,筆者整理記錄本次訓練過程如下:

  首日的第一堂課程安排由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職工福利委員會主任委員羅世隆先生來講授,羅主委在此次課程中首先說明了福利金的分配比例,以及福利品的發放規則,並表示經過臨時委員會決議通過後,將於明年一月份發放福利品至中油公司各事業單位。此外,羅主委也提醒會員應多利用健檢補助,特別是有重大傷病情形者,經過健保局核定發證後,都可申請重大傷病給付。羅主委最後提及保險業務的注意事項,同時也解答了幹部提出之疑問,並提醒參訓的所有幹部,應熟悉了解保險的相關規定,以維護自身權益。

  本次訓練的重點課程由本會莊理事長報告臺灣石油工會的近期運作現況以及各項重大議題及面臨的挑戰,並表示此次幹部訓練是任期內的最後一次,且由衷的感謝所有工會幹部的支持與鼓勵。莊理事長在課程開始即說明了工安事故對中油員工的影響,除了績效獎金及工作考成以外,對於中油的未來發展影響更是深遠,並期勉全體同仁能建立安全第一的工安文化,落實全員工安、提高工安意識,在安全的前提之下,公司才能永續經營。接著提到目前工會所面臨的重大挑戰,由於近幾年的退休潮以及大量新進人員的遞補,產生了世代差距所衍生的相關議題,例如提升總體勞動條件的認知、如何教育年輕世代和技術經驗的傳承,以及帶領年輕族群參與工會活動。在全球能源產業轉型方面,人工智能的技術漸漸的取代傳統人力,新興綠能產業的衝擊,都是中油公司未來發展的趨勢,工會幹部們必須肩負起監督的責任。

  關於政府勞保年金改革的衝擊,莊理事長於課堂中說明到,提高費率將產生勞雇雙方保費負擔增加、雇主轉嫁新增保費成本給勞工、惡化高薪低報問題。台灣目前勞保平均保費為每月三千元,平均請領金額為每月1萬6千元左右,對照內政部與主計總處107年度數據顯示,台灣多數年金勞工已經面臨老年收入不安全的低年金風險。若依政府目前規劃進行改革,將更惡化低年金問題,廣大勞工將失去老年生活保障。在勞退新制方面,政府的處理態度則與勞保年金制度相反,長達12年未曾變革,導致勞工面臨普遍低退休金水平的衝擊。

  不論是勞保年金或是勞工月退休金,兩者都是保障老年經濟生活安全的重要措施,政府當前應確實針對低年金與低退休金的現實問題,暫緩勞保年金改革並檢討勞退新制費率問題。在課程的最後,莊理事長在交流座談中對於每位提出疑問的工會幹部,皆給予詳盡且專業的解答,與會幹部們也都表示此次訓練活動獲益良多。

1.本次幹部訓練上課一景
2.中油公司福利會主委羅世隆宣導福利業務事項
3.莊理事長報告近況與台灣勞工老年保障體制
4.第二分會常務理事許宗宏說明勞資議題相關事項
5.第一分會常務理事顏飛龍提問
6.本次幹部訓練上課一景
  • 1.本次幹部訓練上課一景
  • 2.中油公司福利會主委羅世隆宣導福利業務事項
  • 3.莊理事長報告近況與台灣勞工老年保障體制
  • 4.第二分會常務理事許宗宏說明勞資議題相關事項
  • 5.第一分會常務理事顏飛龍提問
  • 6.本次幹部訓練上課一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