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018年)的九合一大選民進黨政府慘敗,外界檢討勞基法兩度修法似乎是敗選主因之一。尤其是刪除勞工的七天國假,讓廣大的勞工朋友很有感、很不爽。勞動部長許銘春於同年11月29日表示,有聽到勞工朋友的聲音,但關於是否調整回來,將會再與內政部研議討論。同時也表示,因為新修勞基法今年3月1日才上路,至今才8、9個月,基於法律穩定性,短時間再啟動修法需要比較謹慎。

  而大多數勞工團體則認為,國定假日是勞工的基本勞動條件,民進黨政府應該把過去勞基法規範的19個國定假日補齊,並制定專法作完整的保障。當初(2年前)勞方就提出三項重點:1.現今勞基法無明訂七休二,工時根本沒縮減。2.台灣勞工2015年的總工時,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中排名第四高,不應再砍假。3.國定假日19天減為12天,原本就周休二日的公司趁勢得利。但當時的民進黨政府卻仍然將七天假取消,使得蔡總統心中最軟的那一塊受到沉重的打擊,不少死忠的基層支持者痛心不已。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則表示,應該盡快返還七天假,不然2020年總統大選等著被當掉。勞動部長既然聽到七天假對勞工重要性的聲音,就不要「左耳進、右耳出」,現在說會跟內政部研議,到最後不要沒有下文,讓勞工期待之後更失望;他批評,當初執政黨對七天假的態度反覆,最後擋不住資方壓力大砍七天假,已經引發民眾反彈、人心流失,才會有今日選舉結果,理應深刻反省。呼籲賴院長和勞動部等部會首長,應盡快提出修正案,照顧廣大基層勞工權益,將返還七天假列為這階段的重要政策目標之一,「執政黨若沒有從這次選舉學到教訓,民心就會像飛出去的全壘打一樣,回不來了,2020年等著被當掉、丟掉政權」!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葉瑾瑜表示,民進黨上任不改變國民黨惡政,堅持砍七天假,讓一例一休倉促上路,導致民意反撲,確實是造成選舉不利非常重要的因素;雖然國定假日中確實有不合時宜的部分,如蔣公誕辰紀念日等,但國定假日是勞工的勞動條件,民進黨政府應該檢討,把過去勞基法規範的19個國定假日補齊。葉瑾瑜說,諸如言論自由日、國際人權日都很值得紀念放假,可以取代不合時宜的假日,但重點是改變勞基法國定假日與內政部法規混用的問題,制定專門的國定假日法做完整的保障。

  對於是否「三修」勞基法,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則表示,因為勞基法已修過兩次,現階段確實不知道還可以修什麼,但重點在於,對於第二次修法,勞動部擔保會嚴格把關的勞動檢查、勞工休息權益等,是否真的有落實。

(部分文字取材自2018年11月29日網路電子報)

圖01.勞動部長許銘春接受採訪(取自網路資料照)
圖02. 青年團體拒絕勞基法修惡,要政府還七天假。
圖03. 勞工團體抗議勞基法修惡
圖04. 反砍假勞工絕食抗議
  • 圖01.勞動部長許銘春接受採訪(取自網路資料照)
  • 圖02. 青年團體拒絕勞基法修惡,要政府還七天假。
  • 圖03. 勞工團體抗議勞基法修惡
  • 圖04. 反砍假勞工絕食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