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勞、資、學、政四方組成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定自明年元旦起調升基本工資。月薪從2萬2000元調高到2萬3100元;時薪則從140元調高到150元。明年勞工就要跟22K說再見了,薪資底線上調到23K。

  從此以後,台灣進入沒有22K的時代,但是經濟的基本面不理想,其實對於多數勞工言之,還是毫無感覺可言,因為除了移工之外,現階段真正領22K的人不多,就算晉級為23K的階層,終究還是屬於低薪的一分子,實在是高興不起來,充其量聊備一格罷了。

  總算脫離了22K夢魘,蔡英文總統特地在臉書上,貼出「22K即將走入歷史」一文,表示「改善年輕世代的處境,全力終結低薪,我們有方法,也有決心。現在,台灣正在往前走。」不過,薪資走到今天這個地步中,由於低薪的死結迄未打開,多數年輕人依然看不到未來,紛紛出走海外,而赴大陸謀生去了。

  當前台灣最大的難題,就是無法許青少年美好的未來,於是乎大家除了奔走世界各地之外,幾乎別無選擇可言,原因非常簡單,縱使到達23K的階段,又能怎麼樣,還不是一貧如洗,同樣仰不足以事父母,而俯不足以蓄妻子,兩者五十步與百步之差,距離真正讓勞工出頭天日子,其實還很遙遠。

  正因如此,年輕人不會停止西進之腳步,而少子化的危機,也不會頓時化解,明天大家一覺醒來,台灣還是一副老樣子,生活並沒有過得更佳,這個才是真正大問題,政府忽略了一件事,為什麼大陸有阿里巴巴馬雲、騰訊馬化騰、百度李彥宏等創業家,以及無數推陳出新的後起之秀,隨時等著接棒,甚至於超越前賢。

  尋找台灣的出路,讓年輕人看得到未來,比起什麼都來得重要,從22K演變成23K,對於勞工言之,固然不無小補,但是從國家長遠發展來說,正本清源之道,終須具備大開大闔之格局,從而使得青少年尋覓出人生的方向,並且終身信守不渝,方足以徹底翻轉生命的向度。

Flickr Suite Plugin ERROR! No selection criteria identified. Please specify photoID, setID, streamID, groupID or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