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蘇嘉全院長力挺石油工會會員權益

108年4月3日 立法院接受蘇嘉全院長約見記實

  本會第15屆陳嘉麟理事長3月18日就職典禮,立法院蘇嘉全院長盛情蒞臨觀禮,陳理事長即表達就任後將率幹部齊赴立法院拜會院長,院長辦公室隨即協助安排。經確定於4月3日10時與蘇院長會見時,本會即召開本屆常務理事會第2次會議,並依約赴立法院拜會。

  當日10時到立法院受到蘇院長的熱誠接待,並貼心安排與本會幹部交流座談。本會特別利用這個時機,向蘇院長傳達近期石油工會面臨最重大的兩項議題:

  一、台灣中油公司107年度工作考成案,循往例確實依據國營事業年度工作考成作業要點規定辦理,自評為87.56分,成績屬優良,理應獲得甲等之列等,惟因107年度的相關事件(如95無鉛汽油異常等),在媒體不斷渲染報導下,經濟部沈榮津部長曾指示說過「中油會付出這個代價」,造成全體員工的不安,深感正常的工作表現,恐遭不當輿情的影響。懇請蘇院長協助轉達要求經濟部、國營會及國發會,應落實依規定審議,工作考成列等當真實呈現員工的努力與貢獻度。

  二、台灣中油公司輪值人員夜點費未併入工資,納入平均工資計算乙案,屢屢遭受勞動檢查裁罰(幾乎所有裁罰理由都是退休金給付不足、加班費給付不足),已連續兩(105、106)年名列血汗工廠前兩名,去(107)年應該仍舊上榜且名列前茅無疑。國營事業管理法抵觸勞動基準法,卻未見主管機關的積極作為,讓公司承受永不間斷的勞檢裁罰、敗訴裁判,難洗血汗企業的污名。尤其甚者,現行勞工保險局可依檢舉個案,依法逕行裁定中油公司須將給付員工之夜點費列入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工資計算,並補提繳勞工退休金。懇請蘇院長協助,敦請行政院儘速尋覓專責政務委員專案處理。

  蘇院長聆聽各幹部的陳訴意見後,立即裁示同日下午5時30分,請人事行政總處施能傑人事長及國營會吳豐盛副主任委員到立法院與本會面對面處理。

  當日下午5時30分,陳理事長率陳志坤常務監事、曹道全副理事長、葉瑞安勞工董事及趙令裕秘書長再次赴立法院拜會,蘇院長先表示:經濟部沈部長轉達,經濟部與國營會將中油公司107年度工作考成列甲等,並已陳報行政院。國營會吳副主任委員就不需特別跑一趟。

  針對第二案,輪值人員夜點費未併入工資,納入平均工資計算乙案,現場邀請到人事行政總處施能傑人事長及兩位主管官員共同研究,關於中油公司從民國93年至108年3月1日止,由於夜點費未列入工資,併入平均工資計算及退休金提撥,導致公司未足額給付員工加班費與退休金。而員工向中油公司所提出的退休金訴訟案件有302件,其中,265件定讞,有257件公司敗訴,比率高達96.98%,至今員工已向公司索回新台幣4億多元退休金,但卻額外支付了可觀的律師費,而公司也付出三千多萬元訴訟費。

  中午與行政院蘇貞昌院長碰面時特別轉知此事,蘇院長當場驚訝表示:「15年來300多件訴訟案,九成七的敗訴,賠了那麼多的錢,還不面對處理,怎麼有那麼笨的政府!」。所以,特別指示行政院李孟諺秘書長派參議到場對全案進行瞭與追蹤。

  經蘇院長一再追問,15年來經過兩黨的執政,九成七的敗訴,賠了那麼多的錢,還不面對處理,到底是哪個單位負責的?人事行政總處施能傑人事長當面表示,向來都是尊重主管機關經濟部的認定,針對「輪值人員夜點費未併入工資,納入平均工資計算」並沒有反對意見,且當場承諾回去後將馬上邀經濟部處理解決。

  陳理事長當面向蘇院長表達最誠摯的謝意,希望被擱置多年未能獲得妥善處理的案子,可以重見天日速速地圓滿解決。以後員工在退休時,就不再需要「不得不向公司提出訴訟」,真實感念自己大半輩子工作任職的公司,留下感恩幸福的美好回憶。蘇院長也當場交代秘書持續協助追蹤辦理情形。

圖01.108年4月3日上午10時陳嘉麟理事長率工會幹部赴立法院與蘇院長會見。
圖02. 108年4月3日上午10時本會召開本屆常務理事會第2次會議,並依約赴立法院拜會蘇嘉全院長。
圖03. 立法院蘇院長熱誠接待本會幹部。
圖04. 立法院蘇院長與本會幹部握手寒暄。
圖05.當日下午5時30分,陳理事長率陳志坤常務監事等幹部再次赴立法院拜會蘇嘉全院長。
圖06. 蘇嘉全院長與陳嘉麟理事長及陳志坤常監就工會兩大議題交流座談。
圖07.石油工會各幹部仔細聆聽兩大議題並陳訴意見。
圖08.陳理事長及趙令裕秘書長與其他工會幹部再次赴立法院拜會研商兩大議題。
圖09.1080417幹部訊息
  • 圖01.108年4月3日上午10時陳嘉麟理事長率工會幹部赴立法院與蘇院長會見。
  • 圖02. 108年4月3日上午10時本會召開本屆常務理事會第2次會議,並依約赴立法院拜會蘇嘉全院長。
  • 圖03. 立法院蘇院長熱誠接待本會幹部。
  • 圖04. 立法院蘇院長與本會幹部握手寒暄。
  • 圖05.當日下午5時30分,陳理事長率陳志坤常務監事等幹部再次赴立法院拜會蘇嘉全院長。
  • 圖06. 蘇嘉全院長與陳嘉麟理事長及陳志坤常監就工會兩大議題交流座談。
  • 圖07.石油工會各幹部仔細聆聽兩大議題並陳訴意見。
  • 圖08.陳理事長及趙令裕秘書長與其他工會幹部再次赴立法院拜會研商兩大議題。
  • 圖09.1080417幹部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