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的午後,時而下著傾盆的梅雨,時而是熾燠的酷暑。因為距離的關係、因為是工會幹部的關係、因為有朋友也投身於此次運動的關係,約莫六、七個下班的午後,我有機會來到了這個罷工棚的現場。幫她們搬搬物資、寫寫海報或是買了兩桶汽油,而大部分的時間我只是枯坐在那裏,只希望盡一己之力能幫上甚麼忙,但最重要是要告訴她們我是支持她們的,我是全力支持「罷工」的。

  身為國營事業的員工是完全無法體悟,在面對這麼大一個私人、獨裁的民營事業體制下,要挺身而出對抗它,更甚到罷工是需要承受多大的壓力?乃至於隨後而來,媒體偏頗的報導與輿論的撻伐,這都是我無法切身感受的。

說完了感想,下面幾點是要與大家分享與討論的:

一、成立工會沒你想的那麼簡單

  依照現行《工會法》規定,組織工會需有30人以上連署,比起中國的25人、日本的10人、香港的7人、韓國甚至只要3人就可以組織工會,台灣相對困難。另台灣企業結構多以中、小型為主,平均僱用人數不到7人,要達到30人以上連署門檻超高。

  根據勞動部2017年底統計資料,台灣工會的組織率達33.2%,但若扣除「職業工會」(傳統上著重於勞健保代辦)後,其實企業工會與產業工會的組織率合計僅7.6%。

  與國際比較,以2015年為基準台灣工會的組織率為7.3%,韓國為10.2%、新加坡19.7%、日本17.4%、美國11.1%,歐洲國家則更高。所以,台灣工會組織率與其他國家相比,其實在是太低。

二、合法罷工更是難上加難

  《勞資爭議處理法》第53條規定規定:勞資爭議,非經調解不成立,不得為「爭議」行為;權利事項之勞資爭議,不得罷工。首先「爭議」要先經過勞資調解,調解不成才可發動罷工。

  另外「權利事項」是不得罷工的,常見如個別勞資糾紛,例如欠薪、違法解僱等等,原則上是不得罷工的。

  相對於「權利事項」是所謂的「調整事項」,則是唯一可以合法罷工的理由。簡單說來就是錢(資薪),還有假(休息)的問題才可罷工,這也就是很多人質疑詬病的為了「一己之私」而走上街頭,但法令的規定就是如此。至於社會大眾認為應該是要為了「社會正義」才可罷工,其實這是屬於「權利事項」,在台灣法律上是規定不得以「權利事項」罷工的。

三、罷工的程序

1.先要有工會

2.必須是屬於「非」禁止或限制罷工之行業別

  《勞資爭議處理法》第54條規定:教師、國防部及其所屬機關、學校之勞工不可以罷工。自來水、電力、燃氣供應、醫院、銀行金融服務業與證券期貨交易事業,必須要同意提供必要服務條款才可以罷工。

3.「爭議」事項要到縣市勞工局申請「調解」,由縣市勞工局當主席,勞資雙方確定「調解不成立」以後,才能開始罷工投票。

4.經過工會會員全體以「直接」的「無記名」投票,且必須經過「全體」過半數同意,才可以宣告罷工。

四、反對罷工預告期

  罷工預告期在這兩次空服員罷工及機師罷工中都被熱烈的討論,我想用棒球比賽來做比喻。台灣的勞方就像場上的打擊者,要面對的是資方九名守備員,而裁判如同政府單位。罷工預告期就好比裁判規定打者前2球不能揮擊一樣,資方當然會先投出2好球保住優勢,當然關鍵的第三好球不一定回出局,也可能會是安打,只是只剩一球的機會,還要面對的是九名的守備員,安打的機率已經大幅地降低了。

  所以罷工預告期絕對是會削弱勞方罷工的力道的,而且如前述在台灣要工會組織是這麼的不易,要達到合法的罷工門檻又這麼的高,在這麼多條件限制下更不應該再設立罷工預告期。

五、支持禁搭便車條款

  甚麼是「禁搭便車」條款?簡單的說就是,工會與資方爭取的權利,必須要是加入工會的人才可以享有。非工會成員是不得享有相同的權利、待遇,此條款是為了凝聚工會團結、維護會員權利的。

  「禁搭便車」條款為何重要?當工會成員用各種手段甚至罷工與資方協商抗爭時,需承擔來自資方或社會的壓力。若非工會成員在無任何付出的情況下也能獲得相同的成果時,不只對會員來說是不公平,重點是會削減人們參與抗爭的意願,因為只要透過「搭便車」就可獲得相同的抗爭成果。

六、職業工會與複數工會

  綜觀近幾次罷工,發起單位為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也就是所謂得職業工會。來自不同企業但相同職業別的勞工,透過工會的連結更能將個自屬性的問題凸顯出來,也更容易取得共識團結力量。

  但一間公司內,同時包含了企業工會與職業工會也就是同時存在複數工會,如此又是否會削弱工會的力量?這是值得我們再去觀察與探討的。

結語:

  現今台灣社會,充斥著慣老闆及持續低薪資的結構,過勞的狀況比比皆是,更需要勞工們團結力量,一起改變勞動的環境。身為千萬勞工之一,下一個勞工權益受損或遭受資方打壓的狀況,可能就發生在你我身邊。若不幸又要走到罷工的絕境,更是需要勞勞相挺,支持罷工運動,來維護勞動人權。罷工一定會造成少部分人的不便,但支持罷工卻是可以使大環境改變。或許一次、二次看不出成效,但一定會在不久的將來得到成果。勞工,加油!勞工,戰鬥!

圖01.長榮罷工投票棚
圖02.與前桃園市長參選人暨華航企業工會秘書長朱梅雪、桃市產總秘書姚光祖、華膳空廚工會蔣大哥在罷工棚前合影(由左至右)
圖03.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同時也是石油工會前輩陳丁君的媳婦林昱嘉合影
圖04.六分會幹部一同至罷工棚為空服員加油
圖05.罷工現場一景
圖06.罷工現場媒體雲集
圖07.罷工標語與布條
圖08.罷工現場實況
  • 圖01.長榮罷工投票棚
  • 圖02.與前桃園市長參選人暨華航企業工會秘書長朱梅雪、桃市產總秘書姚光祖、華膳空廚工會蔣大哥在罷工棚前合影(由左至右)
  • 圖03.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同時也是石油工會前輩陳丁君的媳婦林昱嘉合影
  • 圖04.六分會幹部一同至罷工棚為空服員加油
  • 圖05.罷工現場一景
  • 圖06.罷工現場媒體雲集
  • 圖07.罷工標語與布條
  • 圖08.罷工現場實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