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度各委員聯席會議於108年11月18日至19日假高雄義大天悅飯店舉辦,本次會議包含勞工董事、勞工董事諮詢委員、工作申訴委員、團體協商代表、職業安全衛生委員、法規委員、石油勞工編輯委員、勞退準備金監督委員、基金保管運用委員、職工退休金管理委員、獎懲審議委員、採購審議委員、職工福利會主任委員以及本會會務人員共71人出席。本次會議行程共二天一夜,會議程序中,分別由陳理事長及趙秘書長針對工會近況,進行說明及解析,以及莊主任委員的福利會業務的宣導,最後由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先生,講授台灣的公共政策與新聞的重點工作與面臨之挑戰,筆者整理記錄本次會議過程如下:

  此次會議始業式由本會趙秘書長主持,除了報告本次會議的注意事項以外,也簡述了近期工會運作所面臨的相關議題。

  接著安排由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職工福利委員會主任委員莊爵安先生授課,莊主委於此次會議中首先說明了福利金的分配狀況,其中在保險金額佔最大宗,包含了職工團體壽險、意外傷害保險、重大燒燙傷保險、海外急難救助、住院醫療保險、癌症保險、工讀生團體意外傷害保險以及員工眷屬自行加保等等,所有保險的範圍、資格及承保內容都有明文規定且不盡相同,有需求之會員應詳查職工團體保險手冊的內容。其次是福利會的各項補助,補助項目則包含子女教育獎助學金、專案醫藥補助(重大傷病)、結婚補助、生育補助、健康檢查補助、退休職工慰問金、已罹癌職工慰問金等,每項補助所規定的申請金額、時限、文件、條件都不一樣,因此莊主委也再次提醒各委員應深入瞭解自身的相關權益,但由於會員年齡斷層的關係,近幾年的補助請領有逐漸遞減的趨勢。

  接著由本會陳理事長主持雙向交流座談會議,陳理事長首先說明了夜點費一案,夜點費一直是工會長久以來努力的議題之一,不少退休員工也都在跟資方的訴訟中花費大量的時間和金錢,以爭議夜點費來看,並不是應付臨時性業務需求才偶爾發放的款項,反而是在特定工作條件、固定常態工作中可取得的報酬,符合勞務對價性、經常性給與兩個關鍵要件,應當屬於工資的一部分。

  台北市政府已於11月13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夜點費正式納入工資計算,由於夜點費的實質內涵、具有勞務對價性,並且屬於經常性給予,參考各級法院判決、並函詢勞動部解釋後,認定是工資一部分,包括環保局、台北捷運等14個局處單位,夜點費將納入未來退休金的平均工資計算基礎,同時台北市政府也成為全國第一個認定夜點費視為工資的事業單位。因此,夜點費納入工資計算,勞工不需要離職後還得以訴訟方式與市府對簿公堂,已成為未來勢在必行的趨勢。

  本會在此次會議中,特別邀請到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先生前來講授台灣公共政策與新聞傳播面臨的挑戰,在課程一開始,黃先生就告訴我們,這是一個每個人都可以詮釋的時代,但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去詮釋,甚至是惡意詮釋。在資訊取得容易的現在,只要打開手機就能知曉世界各地的新聞,因此如何分辨訊息的真偽與善惡,已成為社會大眾應該學會的技能之一,很遺憾的是,媒體為了求快、求轟動,往往忽略了這點,但這點卻是一位新聞工作者最重要的一項使命,為社會大眾把關並追朔可信的來源。

  隨著全球化與資訊科技的發展,世界主要國家在政府機關的重要政策規劃時,都強調公民的政治參與,主張通過公民對公共事務的共同討論、協商、行動以解決公共問題,而政府納入公民參與,主要目的是希望民眾有發表意見、批評與建議的機會,將有利日後政策之執行。

  我國民眾已廣泛利用資訊設備及網路表達對時事及公共政策的看法,在近期的社會重大議題中,社會大眾透過網路進行公共政策參與已是大幅增加,足見網路參與在我國已逐漸成為一個不可忽視的公民參與管道,但在法規配套未周全、行政運作整合度不足、參與者不夠廣泛、資訊提供不易理解、中介者容易因人而異等情況下,政府應規劃跨機關整合式的一站服務,透過參與網路平台,提供便利的公民參與管道,使各級機關能傾聽民眾心聲,進行有效討論及回應,達到政府與社會的良善政策溝通。

1.本會趙秘書長主持本次會議始業式
2.中油公司職工福利會莊主委報告福利業務事項
3.本會陳理事長與各委員進行雙向交流座談
4.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先生授課情形
5.臺灣石油工會108年各委員會聯席會議開會一景
  • 1.本會趙秘書長主持本次會議始業式
  • 2.中油公司職工福利會莊主委報告福利業務事項
  • 3.本會陳理事長與各委員進行雙向交流座談
  • 4.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先生授課情形
  • 5.臺灣石油工會108年各委員會聯席會議開會一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