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又稱「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英語: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簡稱「新冠肺炎」(縮寫:NCP)。2020年2月11日世界衛生組織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正式命名為「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ronavirus Disease 2019,簡稱COVID-19),但台灣一般來說,仍稱呼它為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的迅速蔓延,造成台灣航空業、旅遊業、觀光業、餐飲業,甚至是工商會展場展覽業,都受到很大的影響。高中以下各級學校也延後開學,大學指考更是破天荒地延後兩日舉行。對一般有子女要照顧的家庭,在時間的分配上,造成不小的困擾以及麻煩。不僅如此,為了防疫,最重要的利器─口罩,也造成一波搶購潮,供不應求的情況下,政府也實施了實名制(七天內只能買一次)購買,被媒體稱為「口罩之亂」。更甚者,還有人在網路上散布不實謠言,造成衛生紙、尿布、衛生棉等民生用品也被恐慌的人民搶購一空的亂象。

  如前段所述,由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議:高中以下學校延後至2月25日開學。所以於2月11日至2月24日期間如有照顧12歲以下學童之需求,家長其中1人得請「防疫照顧假」。因為「防疫照顧假」是基於因應防疫的特別措施,不可歸責於勞工,所以雇主應予准假,且不能視為曠工、不能強迫請事假、不能扣全勤獎金、不能以此為由解僱。雇主如扣發全勤獎金,將依違反勞基法22條工資未全額給付處罰;如強制勞工一定要請特別休假或事假,將依違反勞基法第38條或第43條規定處罰,處罰金額都是2萬元至100萬元。但「防疫照顧假」係為防疫應變的特別措施,並非公假性質,雇主應配合准予符合條件者,但此一特別措施並未強制雇主應付薪資,所以基本上「防疫照顧假」是不給薪的。(圖一~三)

  但是工運團體認為,政府「防疫照顧假」應全薪照給,防疫期間勞工接受隔離治療及配合防疫措施之行為應列為公假,並修法讓「家庭照顧假」不再併入事假,全薪計給。因為延後開學對薪資較高者影響較小,但對薪資中下勞工來說影響甚大,所面臨的問題不只是薪資變少、縮衣節食,還有房租及孩童學費,當低薪勞工面對這樣的問題時,也構成另一個社會不穩定的因素。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賴香伶(前台北市勞工局局長)也提議防疫照顧假期間應以「就業保險協助支薪」,以減輕基層勞工的負擔。此外,也要求政府比照SARS時期儘速特別立法,將防疫期間勞工接受隔離治療及配合防疫措施之行為列為公假薪資照給,避免基層勞工因為怕配合防疫或是隔離治療影響家計而不敢請假,造成更大範圍的感染。中油公司目前對於「防疫照顧假」是比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決議,請假不給薪。

  但對於「防疫假」,也就是勞工配合政府政策「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的情況下,其勞動權益有下列三種狀況:

一、已感染武漢肺炎:

1.勞工如經認定是職業上原因致感染武漢肺炎,雇主應給予公傷病假,並給付相當於原領工資之工資補償,若勞工因此所致之死亡、失能、傷害或疾病,雇主亦應依勞動基準法有關職業災害規定予以補償。

2.勞工如非因職業上原因感染武漢肺炎,隔離治療期間得請普通傷病假、特別休假或事假療養。

二、「未感染武漢肺炎」,惟因有武漢旅遊史或接觸疑慮,經衛生主管機關發出「居家隔離通知書」或「居家檢疫通知書」,要求進行「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者:

由於勞工需配合衛生主管機關「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之要求,不得外出上班,無法出勤期間,因不可歸責於勞工,雇主不得視為曠工、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亦不得強迫勞工補行工作、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予不利之處分。此未出勤期間,因與請假有所區別,建議雇主以「防疫隔離」註記。中油公司於這種狀況是依公假辦理(有支薪)。

三、「未感染武漢肺炎」,但衛生主管機關要求「自主健康管理」:

1.勞工如自行居家休養者,可請普通傷病假、事假或特別休假,或與雇主協議調整工作時間。

2.雇主如認為勞工已收到自主健康管理通知書,對其出勤有所疑慮,要求勞工不要出勤,因屬雇主受領勞務遲延,仍應照給工資。

(資料來源:勞動部網站https://www.mol.gov.tw/3016/44241)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2月13日上午拍板政府對餐飲、零售、會展、商圈、夜市及傳統市場等5大內需服務業、觀光與交通運輸業、農業等紓困方案,並在疫情結束後發放「振興抵用券」刺激消費。行政院強調,不同於馬政府時代舉債發放消費券,振興抵用券如同之前夜市券,採取消費一定金額可以部分抵用。因此,振興抵用券並不是消費券,振興抵用券在使用範圍上,目前規劃為服務業(如夜市、商圈等)。希望台灣能夠在政府與各企業的努力下,順利防疫,並在疫情結束後,迅速振興產業、恢復經濟,天佑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北京-火車站-武漢肺炎-網路照片
防疫照護假
圖一
圖二
圖三
網路照片2
中油公司有關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相關假別說明
  •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 北京-火車站-武漢肺炎-網路照片
  • 防疫照護假
  • 圖一
  • 圖二
  • 圖三
  • 網路照片2
  • 中油公司有關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相關假別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