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往年蒞臨模範勞工表揚大會觀禮,代表致詞者總會談個人在中油最有貢獻或刻苦銘心事蹟經驗談。在談之前,個人相信中油公司能夠成長茁壯屹立,絕對是七十幾年來勞、資雙方前輩共同努力的成果功績。每年的模範勞工表揚大會辦理,是對臺灣石油工會會員的一個肯定。今年援例由一至六分會共推選出43位代表前來接受公司表揚,也在此代表所有模範勞工,謝謝總會與各分會辦理的辛勞。

  個人69年進高廠,77年因家庭因素請調桃廠。由於熱愛運動,對桃廠員工生活休閒運動社團的支持,包括運動場館整修與活動辦理協助爭取,應該很多愛運動的同仁都感受到,由於這是員工服務,所以就不多談了。看到RBU曾副執行長在場,我就談這件在他廠長任內因值班同仁處理不當,讓事發當天獲報後第一個到達出事現場的曾廠長最痛心。但也是後續處理得當,替公司減少了許多對此事件衍生可能付出昂大代價結果的二柴管線破裂爆炸事件。必須強調,報告這些事情不是表彰個人功蹟,而是刻骨銘心經驗。

  其實在發生事件前即與曾廠長邀請時在經濟委員會鄭運鵬委員與勞動部北檢所游逸駿主任來桃廠觀賞桃廠簡報,了解桃廠業務功能與立下委員對桃廠的信任,讓事後桃廠在立院為此事件備詢長官,都能受到鄭委員的支持輕騎過關,這點應該當時為此事件跑立院的各位長官應該有所感受。二柴復工最後也受到北檢所游主任協助,要談的就是二柴爆炸事件隔天晚上,接鄭文燦市長來電獲知附近里長擬發動抗爭,協助謀定解決之道,加上抗爭當天曾廠長忍辱溝通說明得宜,而順利化解有如高廠五輕事件抗爭初始模式(個人當時尚在高雄總廠,所以不樂見對此類事件衍生後續負面後果)。當時市長尚須競選連任,所以連曾廠長都不了解市長協助過程,回想當時以一個評價員工能有機會幫忙桃廠免於遭抗爭付出代價可能損失,當然是難以想像。就在此屆齡退休又代表模範勞工致詞之際,也有機會來個維基解密(以工會立場觀點而言,桃園市政府在桃園大力支持中油業務,期盼中油公司也能對等,對桃廠予更多的資源支持來與市府互動)。

  感謝經濟部任用了從中油基層工程師出身的總經理,由於深諳公司業務,故在本業推動或工會勞資關係都能嫻熟運作。任內公司績效斐然,每個員工都領到最優的績效獎金。最後謹代表所有模範勞工謝謝各部門長官與同仁,祝福公司能再接再勵續創佳績,台灣中油永遠第一!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