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五一勞動節,「2021五一行動聯盟」舉辦「五一勞工大遊行」。此次五一行動聯盟鎖定台灣人民共同面對的兩大迫切問題「薪資」及「勞保年金危機」作為遊行焦點,呼籲政府重視當前迫切的勞動危機,盡速提出改革方案。

  2020年雖然疫情衝擊之下重創世界各國經濟,但台灣卻成為世界上少見經濟成長之國家。2020年經濟成長率達3.11%,股市也不斷創新高,主計處也樂觀預測2021年經濟成長率4.64%。然而創造這樣經濟奇蹟的台灣勞工,並沒有公平分配到經濟成長的果實,薪資成長的速度遠遠不及經濟成長速度,攸關1,100萬勞工退休生活的勞工保險年金改革,至今也不見政府提出具體改革方案!

  本次遊行路線、活動設定就是要呼籲政府,不論總統府、立法、行政機關都應該提出具體方案,解決台灣勞工低薪、缺乏退休生活基本保障的迫切問題!遊行路線預計由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出發,途經教育部、立法院群賢樓,直到接近行政院之中山南路-忠孝東路路口前(行政院前為禁制區無法申請集會遊行)。本次五一大遊行將由平台外送員送來「神秘禮物」做為開場,並且邀請各行各業工人代表上台呼籲政府正視各業工人「低薪」、「勞保年金危機」問題,最後將以演出行動劇:「選票換跳票」——諷刺台灣人民以817萬選票送給政府「執政」的大禮包,卻不見政府提出具體方案回應勞工權利問題。

本次遊行攸關「薪資要提高」及「年金要保障」的幾項訴求:

■薪資要提高

(1)基本工資要調漲

  去年因為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影響,多數產業受疫情衝擊,使得去年上半年經濟成長趨緩,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在去年8月召開,當時雖然疫情趨緩,但對於未來經濟成長率預測,相對保守不樂觀,也因此去年基本工資月薪做了有史以來最少幅度的調整,僅有0.84%的調幅,從23,800元調整至24,000元,時薪從158元調整至160元,並自今年1月1日生效。

  而疫情自去年起肆虐全球,重創各國經濟,許多國家仍舊在封城、開放中不斷循環,和其他國家相較,因台灣防疫成效卓著,讓生產、製造、消費活動得以持續,2020年台灣成了世界少見經濟成長的國家;且從2020年10月份開始,股市不斷創新高,顯見台灣的產業前景看好,而景氣燈號也從今年2月開始來到所謂的「紅燈」表示景氣熱絡,因此在台灣經濟繁榮,前景一片看好的情況下,去年勞資雙方因疫情影響未明,保守調整的基本工資幅度,今年應該一律補漲並調高基本工資幅度,讓領基本工資約155萬勞工,可以受惠並擁有一個基本尊嚴的生存權。

  勞動部長許銘春曾表示,希望能夠在蔡英文總統任內努力達成基本工資30,000元的目標,目前還有3年任期,現行基本工資從24,000元到30,000元,還有6000元的距離,政府應趁台灣經濟成長率大好時,突破調薪幅度,讓台灣擺脫低薪、高工時的國家,真正名符其實的進入已開發國家(平均每人國民所得達3萬美元)之列。另,全世界已有110個國家有最低工資保障法令,我國卻仍停留在行政規則(基本工資審議辦法),行政院落實應儘速於本會期提出最低工資法法案!

(2)公教代表要參與

  全教總指出近10年來重要民生物價指數增加16%,政府稅收和國家經濟都增加了36%,但受雇者的薪水卻遠遠跟不上。軍公教人員近10年也僅調薪3%,遠遠跟不上物價上漲的幅度。有關軍公教待遇的調整是依據「公務人員加給給與辦法」,由行政院人事行政局會商銓敘部擬定方案,送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審議後,報請行政院核定。可是,該委員會究竟依據何種數據、理由來決定是否調薪? 幅度多少?完全沒有規範和說明。

  其次,目前的「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完全沒有軍公教推派的代表在內,以致軍公教的心聲無法在審議委員會內呈現。政府做為軍公教的雇主,除拒絕基層代表進入薪資審議委員會,還聲稱教育部即可代表老師,這是非常荒謬的說詞!因此,全教總主張該審議委員會既然是審議軍公教的待遇,自當有軍公教團體的代表參與,方能忠實反映軍公教心聲,也可避免「黑箱作業」的批評。

  因此,全教總呼籲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軍公教調薪應該法制化並納入基層公教代表參與審議。政府應和公部門受雇者之工會進行良性互動,以做為全臺雇主之表率,還給軍公教應有的待遇和尊嚴。

(3)青年低薪要突破

  青年低薪所延伸的社會問題甚至國安問題,已超乎你我的想像,青年為了要賺足所需的生活費來成就世俗的人生規劃(如結婚、生子、買房等),透過加班(延長工時)、兼差(美其名為斜槓),來增加薪水,為了成就這些人生規劃,只能不斷的賣時間來換取收入,而這些人生規劃只能不斷的往後遞延,也因此造就了現在結婚年齡不斷向後遞延、生育率逐漸降低、中高齡勞動者無法退休,繼續在職場上賣命,這些都是我們國安的隱憂。

  蔡總統此次連任,有為數不少的青年們投票支持,便是希望她能改善青年現今所面對的實質生存問題,因此冀望政府部門能夠儘速提出解決青年低薪問題,讓青年不再為這些人生規劃而躊躇不前。

(4)性別薪資落差要改善

  根據勞動部2021年2月25日公布兩性同酬日是2月21日,意謂著女性較男性需多工作52天才能達到總薪資相同的狀態。然而,這數據是以受雇員工薪資調查的兩性受雇者平均時薪差距去做計算,該數據是受到性別、工作性質、年資、學經歷、工作績效等因素影響,無法真實反映女性在就業歷程中所遇到的困難,包含因結婚、生子、照顧家人、處理家務等因素離開職場,且大多數女性難以返回原職場或是最後僅能進入貼近基本工資的次級就業市場,都顯示社會對女性就業環境的不友善,所導致的結果,就是造成社會勞動力的減損。

  因此,為了讓兩性同酬日能持續往前推進,政府部門應積極弭平薪資落差讓辛苦打拼的二度就業女性勞工,擁有一個基本尊嚴的生活;我們亦應該持續檢討現行勞動法令中關於育嬰留職停薪制度或長期照護安排假可行性等職場保障相關規定。

■年金要保障

  勞保去年收支出爐,全年勞保支出4,488.56億元,但保費收入僅4,002.86億元,短絀持續惡化。從2017年勞保收支逆差達275億元、2018年勞保收支逆差251億元、2019年勞保收支逆差218億元,到2020年勞保收支逆差暴增到485.7億元,不但是連四年收支逆差,逆差金額更較前三年倍增。

  實際上目前勞保主要會遭遇的問題是人口結構的急遽變化,老年化的趨勢使得請領勞保年金人數從初期的6.5萬人逐年增加,截至2020年底,老年年金請領人數已經來到139萬7,302人,與前一年相比請領人數就增加12.4萬人,已對財務形成莫大壓力。又少子化的趨勢亦將加重未來勞保的給付壓力,年輕人增加的幅度遠遠不及老年人增加的速度。去年台灣的出生率與死亡率正式呈現死亡交叉,人口開始負成長。這意味著未來繳保費的人持續減少、少到不足以維持現在的給付水準,勢必造成政府要調整勞保給付水準或費率,來維持勞保永續經營。

  政府為安民心,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政府不倒,勞保就不會倒」的說詞,而勞保局也提出,雖然去年收支短絀拉大,但政府去年首次撥補基金200億元,全數投入基金投資,加上去年勞保基金投資收益創佳績,投資收益約640億元,撥補加上收益不但可彌平收支短絀,還可多挹注基金400多億元,因此勞保基金規模不但未縮水,還從前年底的7,410億增加到7,851億元,請勞工放心,但畢竟從歷年來勞保基金的投資收益也不盡然都穩賺不賠,因此無法將年金缺口都寄望在勞保基金收益上。

  參照西歐、日韓等國家在1980年代就遇到人口老化問題,其為了解決人口老化的危機,都不得不以減少給付的方式來處理。但在西歐、日韓等國家的經驗上,並非只有減少年金而已,這些國家還是在基於保障弱勢與預防老年貧窮的基礎上,用配套方案來補充減少公共年金給付之後會造成的缺口。


  目前大多數國家都有以基礎年金為基礎的退休年金制度,這樣從基礎、公共年金制度到私人儲蓄金字塔般的多層次的老年年金給付制度,從1993~2000年間,國際勞工組織(ILO)亦有推廣多層次的年金體系,訴求以一個強制性的確定給付制為核心的多層年金體系,並輔以基礎的扶貧制度與確定提撥制用以緩和當時許多國家正在實行的確定給付制年金的財政壓力。

  因此為了避免勞保破產危機的發生,我們提出建議:1.以稅收建立基礎年金做為配套措施,仿效大多數國家用多層多柱的退休年金體系,來保障勞工退休後來自於各層的總年金收入不低於基本工資。2.政府應務實提出勞保年金規劃方案及時程,並與勞工團體對話及溝通。

(本篇文章擷取自全產總新聞稿)

※2021五一行動聯盟

發起團體:全國產業總工會(臺灣菸酒(股)公司工會全國聯合會、第一商業銀行(股)公司工會、臺灣中小企業銀行(股)公司企業工會、合作金庫商業銀行(股)公司企業工會、台灣自來水(股)公司企業工會、台糖公司工會聯合會、中華郵政工會、新北市中央印製廠工會、臺銀人壽保險(股)公司企業工會、臺灣土地銀行企業工會、兆豐國際商業銀行企業工會、華南金融控股(股)公司與子公司企業工會)、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中華電信工會、工鬥(宜蘭縣產業總工會、新北市產業總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新竹縣產業總工會、雲林縣產業總工會、新高市產業總工會)、團結工聯、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台南市產業總工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自主工聯、新海瓦斯工會、桃園市總工會、豐裕工會、台灣電子電機資訊工會、高雄市教保人員工會、全國教保產業工會、嘉基工會、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財團法人婦女新知基金會、勞動人權協會、青年九五聯盟、高教工會、藝創工會…等

薪資要提高‧年金要保障
圖01. 本會幹部踴躍參與2021五一勞工大遊行
圖02. 工會幹部舉牌振臂高呼
圖03. 陳理事長與各大工會理事長共同為勞工發聲
圖04. 各分會會員高舉會旗共襄盛舉
圖05. 各工會領導幹部於凱道前遊行
  • 薪資要提高‧年金要保障
  • 圖01. 本會幹部踴躍參與2021五一勞工大遊行
  • 圖02. 工會幹部舉牌振臂高呼
  • 圖03. 陳理事長與各大工會理事長共同為勞工發聲
  • 圖04. 各分會會員高舉會旗共襄盛舉
  • 圖05. 各工會領導幹部於凱道前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