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7月27日美國德州休士頓與德國勒沃庫森的兩處化學園區同一天發生工安事件,造成多人死亡與住院。勞動部職安署呼籲國內石化及化學工廠應引以為鑑,強化安全評估、機械完整性、標準作業程序等製程安全管理作為,並落實高危害性化學品之處置與儲存安全措施,以避免發生災害。以下針對兩案例的國外報導來做事件的初步了解。

案例一:美國德州化學廠區酸液洩漏導致2人死亡、數十人受傷住院

事件概要:

  經由塑化物製造商與原油煉製工廠里安德巴賽爾公司(LyondellBasell)相關人員陳述,時間來到7月27日星期二下午7點35分,位在拉波特(La Porte)地區的設施洩漏了大約10萬磅(約45頓)的醋酸。

公司概況:

  在今年二月的時候,總部位於鹿特丹的里安德巴賽爾公司被列入財富雜誌連續四年的世界最具榮譽的公司。他們製造食物等級的包裝物與種類眾多的水管,而且石油煉製技術促使車輛與卡車開起來更加的安全、舒適並且燃油效率更好。市占率方面,產品銷售超過100個國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聚丙烯化合物與聚烴烯科技的認證授權公司。

本次洩漏事件的主角-醋酸

  根據公司說明,對於化學品來說,醋酸是一個很重要的生產原料,它可以用來製造油漆、黏著劑、紙張塗料、紡織品處理、塑料等。僅需5%的醋酸就可以用來製造醋。而廠區內高純度的醋酸具有易燃性而且根據網站上的安全資料表,危險性的醋酸氣化物會導致嚴重的皮膚灼傷、眼睛危害以及呼吸問題。

事件經過:

  事情發生時,里安德巴賽爾公司敘述該廠區在休士頓外圍約25英里處,當天早先的時候為了例行性的維護,已經關閉這個廠區,但不清楚什麼事情導致了這件致命的意外。為了社區的安全,空氣的監測會一直持續性到足以證明沒有危害。

  搶救過程中,當時在現場的哈里斯縣消防隊長勞倫.克里森(Laurie Christensen)告訴記者,有至少四個人遭受到燒燙傷。官員也說這些受傷人員他們會持續被監測他們的症狀,其中可能包含呼吸、吞嚥困難、皮膚受到刺激與燒燙傷的情形。哈里斯縣法官,同時也是地方管理機構的負責人琳達‧西達各(Lina Hidalgo),她在社群軟體Twitter上說她為兩位罹難者感到難過。

  公司後續對於整起救災事件有更進一步性的了解時,公司也對外做出說明,他們很遺憾事件的發生並且確定了兩位承包商受到致命性的傷害,而罹難的承包商無法及時地確認身分,另外有30位員工被收治在地區醫院,包含至少一位在有生命意識的情況下被運送出來的員工。他們一直在想著如何對受傷者的家人們交代,也為他們的家人祈禱著。當然公司也想知道發生了什麼事與為什麼會發生,藉由這次事件的學習將應用到整個公司,以避免類似的事件再次發生。並且堅定的說明這次的洩漏是很迅速的被控制住,沒有造成周圍地區的危害。

案例二:德國化學園區發生致命性火災爆炸事件

事件概要:

  7月27日星期二事發當天,德國西部大城勒沃庫森(Leverkusen)的工業園區爆炸案引發大火而且上空佈滿濃煙,最終共有7人死亡,31人受傷,所有的受害者都在化學工廠工作。

公司概況:

  根據網路上的資訊,包含科思創(Covestro)、拜耳(Bayer)、朗盛(Lanxess),總計超過30間公司在勒沃庫森化學廠區營運。2019年,拜耳及朗盛以35億歐元(折合美金41.2億美元)將營運商卡瑞塔(Currenta)賣給麥格里資產集團(Macquarie Infrastructure and Real Assets),卡瑞塔也就是這次事件的營運單位。

勒沃庫森於7月中遭遇了災難性的洪水導致至少180人死亡,這次又遇上爆炸事件,無疑是對當地居民的生活造成巨大的傷害。

事件經過:

  化學園區營運單位卡瑞塔公司說,7月27日早上9點40分拜耳公司、朗盛的所在地發生爆炸。消防單位花了三個小時的時間撲滅化學園區的火勢。當時警方指出,31位受傷者中有5位非常嚴重,必須住進加護病房。

  爆炸的這個區域與聯外道路封鎖了數日之久。因為有毒煙霧,警方告訴當地居民要待在室內,並且關閉門窗。卡瑞塔公司也告訴當地居民,因為有毒氣體的存在,所以也要關閉空調。

  園區營運人費德里希(Friedrich)說,目前不清楚什麼原因導致儲槽溶劑起火以致引發爆炸。費德里希補充說明,在事件當中,溶劑持續的燃燒,而他們無法確切的知道什麼物質被洩漏出來,他們正採樣並與當局檢驗這個物質。同時德國公民保護機構的手機APP警報響起,以警告居民這是一起極度危險的洩漏事件。

後續調查:

  8月31日的EURONEWS新聞報導指出,有一份報告說明德國廢棄物處理廠致命性爆炸原因可能來自於化學反應的問題。含有氯化物溶劑的儲槽引起卡瑞塔廢棄物處理中心的火災,並且散發大量的黑煙。爆炸後,這明顯且大量的粒子被釋放到整個區域。

  該篇報導也說,8月30日星期一,科隆區(Cologne district)的地方官員對這起事件展開了初步調查。這份報告顯示,化學反應使得廢棄溶劑在儲槽內快速升溫,並且壓力的上升大到讓儲槽無法承受。這整個程序發生的太快,安全機制無法及時控制這個突如其來的壓力,當壓力越過最初儲槽所設計的壓力,儲槽就產生爆炸。

  卡瑞塔公司聲明,這份初步的調查與他們內部的調查結果相一致。科隆區政府說,在爆炸原因的確定結果出爐之前,就等候更進一步的專家分析。

  這兩起事件至今仍在調查當中,職安署針對這兩起事件研判,可能與標準作業程序的臨時操作程序、儲槽安全管理不當有關,而且對比國內近年來的石化廠災害事故,均應落實標準作業程序、機械完整性、製程安全評估等製程安全管理事項。職安署也表示,為了督促石化及化學工廠積極落實製程安全管理,已經要求勞動檢查機構實施石化及化學工廠專案檢查,也應加強製程安全管理輔導及編撰相關技術手冊,避免發生火災爆炸災害,以保障勞工安全。

  勞工是國家與企業穩定發展的基石,讓每位勞工可以安全地在自己的崗位上做好每件事情,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美國德州酸液洩漏事件,並未引起火災或是爆炸,但因為醋酸氣體的洩漏導致人員吸入醋酸氣體,除了呼吸系統與外在皮膚的灼傷,當作業環境有危險性物質時,我們應該回歸到製程安全管理中的製程安全資訊、製程危害分析、落實啟動前安全檢查。德國化工廠氯化物溶劑儲槽引起火災爆炸事件,製程安全資訊、製程危害分析以及緊急應變程序更是我們應該探討的課題。

參考網站:

美國案例

l   Lee Brown(2021.7.28).Two dead, dozens injured after acid leak at Texas chemical plant. NewYorkPost.

l   Joe Sutton(2021.7.28), At least two dead and dozens injured after an acetic acid leak at a facility near La Porte, Texas, CNN

l   維基百科

德國案例

l   PHILLIP BROADWITH(2021.7.28),Deadly explosion and fire at chemicals park in Germany, Royal Society of Chemical.

l   Reuters (2021.7.28),Blast in German industrial park kills two, several missing.

l   BAYER 04 LEVERKUSEN(2021.7.16), FLOOD DISASTER: BAYER 04 DONATE TO LEVERKUSEN SUPPORT CAMPAIGN.

l   Euronews(2021.8.31), Chempark factory explosion in Germany likely caused by chemical reaction

l   職安署新聞稿(2021.7.30), 美國及德國化工廠接連爆炸,我國化工業應引以為鑑,落實製程安全管理

圖1.塑化物製造商與煉油廠的里安德巴賽爾公司說明這起事件洩漏了100000磅的醋酸。(照片來源:NEWYORKPOST網站)
圖02. 里安德巴賽爾公司堅定的表示,這起洩漏事件很快地被控制住並且沒有造成環境的傷害(照片來源:NEWYORKPOST網站)
圖03.廠區的兩位承包商在事件中造成致命性的傷害。(照片來源:NEWYORKPOST網站)
圖04.30位工作人員被送到地區醫院救治及監測(照片來源:NEWYORKPOST網站)
圖05. 勒沃庫森7月中面臨洪水的衝擊(照片來源:Beyer 04 Leverkusen網站)
圖6.德國化學廠區有許多公司進駐在這裡,拜耳及朗盛都是其中的一員。(照片來源:ALJAZEERA網站)
圖7.勒沃庫森市的聲明中,爆炸源自於溶劑儲槽(照片來源:ALJAZEERA網站)
  • 圖1.塑化物製造商與煉油廠的里安德巴賽爾公司說明這起事件洩漏了100000磅的醋酸。(照片來源:NEWYORKPOST網站)
  • 圖02. 里安德巴賽爾公司堅定的表示,這起洩漏事件很快地被控制住並且沒有造成環境的傷害(照片來源:NEWYORKPOST網站)
  • 圖03.廠區的兩位承包商在事件中造成致命性的傷害。(照片來源:NEWYORKPOST網站)
  • 圖04.30位工作人員被送到地區醫院救治及監測(照片來源:NEWYORKPOST網站)
  • 圖05. 勒沃庫森7月中面臨洪水的衝擊(照片來源:Beyer 04 Leverkusen網站)
  • 圖6.德國化學廠區有許多公司進駐在這裡,拜耳及朗盛都是其中的一員。(照片來源:ALJAZEERA網站)
  • 圖7.勒沃庫森市的聲明中,爆炸源自於溶劑儲槽(照片來源:ALJAZEERA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