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打不打?勞工不配合施打被開除合法嗎?

                                   文宣處

   

  疫情持續影響全球,特別是 Omicron 變異株再度引發疫情爆發疑慮,全球許多科技公司皆延後實體辦公室上班計畫。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期大規模推動接種疫苗,雖然目前全台第二劑疫苗覆蓋率已經達到六成,為了更加提升國人的對外來病毒防護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要求如補習班、幼兒園、長照中心等事業單位從業人員應接種疫苗達八成以上才能營運。另外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規定特定工作人員、從業人員包括教育部、經濟部、勞動部及衛生福利部業管的部分場所(域),須在明年(111年)元旦強制完成接種COVID-19疫苗第2劑。若這些類別之從業人員沒施打疫苗或沒有打到疫苗第二劑,是否仍然能正常擔任工作?受僱勞工若未配合施打第二劑,雇主是否有權力直接開除員工?

美國公司Google 告知員工:不接種疫苗將會失去薪資,甚至被解僱

  美國政府下令,雇用員工達100人或以上的美國企業必須在2022年1月4日之前,確保員工完全接種或定期進行新冠病毒篩檢。美國媒體 CNBC 報導,據 Google 公司內部文件顯示,Google 將祭出新疫苗規定,若員工不願遵守接種新冠疫苗規定,將面臨失去薪資或最終失去工作。Google 規定員工必須遵守疫苗政策,須在2021年 12 月 3 日前申報疫苗接種狀況並上傳證明文件,不接種疫苗者必須申請醫療、宗教豁免等文件。若員工未在2021年12 月 3 日前上傳接種疫苗證明、豁免申請文件,公司將約談這些員工。文件指出,若員工至2022年 1 月 18 日前仍不遵守疫苗規定,將強制休一個月「帶薪行政假」;若之後員工還是不願接種疫苗,將強制放半年無薪假,最終解僱。

  英特爾Intel也向員工提出要求接種疫苗,倘若明年1月4日未完成接種疫苗就要強迫無薪休假3個月。英特爾Intel這一次的要求主要針對美國本土的晶圓廠,在俄勒岡州有英特爾Intel最大的晶圓製造基地,總員工數超過2.1萬人,佔全球總員工的1/5多,是當地最大的僱主。英特爾Intel指出,2022年1月4日前,員工必須接種疫苗,或者是拿到合法的豁免證明(基於身體健康或者信仰等原因);倘若不打疫苗,每週須接受核酸測試,不管是否遠端工作。由於美國反對打疫苗的人群很多,英特爾Intel也提出了強力措施,員工在1月4日的期限後還不接種疫苗,那麼就要被強制無薪休假,時間持續到4月4日,為期三個月。不過英特爾Intel強調這並不是解僱員工,其主要目標還是施壓員工去打疫苗。

強制員工接種疫苗南非大企業相繼祭政策

  2021年第四季南非面臨第4波疫情及來勢洶洶的Omicron變種病毒襲擊,愈來愈多的南非企業加入強制要求員工接種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的行列,許多南非大企業宣布,無正當理由不接種疫苗的員工將遭解雇,政策將於2022年1月開始實施。例如:標準銀行集團(Standard Bank Group Limited)是南非、同時也是非洲最大的銀行和金融服務集團,總部設於約翰尼斯堡。全非洲約有5萬5000名員工,其中南非境內有5萬名員工;先機環球投資(英國)有限公司(Old Mutual Global Investors U.K. Ltd.);及最大行動網路運營商MTN。MTN認同員工有權基於某些明確界定的理由,申請豁免該項政策或是拒絕接種疫苗。然而對於沒有正當理由不接種疫苗的員工,MTN沒有義務繼續雇傭合約。

現行法令規定

  現行勞動基準法、職業安全衛生法與勞工健康保護規則,沒有明文授權雇主可以強迫勞工接種疫苗。事實上,接種疫苗無法保證百分之百免於傳染病,接種者也可能成為無症狀感染者。此外,某些勞工體質上不適合接種疫苗,例如對西藥成分聚乙二醇(PEG)過敏者不宜接種莫德納疫苗,如果勞工被雇主逼迫接種發生疫苗傷害,雇主可能要面臨支出高額職業災害補償與侵權行為損害賠償!最後,疫苗接種資訊屬於個資法「醫療個人資料」,原則上不應強迫蒐集、處理、利用勞工疫苗接種資訊,更不應利用勞工疫苗資訊從事就業歧視或不當差別待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111年元旦開始規範

  明年(2022年)1月1日起,包括中央各部會及地方政府權管場所場域、教育部、經濟部、勞動部、衛服部所管轄的24場所人員均應完整接種COVID-19(新冠肺炎)二劑疫苗,並呼籲應盡速於今年12月17日前完成接種,確保社區防線無虞,意即這些類別從業人員必須在今年(2021年)12月17日前接種完疫苗第2劑,才不致影響工作權益!

一. 教育部業管場所:

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

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

社區大學。

短期補習班。

樂齡學習中心。

競技及休閒運動場館業。

游泳池。

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表演藝術類團隊。

二. 經濟部業管場所:

錄影節目帶播映場所。

電子遊戲場營業場所。

資訊休閒營業場所。

視聽歌唱場所。

桌遊及麻將休閒館營業場所。

大型餐宴及婚宴場所。

美容美體業。

會議及展覽場館。

歌廳、舞廳、夜總會、俱樂部、酒家、酒吧、酒店(廊)。

理容院(觀光理髮、視聽理容)。

其他類似場所(特種咖啡茶室、夜店、舞場、三溫暖)場所。

三. 勞動部業管場所:

各職業訓練場所。

四. 衛生福利部業管場所:

托嬰中心。

衛生福利多元預防社區式活動。

社區型衛生福利機構。

失智社區服務據點。

親子館(托育資源中心)。

民俗調理業。

第二階段起,新增三類型場域人員,包括:

一.中央各部會及地方政府權管場所場域之人員:

即Covid-19公費疫苗接種對象第1、2、3、7類對象。

●維持醫療量能者

●維持防疫量能者

●高接觸風險工作者

●維持國家安全及社會機能正常運作者

包含「防疫旅館第一線工作人員、客運駕駛、保母、計程車司機、平台外送員、殯葬業人員、貨運司機、賣場收銀員、市場工作人員、郵差、醫療人員、警消人員、選務人員等」,主要是因為這些人員被視為高風險接觸人員,或是政府指定須維持防疫量能、社會運作的工作者。

二.矯正機關工作人員

三.殯葬場所工作人員

勞工來不及接種,無法上班怎麼辦?勞動部:勞資協商

  勞動部表示,目前多數人已接種完第1劑,較多人再等待第2劑,因此勞工如果在上述事業場所服務而來不及接種,導致無法上班,建議雇主應和勞工協商這段期間的薪水發給方式、以及提供勞務方式。然而,醫師若有開立證明不建議施打,又或者勞工因為個人因素無法施打,也可提供每周1次「自費」抗原快篩或PCR檢驗陰性證明,就能進廠工作。因此,如果員工有提供陰性證明,雇主就不能拒絕勞工進入上班。另外,如果是新進人員因來不及接種2劑疫苗及滿14天,也可提供自費3日內抗原快篩或PCR檢驗陰性證明,就能進事業場所工作。

員工不配合接種,雇主可以開除嗎?勞動部表示:應符合解僱最後手段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副司長黃琦雅表示,如果事業單位屬指揮中心強制要求接種率達一定以上的事業單位如幼兒園、補習班等,雇主可以要求勞工接種疫苗,但勞工也能提如有慢性病、醫師不建議接種疫苗等,或是依年紀未排到疫苗次序,此時雇主不能依不配合國家政策、法令為由資遣,雇主可以與勞工討論是否要以其他方式提供勞務或採留職停薪。

  如要以未接種疫苗為「不能勝任工作」為由資遣,則需在指揮中心要求接種率達一定以上的事業單位,且勞工無法提出正當理由才能以「不能勝任工作」為由預告資遣。當員工無法提出合理理由時,雇主也可以與勞工討論是否要採用如視訊等方式提供勞務或採留職停薪,但若仍不可行,則勞雇雙方可以協商合意離職,再不可行才可依勞基法11條的「不能勝任工作」為由預告資遣。勞動部表示,要求接種疫苗就如同執業護理師要有護理師證照、餐飲人員要提供傷寒證明等一樣,如果沒有合理原因且無法提供才能依勞基法11條的「不能勝任工作」為由預告資遣。

因員工未打疫苗雇主進行資遣需依以下程序
1.雇主應先行瞭解勞工未能接種疫苗原因
2.在事業單位調動、或改用如遠距上班等等其他方式提供勞務
3.皆未能滿足其需求,才能以勞基法第11條第5款預告資遣

  目前有未接種疫苗的勞工詢問,如果在上述場所工作,是否會因為未接種疫苗而被資遣?對此勞動部也表示,雇主應先行了解員工不能接種疫苗原因,先採取調動職務、工作場所,或遠距上班、在家工作等方式替代原有工作方式,或協商留職停薪方式,若真的都無法調整,符合「解僱最後手段」,才能用無法勝任工作為理由「資遣」勞工(勞基法第11條第5款規定)。

參考資料:

1. 強制員工接種疫苗 南非大企業相繼祭政策(The Central News Agency 中央通訊社)

2. 39類人員元旦須強制打完2劑!勞工不配合施打,雇主拒絕上班、開除合法嗎?(職場熊報)

3. 推員工打疫苗雇主方法要對 (聯合報 / 何建志/臺北醫學大學醫療暨生物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 

4. 員工不接種疫苗,原來真的可能會被資遣?(1111人力銀行勞資QA)

圖01.外電報導,Intel最近也通知旗下員工必須於明年1月4日前接種疫苗,否則將會面臨至少3個月的無薪假。(法新社資料圖片)
圖02.德州休士頓衛理公會醫院強制員工接種疫苗,部分員工反彈。(美聯社)
圖03.元旦起4大部會須完成第2劑Covid-19疫苗接種(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圖04.Covid-19公費疫苗接種對象第1.3.5.7類元旦起須完成第2劑疫苗接種(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圖05.1110101起強化24場所人員COVID-19疫苗接種規範
圖06.自1110101起強化各部業管之部分場所人員COVID-19疫苗接種規範
  • 圖01.外電報導,Intel最近也通知旗下員工必須於明年1月4日前接種疫苗,否則將會面臨至少3個月的無薪假。(法新社資料圖片)
  • 圖02.德州休士頓衛理公會醫院強制員工接種疫苗,部分員工反彈。(美聯社)
  • 圖03.元旦起4大部會須完成第2劑Covid-19疫苗接種(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 圖04.Covid-19公費疫苗接種對象第1.3.5.7類元旦起須完成第2劑疫苗接種(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 圖05.1110101起強化24場所人員COVID-19疫苗接種規範
  • 圖06.自1110101起強化各部業管之部分場所人員COVID-19疫苗接種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