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五一活動紀實                   組織處

  每年5月1日國際勞動節,很多國家的勞工會在這天以遊行上街、甚至總罷工的形式,一方面紀念這個深具歷史意義的日子,另一方面提出勞工的心聲及訴求,以推動進步的立法及政策,提升及保障勞動權益。今年因受到疫情影響,決定採取凱道定點集會活動,同時提出「抗通膨、要加薪、要職安、保年金」四大訴求,要求政府正視廣大勞工的心聲,儘速提出改革方案,以改善日益惡化的勞動環境!

  因為疫情影響的考量,今年集會活動粗估有上百家來自各行各業的工會、約千位勞工響應參與,活動現場將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CDC)規定,要求全程配戴口罩、設置QR Code掃瞄、宣導下載臺灣社交距離APP等,維持防疫。當天活動總領隊由全國產業總工會江健興理事長擔任、總指揮為宜蘭縣產業總工會胡勝已理事長,活動於下午1時30分開始整隊,2時活動開始,並有兩個關於「要職安」、「要加薪」行動演出,以凸顯訴求主題:

  (一)要職安:安排職災個案當事人(RCA代表、超商員工家屬、染疫醫護及演藝工作者)分別上台說明其遭受職業病、職場不法侵害及職業傷害等問題,台下群眾以摺紙鶴並集體黏上「要職安」背板,除了表示勞工為職災勞工祈福,同時要求政府必須落實相關職安法案的執行,嚴格要求業者預防及管控工安事件發生。

  (二)要加薪:以物價全面上漲、勞工苦不堪言,進而共同張舉、傳遞「要加薪」的大布條,蓋過象徵通膨的道具,凸顯勞工要求「加薪抗通膨」的心聲。

  從2020年疫情衝擊重創世界各國經濟,加上全球通貨膨脹攀高情勢,物價齊漲。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示警,薪資成長不敵通膨,去年調薪的幅度,扣掉物價指數後,是這五年來首次呈現負成長,亦即勞工薪資都被通膨吃掉了,國人薪資購買力降低、不利消費,今年痛苦指數(物價指數+失業率)恐破6%!

  尤其台灣的派遣氾濫、勞動彈性化的後果,非典型就業型態已經出現高度集中於青年勞工的趨勢,而且多數屬於初次就業的20-24歲青年勞動者,其工作報酬通常僅能應付生活溫飽,甚至淪落貧窮的絕境。至於典型正職的勞動者,為了結婚、生子、買房等人生規劃,則必須透過加班(延長工時)、兼差(美其名為斜槓)來增加有限薪水,也未必可以實現。因此五一行動聯盟主張:

  (一)今年基本工資應一次漲足28,000元及各行各業「有感」加薪,台灣才有可能對抗通膨的嚴峻情勢,勉強改善低薪、高工時的困境。

  (二)全世界已有上百個國家訂有最低工資保障法令,台灣卻仍停留在以行政規則(基本工資審議辦法)規範,政府應兌現《最低工資法》立法承諾,明訂調整最低工資的指標因素,以做為定期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三)政府部門應該具體提出解決青年低薪問題的政策,以及立法保障從事非典型工作之青年勞工的就業權益。同時,勞動意識與權益知能應該趁早紮根、廣泛普及,所以《勞動教育促進法》也應儘速立法。

  其次,近年來時傳重大職災事故,曝露業者僥倖違法心態嚴重,加上政府勞檢人力長年不足、覆蓋率低,致使台灣職業安全問題無法明顯改善。根據統計,台灣每年約有5萬人遭遇職業災害,500人職災死亡,相當於每1,000個勞工就有5人發生職災,每100個勞工就有1人因職業傷病死亡,受害勞工往往無法順利回到職場,甚至犧牲寶貴性命,也無法獲得相應補償。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於五一勞動節正式上路,期待新法藉由整合並增進職業災害保障相關規範,能夠有效落實災前預防、災害補償及災後重建的職災保障制度;此外,要求政府相關部會要負起工安事故管理責任,建立火災、爆炸、倒塌等重大工安事故通報機制,並進行有效管理,預防職災發生,同時要求工安事故資訊的揭露要完整,落實資訊公開。

  最後,攸關上千萬勞工退休生活的勞工保險年金改革,五一行動聯盟則是再度向政府喊話,要求保障老年有尊嚴、退休權益不打折;為了避免勞保破產危機的發生,並且重申兩大訴求:(1)以稅收建立基礎年金做為配套措施,仿效大多數國家用多層多柱的退休年金體系,來保障勞工退休後來自於各層的總年金收入不低於基本工資。(2)政府應務實提出勞保年金規劃方案及時程,並與勞工團體對話及溝通。

(以上內容節錄自全國產業總工會新聞稿)

「要職安」訴求
「國際社會主義道路」團體尋求支持台鐵罷工活動
本會也動員參與活動,從不缺席。
全產總理事長江健興擔任總領隊
活動四大訴求
活動現場一隅
為職安祈福的紙鶴
職災個案當事人的吶喊
  • 「要職安」訴求
  • 「國際社會主義道路」團體尋求支持台鐵罷工活動
  • 本會也動員參與活動,從不缺席。
  • 全產總理事長江健興擔任總領隊
  • 活動四大訴求
  • 活動現場一隅
  • 為職安祈福的紙鶴
  • 職災個案當事人的吶喊